12 August 2024

要用什么方法来解决冲突的发生、落实社会安定、世界和平?

【问】我们能够用怎样的实际行动来落实社会安定、世界和平?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使我们这个社会安定、世界和平?要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解决冲突的发生?请老和尚慈悲指导。
【答】怎么样能够落实社会的安定和平?这个问题必须要社会上这些大众,人人都肯能做好人,人人都欢喜做好人,这个社会问题才真的解决了。可是人人怎样才能够做好人?这就是一个教育问题。
一个人从生下来,甚至于从怀胎一直到老死,天天都是在接受教育薰陶(习相远),天天都是要落实教育。而中国教育的内容说起来是非常简单,就像我在前面跟大家所说的伦理道德的教育,总不外乎五伦、五常。五伦是夫妇、父子、兄弟、君臣、朋友,这是人与人的关系。
圣贤的教育没有别的,就是让你觉悟整个宇宙是我生活环境,我不能离开宇宙,宇宙也不能离开我,我跟宇宙万物是一体,这个理念非常重要。有这个理念,又必须要自己落实,用自己的实德能感化社会大众。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六)》,净空法师解答,出版: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赠送处:高雄市盐埕区七贤三路236号,2013年2月版本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 (六)》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