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ugust 2024

老子曰:“和大怨,必有余怨,安可以为善”。以佛教的立场,要如何理解?请老和尚慈悲指导

【问】老子曰:“和大怨,必有余怨,安可以为善”。以佛教的立场,要如何理解?请老和尚慈悲指导。
【答】中西教授这个问题问得很好,非常的难得。若用佛教的方式解答,就是因果问题。
“和大怨”,大怨要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重大的冲突、重大的矛盾、重大的误会,“和”就是调和、和解。我们和解这个重大的冲突、重大的纠纷,老子说“必有余怨”。尤其像现在国际之间的调停,国家与国家的冲突和解了,和解了是不是双方都真的心服口服?如果表面上化解了,内心还是不服,内心还是有怨恨,这个事情麻烦了。所以老子说“安可以为善”,这不是很妥善的办法。
要怎么样才是妥善?调解纠纷一定是双方要心悦诚服而没有怨恨,这才是善,这个问题才真正化解。这要有智慧,要了解事实的真相,事实真相可不是容易事情,为什么?事实真相一定牵涉到前因后果。这个前因要是用佛教来讲,那要牵涉到前世,要牵涉到后世,佛家讲的因果通三世。
圣人知道这个事实真相,也就是说知道前因后果,那怎样防范于未然?这是用教育,用智慧的教育,用因果的教育,我们智慧就开了。智慧开了之后,内心那些余怨彻底化解,那真的是化解了。智慧开了为什么能化解?智慧开了之后,晓得宇宙众生是一体,一体那还有什么冲突?知道一体他就不会发生冲突,这是最高的智慧。
佛家教育的目的,终极的目的是要帮助一切众生早一点成佛,也就是早一点成就究竟圆满的智慧,通达世出世间一切法的真相,这是佛家教学的目的,尤其是大乘佛法,这才叫彻底解决。
在没有达到这个境界之前是凡夫,凡夫虽然不能够把怨恨化解,跟凡夫来说就讲因果,你造的什么样的因,你得什么样的果。譬如我这一世被人家害,人家为什么会害我?他为什么不害他?他跟他没有怨,我跟他有怨,就这么回事情。如果真的明白、清楚了,他害我,我笑一笑,我就很欢喜的接受,不再有怨恨心,这个帐就了了;这个果报到此就没有余怨,没有余怨这个帐就结了。如果他欺负我,他毁谤我,我不能接受,我还是恨他,我还是报复他,这事情麻烦了。麻烦在哪里?这是佛法里常讲的“冤冤相报,没完没了”。所以明瞭因果的理论与事实真相也能够化解。因果教育就是社会教育,老子的和大怨就决定没有余怨。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六)》,净空法师解答,出版: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赠送处:高雄市盐埕区七贤三路236号,2013年2月版本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 (六)》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