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September 2024

《无往生心集》(五十五)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古国,几千年之中,许多圣者留下宝贵经验的教训与智慧的结晶。不仅帮助世人在一生中真正获得幸福、自在、美满,实在还能利益未来,这就是真实的大学问。

约于两千年前佛法传至中国,为古圣前贤作最好的见证。因为诸佛菩萨是圣中之圣,古人称他们是出世间的圣人。他们对于一切众生教诲的目标,与中国古代圣哲可说是完全相同的。佛法之所以伟大,是它不仅教导我们这一生得真实的利益,如同《无量寿经》上所说的“住真实慧”、“惠以真实之利”。这种真实是永久的,生生世世的。若这一生得利益,来生不得利益,在佛法里不能称为真实利益。如果这一生得利益,来生得利益,后生不得利益,佛法也不承认这是真实利益。其实这种利益一定是永恒的,一定是超越时空的。以此标准而言,的确唯独佛法究竟,世间大圣已经不能为比了。

利益的标准,就是世尊四十九年所教的核心,“戒、定、慧”三学。这三桩事包括整个佛法。“戒”是佛教导我们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处世待人之中如理如法,也就是中国人常讲的“合情、合理、合法”。这是戒学的精神,所以持戒就是守法,如理如法,这样才能得定。“定”是心安。心安是真正的享福,身心安稳,自在快乐。一个人身心安稳就开智慧,所谓“因定开慧”。一般人看不到的,他看得到;一般人迷惑,他觉悟了。其中的境界无限深广!如以现代科学来说,能使我们的概念更为清晰。

现代科学家知道,宇宙是由许多不同的时空组成。一般说,这个世间的人生活在三度(又称三维)空间。而四度(Four dimensional space)、五度、六度空间,直到无限度的空间,我们对他们的生活状况完全不能理解。世法、佛法皆承认有“六道”,也就是六种不同的时空,这是大的分类。若细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空间,即是佛法讲的“共业”与“别业”。《楞严经》里讲的“同分见妄,别业见妄”,此讲法以现代不同时空的维次说明,我们就很容易理解。要能突破种种不同的时空,必须靠“定慧”,尤其是甚深的“禅定”。换句话说,禅定就是很深的“身心安稳,自在快乐”。以这八个字解释禅定,就不会感觉“禅定”很神秘。

禅定功夫愈深,人的智慧就愈高,就有能力突破时空的界限。生活的空间、领域扩大了,就可以与天人往来;更深的定慧,亦可以与他方的诸佛菩萨往来。这些事实,我们时常在经典、传记里见到,甚至在古人的笔记小说里也见到不少。如《阅微草堂笔记》、《夷坚志》、《聊斋志异》等,一般的笔记、传奇小说里更多,俱非虚构,皆是事实。唯有超越时空,才知道事理的真相。对于不能超越三度空间的人来说,觉得非常神奇,不可思议;因为这不是他们的境界,不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学佛,读圣贤书,所求的是真实的幸福美满。幸福美满确实是在大乘佛法之中,才能真正体会,而以修德证得的真实受用。

我第一次访问大连时,当地的友人对我们的来访感到好奇,尤其是听说从美国来的,他们都非常羡慕。问起美国人的生活,我就老实告诉他,美国人的生活不如你们,他们听了非常惊奇。他说:我们的生活这么苦,你怎么说美国人的生活不如我们,真是令人大惑不解。我就问在座的许多友人,你们那一位是负债过日子的?大家彼此看看,结果没有一个是负债生活的。

美国人从出生就负债,直到老死,债都还不清的。不要看他们住的是洋房,铺的是地毯,出门开的是轿车;他们日常所需全是赊账来的。中国古人讲,“无债一身轻”,他们过的是什么生活?债台高筑,日日年年皆在偿债而永远偿不清的债务中讨生活,所以他们生活有很重的压力。你们有没有压力?大家笑笑,我们生活没有压力。每天工作完了,轻松自在,几位朋友相聚打打牌,聊聊天,喝几杯酒,生活是何等的潇洒!你们这种闲情逸致,才是神仙生活;这是美国人无法想像的。你们只看到一面,没有看到第二面。若是依我选择,我一定选择你们的生活,而不会选择美国人的生活。物质与精神生活的压力非常痛苦,非常可怜!神仙过的是什么生活?神仙住山洞里,或在山上搭个小茅篷,过得就更自在了。哪一种生活美好,实在没有一定的标准。高楼大厦、宫殿楼阁,有人认为很好。依我说,不如住个小竹屋,多幽雅,山明水秀,小桥流水人家。身心生活在诗情画意里,身心没有一点负担,没有丝毫压力,才是真正的幸福快乐,才是真正的人生。

美国各地同修请我去讲经,他们招待我住在他们家里。有不少同修房子很大,庭院广阔,他们的生活不如你们。因为房子大,住的人少,人就变成房子的奴隶。天天要打扫,天天要收拾,天天要整理,费了许多时间。他们的工作又那么忙,那有一点悠闲的时间坐在这里喝一杯茶,聊聊天,那有你们这些住在农村的人这么自在快乐。我这么一说,他们都很开心。我不是安慰他们的,否则就错会意思了。我讲的,句句实话,所以两个世界相比,美国人的生活比不上中国人会享受自然的乐趣。

若只看表面,觉得美国人赚的钱很多,其实一个月赚几千美金还不够他们开销。中国人赚百十圆人民币,生活过得很惬意。两地的生活程度不同,所以只要自己心安理得,自在快乐,生活悠闲,没有任何压力,这一生岂不是幸福美满。负债过日子,债务永远还不清,来生还要还债。不但这一生不舒服,来生、后世都更苦恼、更不自在。

“欠钱的还钱,欠命的还命”,因果定律,因缘果报,谁也逃不了。这是我们学佛的人、读书人应当明了的,如此才会有真正幸福美满的一生,幸福美满的来生。也许有些同修对于我说的,不以为然,但假以时日,你会慢慢的在生活中体验,我相信你们会觉悟。如果再能读古人的书与大乘经典,你们不久就会同意我的看法,会体悟到我这个说法是正确的。

延伸阅读: 《无往生心集》(五十六)

以上资料来自:
《无往生心集》,净空法师讲述,承印处:台湾●福峰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流通处:菩提净宗学会(加影仙水港村 No.22A, Lorong BA 6,, Bukit Angkat, 43000 Kajang, Selangor,Malaysia),2000年1月版本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无往生心集》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