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September 2024

《无往生心集》(三十三)

世尊四十九年所说法,不外“性 ”、“相”。“性”是本体,是心性。佛法里说“性”名词很多,真如、本性都是说这一桩事。同一桩事,佛说了很多不同的名词术语。其用意就是教我们不要执着名字相,教我们离“言说相”、离“名字相”。

“心性”是宇宙万法的本体。现代哲学名词称“本体论”。近代许多科学家、哲学家、乃至宗教家,都在探讨宇宙的根源,生命是从那里来的,如何演变的?这个根源就称本体。可是在世间法里,一直到今天,千百年来,多少人都没有找到。虽然讲的学说很多,都不是真的。这些学说,一直到今天都不能教大家心服口服,没有一个定论。

而在佛法里,佛讲得很清楚、很明白,此是真心、本性。但是真心、本性很难懂。到底什么是“真心”、“本性”?如果能把真心、本性明瞭通达,就称之为佛了。

禅家讲,“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我们现在听了这些名词,搞不清楚什么意思。当然,清楚就成佛了,而不是凡夫。“心性”就是宇宙的本体,生命的起源。

佛告诉我们,这一桩事,如果我们想研究、探讨,是决定办不到的,因为它没有相。没有“相”就不能用眼见;没有“音声”,也不能用耳听;没有“实体”,我们也无法接触得到。所以,佛说心性的真相是“言语道断,心行处灭”,不可思议!不能想,不能说。但是真实的存在,佛教我们自己领悟。真正悟入这个境界,求善知识印证。

我们在《坛经》里看到,怀让禅师开悟了,六祖就教他说出自己悟入的境界。怀让禅师说:“说似一物即不中”。六祖听了,点头为他证明。在《禅宗语录》里,类似这些话只有他们两个人懂,别的人很难懂。“说似一物即不中”就是说不出来;说出来都不对,都不是的。

甚深禅定要怎样证得?佛门修行枢纽就是“禅定”。无论那一宗,无论那个法门都是修禅定。虽然所用的方法不一样,譬如念佛人讲“一心不乱”、“功夫成片”,皆是禅定之异名。名字不一样,其实都一样。“定”到相当程度,见思烦恼没有了,才叫做“得定”。见思烦恼还在,则不算是定,这种定是“世间禅定”,不是“出世间禅定”。“出世间禅定”要从断见思烦恼起,得到这样的定就称为阿罗汉。虽断见思烦恼,因为还有尘沙烦恼与无明烦恼,必须继续不断的再修,使定功更深。深到一定的程度,尘沙烦恼断了,无明破一品,就是大澈大悟、明心见性。佛法里讲的“心性”、“本体”此时才见到。除了这个方法以外,没有第二个方法。诸位必须晓得,所谓“因戒生定,因定开慧”,真正是不二法门。

“戒”有很多种;不是狭义的戒条,而是广义的,指守规矩,遵守方法。规矩、方法很多,各宗各派不一样,各个法门不一样。虽然不一样,但是原理原则一定是相同的。用净宗的话来讲就是“清净心”。无论用什么方法,用什么规矩,一定要达到清净心,就对了。禅定就是清净心。心清净到一定的程度,自然开悟!所以《无量寿经》经题上所标示的“觉、正、净”就是修行的总方向、总原则。

无量无边的法门皆是修觉正净。觉正净圆满,心性(性体)才能现前。“性体”现前之后,对于“相”才真正彻底明瞭通达。这是“性宗”用的方法,一悟一切悟,澈悟。这个方法高明,时间也短,成就快速。在佛法里属“顿教”。

另外一个方法是从“相”上修学。先不管“性”,先学修“相”,如法相宗与一般教下,先研究法相。近代科学家也都走法相的路子,从现象里开悟。一切现象是假的,是空的。现代科学家已经不承认有物质的存在;认为所有的物质现象是波动的现象。这是他们观察到的。这是从相上修的,这个路子很辛苦、很长。现代科学家已经发现没有物质,只是波动的现象,可以说是接近开悟的边缘,还没有开悟,因为他没有见性。开悟就见性,就彻底明瞭。现在只见到这个现象,而不知此现象之所以然的道理。

如果用法相宗的观察是“无明不觉生三细”。三细相:第一、“无明业相”。第二、“转相”,也称“见分”。第三、“现相”,也称“相分”。这是所有一切森罗万象的原始现象,十法界依正庄严由之发生。此即是宇宙人生的真象,即阿赖耶的相分。“相分”从那里来的?是从“见分”变现出来的。“见”是转变,所以见、相同源。“见分”是现代人讲的精神部分。般若经上讲的五蕴,其中受、想、行、识是属见分,四大色法是相分。“相”从“见”变现出来的,这就是佛常在大经上讲的“一切法从心想生”。心想是“见”,然后再现“相”。其实“相”是幻象,决不是真实的。

“无明”就是动相。科学家如果真的发现没有物质,只是波动的现象,换句话说,已经接近见到无明了。他们接触到这个边缘,这一关突破,就见性了。实在讲,要智慧也得要定力。定力就是专心。曾有科学家专心于研究时,把手表当作鸡蛋煮了,就晓得他的专心。定就是专,不一定要盘腿面壁才是修定。

佛法讲,行、住、坐、卧都是定,就是专心。心无二用,一心一意钻研就是定,不一定是打坐。经上常讲的“那伽常在定,无有不定时”,用在这些科学家身上,就觉得佛讲的是对的。定不是呆呆板板坐在那儿。行、住、坐、卧都是定,是专心,心里没有二念。

如果我们行、住、坐、卧都是一句佛号,就得“念佛三昧”,是大定。《楞严经》上说,“首楞严大定”没有出定、入定之相。一切时、一切处、一切生活都在大定之中,这样才能重重突破。当六粗三细重重突破时,便找到宇宙人生的起源。由此可知,的确是无有定法。性宗与相宗寻找根源的方法完全不一样,但是达到的目的相同,就是所谓殊途同归、法门平等。但是有一个原则,就是要专心,一心一意,也就是“定”。“戒”是方法。尽管方法不同,都是一心一意,都是专心一致,才能突破。心若分散,是决定不能成就的。

见分变现相分。相分在《唯识》里称为“亲相分”,即阿赖耶识的相分。我们现在所变现出来的身体,以及这个世界的种种现象,就是阿赖耶的相分。佛在经上教我们“离一切相”,不是离阿赖耶的相分。《唯识》里称“本质相”。本质相(阿赖耶的相分)是无法离开的。

离相是离什么相?离相、断相、破相,是破末那、意识,心心所的见相二分,也就是离六识、七识的见分相分,以及相应心所、心心所的见相二分。这些见相二分即是我们的妄想、执着。所以,破心里的见相二分,不是破外面的幻象。外面的相会变不会灭。外面的相,实在没有障碍,所谓理事无碍、事事无碍。障碍是从意识与末那的心心所里发生的,所以一切经皆教我们离相、破相。《金刚经》更是教我们要离四见四相。

只要我们心里不着,世间法相、佛法相都不着,即经上讲的“法尚应舍,何况非法”。“法”是诸佛所说的法相。心里不能执着,心要空,心要清净,心要无一物。心空就灵。灵是本具般若智慧现前。凡夫的智慧为什么不开?心里的妄想执着太多,塞得满满的,心不空!不空就不灵。由此可知,古来祖师大德教我们看破、放下。能放下一分,智慧就长一分;放下两分,智慧就长两分。智慧不是从外来的,是本有的。外面的境界一接触就明瞭通达,此是本具的般若智慧,不需要学。

六祖惠能大师讲得很好,“何期自性,本自具足”,这是他见性之后发现而说出来的。无量的智慧、无量的才艺、无量的德能是本来具足的。我们凡夫为什么不能现前?因为心性里塞的东西太多。垃圾装得太多,都堵死了。正是佛在《华严》上所讲的,“一切众生本来具足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妄想是第六识,执着是第七识。所以,法相宗转识成智。最重要的是六、七因地转,五、八是果上转。因若转,果自然连带转了。

修学性宗、相宗都相当困难,都是上上乘根性。中、下根性的人,唯一的方法就是老实念佛。你不要看这个方法好像很笨、很呆,其实功德不可思议,也是入甚深禅定。一天到晚,行住坐卧,心里一句阿弥陀佛,除阿弥陀佛外,什么都不知道,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要。吃饱了,穿暖了,什么都不求,就是一句阿弥陀佛。能这样念三年五载,禅定得到了,念佛三昧成就了。所以,人家站着走、坐着走,就是这个道理。到这个程度,智慧开了,为什么不弘法利生?利生亦要具足法缘。为什么要走?没有法缘,佛不度无缘之人。大家对他不尊重,不听他的;他先到西方世界去作佛,什么时候法缘成熟,他将再来。

如果有法缘,他不会走。走了就没慈悲心。有法缘决不能走,要帮助众生;没有法缘决定走,绝不多待一天。这个苦恼的世界,有什么值得留恋!诸佛菩萨示现在世间的时间长短,都在“缘”。众生对他的信任,肯不肯,愿不愿意跟他学,这就是“缘”。临终能自在往生,没有病苦,预知时至,站着走、坐着走的,他们的定慧都现前,念佛三昧得到了。得到念佛三昧没有不开智慧的,所以他要往生就是与此间众生没有法缘。

“法缘”也是多生多世与众生结来的。从前李老师时刻叮咛我们要与众生结法缘。常常叮嘱我们怎么结法缘:买一点糖果、花生摆在门口,大众来听经时,每个人分一粒,这也是跟众生结法缘了。他老人家教我们的方法,因为花钱很少,我们能力有限也办得到。结法缘的方式很多,诚心诚意接待他,招待他,来的时候为他找座位,这也是结法缘。我们跟众生结缘,将来自己讲经,法缘才殊胜。

很多人知道我的法缘很好,去年演培法师请我吃饭,他说,你的法缘这么殊胜,这么好,能不能教教我?我觉得布施就是结法缘。我到一个地方讲经,人还没到,结缘的经书、善书、影音带、CD光碟、皆有很大的数量,跟此地同修们结法缘。我自己明白,“一切法当体皆空,了不可得”,为什么不跟人结好因缘!我自己确实没有取得的念头,尤其最近这些年,钱对我已没有用,没有用钱的地方。人到钱没有用的时候,就很自在。走到什么地方都有人招待,都为你安排好。出远门,飞机票都为你准备好了。所以,机票在那里买的,我不晓得;一张机票多少钱,我也不知道。一切都放下了,就样样自在;若欲得到,就样样不自在。贪得钱财,自己还要去买票,多麻烦!费那么多精神力气。有的时候,什么都不需要问,不闻不问,头脑里没东西,本来无一物!所以一定要舍,要放下。“看破、放下”是章嘉大师教我的,我得到真实受用,故常念师恩。

今天给诸位的讲义,是我在国外教外国人的。外国人问我们学的是什么?我告诉他,我学的就是这些,我教的也是这些。他一看就明瞭,这里面没有迷信。我们在外国要帮助一切宗教徒,基督教徒、天主教徒,这个方法也能帮助他们。我们告诉他,佛法是教育,佛是我们的老师,他就会接受。神与神是对立的,他不接受,还要排斥。他要敬他的神而排斥别的神;认为别的神都是魔,说佛是魔鬼。我告诉他,佛不是魔鬼,佛不是神;佛是人,是我们大家的老师。他教我们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听听这个,很有道理!他就能接受。所以,佛法回归教育的定位上,就能普度众生。

有些人问我:法师,这一套是你自己想出来的,还是佛教本来就是这样?佛教本来就是这样,不是我想出来的。《华严经》的五十三参里就有其它的宗教徒,如胜热婆罗门,是婆罗门教的导师、传教师,他也归依释迦牟尼佛,也跟释迦牟尼佛学,并没有改变他的身分,他还是婆罗门教的领导人。可见佛教是教育,包含所有一切宗教,没有跟任何宗教对立。在基督教里作牧师,在天主教里当神父,如果学佛,智慧更高,讲道讲得更好,成就更大,对他有帮助。绝对不是要你放弃信仰的宗教,改信佛教;这是不许可的,这是“背师叛道”,不是佛所教的。

佛教我们“孝养父母、奉事师长”;佛绝不教我们背师叛道。所以,天神也归依。他们所奉的神(上帝),大概就是玉皇大帝(忉利天主)。忉利天主归依三宝,也是释迦牟尼佛的学生。他的这些徒子徒孙来归依三宝,那里有过失,是好事不是坏事。所以,一定要将理讲清楚,事上的障碍就没有了。

民国五十六年,我第一次在辅仁大学讲演。辅大是天主教学校。那一次演讲时,坐在前两排的都是神父,还有两位外国神父,一共有十几位神父。我看了很欢喜,这是很难得的机会。我劝他们归依三宝,认真跟释迦牟尼佛学智慧。我举例给他们说,你们跟上帝是父子关系,称天上的主,天上的父;称玛利亚为圣母。神是你们的父母;而归依释迦牟尼佛是拜老师。在家有父母,在学校有老师,没有冲突。并没有说,你到学校跟老师学习就是背叛父母,没这桩事。学生的父母都把儿女送到辅仁大学来读书,都教儿女要尊敬老师;想必上帝、玛利亚也是如此。你们是他的儿女,你们跟释迦牟尼佛学习,他一定欢喜。我想天下、天上,父母为子女的心是一样的。

释迦牟尼佛是世间最有智慧、最有学问、最有道德的人。上帝的儿女得到最有德学、最有智慧的老师,相信父母的心里很欢喜,我的孩子是释迦牟尼佛的学生。如果不懂父母的意愿,排斥佛法,不肯学佛,没有智慧,相信上帝看了也会叹惜,孩子是不错,可惜没受过教育!心里也难过。我这一说,那些神父都笑起来了。他们本来预备很多问题要问我的,事先告诉我留半个小时发问。当我讲至剩半小时,他们一个问题也没有了。我劝他们学佛,所以我跟天主教结的缘很深。以后我还在多玛斯修道院教了一个学期。当时他们请我,希望我教两年;我因为出国弘法,所以只教了六、七个月。他们的素质比一般佛学院高,的确令人欢喜赞叹。神学院的学生,一般是大学毕业,然后入神学院三年;毕业之后,再进入研究所。我教他们的研究所,课程是“佛教精神生活”。

关于“相”,在讲经的时候也常常提起,但很不容易悟入。相是假的,《楞严》上讲“当处出生,当处灭尽”,这句话实际上就是“当体即空,了不可得”的意思。经上又说“随众生心,应所知量”,佛菩萨示现在世间,可以涵盖所有一切现象,都是“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就是佛所讲的“一切法从心想生”。所以,把这些大乘经合起来看,事实真相就逐渐明白了。

佛告诉我们“力士弹指”。“力士”是大力士,不是普通力士。身体非常强壮的人,像古代的金刚力士,是有武功的人。他弹指弹得快,有力量。一弹指是六十刹那,一弹指的六十分之一是“一刹那”。时间很短!一刹那有九百次生灭,即是《楞严》所说的“当处出生,当处灭尽”。这速度有多快?一般我们弹指,这样弹法,一秒钟可弹四次。四乘六十,再乘九百,等于两个十万八千。这是说明现前一切现象,就是这种生灭相续的现象(连续相),不是真的。不但色法是相续相,心里的妄想也是相续相。《金刚经》说得好,“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百法》里讲有为法:心法、心所有法、色法、心不相应行法,共有九十四类,这些是有为法。可见“一切有为法”涵盖六道十法界。“如梦幻泡影”,就是这些现象都是刹那九百次连续的生灭相,实在是当体皆空,了不可得。要是认为一切现象是真的有,还在里面打妄想,想占有,想得到,则是自讨苦恼。

了解这些事实,那有放不下的。一放下就身心自在,真是快乐无比!修学的障碍就没有了。这是经上讲得很透彻,很清楚的,“一切法了不可得”是真的。明白人就如同经上讲的,佛菩萨示现在世间是游戏神通,没有忧虑、牵挂,真正自在。彻底明白就是“看破”。不再打妄想,不再生烦恼就是“放下”。在这些幻象里、梦境里,随缘度日。因因果果,无量因缘,愈看愈清楚,愈观察愈明白,这就是智慧现前。《普贤行愿品》中,普贤菩萨教我们“恒顺众生,随喜功德”。用这种态度处世,再好不过了。能在随顺里成就自己的戒定慧,这就是功德。

延伸阅读: 《无往生心集》(三十四)

以上资料来自:
《无往生心集》,净空法师讲述,承印处:台湾●福峰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流通处:菩提净宗学会(加影仙水港村 No.22A, Lorong BA 6,, Bukit Angkat, 43000 Kajang, Selangor,Malaysia),2000年1月版本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无往生心集》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