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ugust 2024

鼓励举办读经比赛活动,是好还是不好?有相反的呼声,应该怎样才好?

【问】鼓励举办读经比赛活动,是好还是不好?有相反的呼声,应该怎样才好?
【答】凡举办一事,有两面的看法,有不同的意见,这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要看你举办的用意何在?如果我们的目的、意义,是要表扬我们童蒙养正教学的成绩,我觉得这个没有必要;如果是要提醒社会,童蒙养正教育的重要性,那就有必要。而且学生是真正学到了,学习做人接物的基础教育,而不是作为舞台的表演,他真正学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个比赛活动才有意义。
实在讲,“比赛”这两个字不太好,不如用表演,不要用比赛;比赛里头就有胜负,圣学里面没有胜负,圣学是平等的。所以,我跟许多宗教往来,总是以平等对待、和睦相处互勉。印尼大学里开有“比较宗教学”课程。我听到了,就跟印尼教育部长建议,“比较宗教”,我们能比较宗教吗?若有能力比较,我们就超越宗教之上了,我们的智慧、学识能超过孔子、超过释迦牟尼佛、超过耶稣吗?如果不能超过,就没有资格比较。你看学生的成绩,老师才有资格批评比较。
我们是凡夫,他们是圣人,我们怎么敢比较评论圣贤的教诲?我们今天的心态只有老老实实认真学习。释迦牟尼佛是我的老师,耶稣也是我的老师,穆罕默德也是我的老师,摩西也是我的老师,我只有恭恭敬敬、诚诚恳恳的向他们学习,我才能进德开智。我要比较他们的话,我的傲慢心就起来了,失清净心就不能圆解教义,反以为圣教不合时宜。学习的心态是学习成败的关键,今天你看看,学习宗教的,目中没有宗教。为什么?自以为高高在上,谁也不如他,学佛的佛也不如他,学道的道也不如他,他第一大。大就是自尊狂妄。一个人在学生时代就养成自尊狂妄的话,长大成人之后那还得了吗?他心目中没有父母,没有老师,没有尊长,一切人都不如他,这问题就严重了,这会造成负面的、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所以,表演的时候,是表演学习,表演教学,教学的示范。老师带着学生上课,学生与学生之交往,把《弟子规》完全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工作中,以及待人接物之中。这就有意义,这样能给社会带来一些启发。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六)》,净空法师解答,出版: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赠送处:高雄市盐埕区七贤三路236号,2013年2月版本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 (六)》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