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ugust 2024

亲、师、生怎样做才能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

【问】亲、师、生怎样做才能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
【答】问的好,非常重要。要知道一个孩童真正能受到良好的养正教育,完全靠父母与老师的搭配。
现在的儿童跟从前不一样了,不一样在哪里?从前资讯不发达,没有这些电视电动玩具,小孩看不到这些东西。像我们小时候生长在农村,早晨起来吃了早饭,小朋友一起外出游玩,跟大自然在一起生活,对于社会大人的事真的一无所知。我到十岁还保持着天真,为什么?世间事一无所知,这是一个人一生真实快乐的童年,什么都不懂,保持着天真。现在小孩一生下来,眼睛一张开,就看到电视荧幕,就接受污染,你说这个东西还得了吗?所以,现代儿童可怜,生下来就受污染,我们这一代生长在农村,十岁还没有被污染。我们这一代很幸运,比我年纪小十岁的人就很糟糕了,他们接受污染的时间提前了,所以我还能保持十年,十年从乡下搬进城市里住。
说到接受教育,我大概是六、七岁上学,那时叫私塾。这个私塾只有二十多个学生,有一位老先生教导,私塾设在祠堂里。上学的第一天,我的父亲带着我,还有供养老师的礼物(束脩)。进入私塾的礼堂,正当中供的是孔老夫子的神位,供了一个很大的牌位,“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神位”。父亲带着我向孔子牌位行三跪九叩首的大礼。父亲在前面,我在后面,拜孔老夫子。拜完之后请老师上座,老师坐在孔子牌位的前面,我父亲带着我向老师也是行三跪九叩首的最敬礼。我们看老师坐在上面,我的父亲在那里这么恭恭敬敬的拜他,拜完之后,送上礼物。你想想看,我们还敢不听老师的话吗?这是父母教子女尊师重道的一课!这样大礼对待老师,老师要不好好的教学生,你想想看,他怎么对得起人家父母?那良心何在?
所以,老师教学生孝顺父母,父母教儿女尊师重道,两方面互相教导,才能把儿童教成人。现在这种教育没有了,《三字经》中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老师与家长密切配合为下一代教养贤哲。做老师不容易,老师是学生的模范,不但是言教,更重要的是身教,一举一动都是学生的榜样,所以,他不能随便,凡事不合礼的,决定不能在学生面前显露,就是说决定不能够让学生看到一个不好的样子。所以,老师不好当。父母在家也不好当,父母是儿女的榜样。你要想叫你儿女成就什么样的人物,你要做出榜样来教他。你有不好的样子,他看到之后,对你的信心丧失掉了,你以后教他就很困难。
所以,教育别人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先做到,你才能要求你的儿女、学生做到。你自己做不到,你就不能要求他们。譬如说饮食这一道,小朋友也好吃,好的多吃几口。我的父亲在旁边看到了,一定会说:喜欢吃吗?喜欢吃一定要自己会做,你要不会做,你就没有资格吃。所以,我们就要到厨房跟母亲学料理饮食。他做榜样,我父亲做得一手好菜。你喜欢吃,喜欢吃你得会做,你不会做,你没有资格挑剔。大小事务没有一样不是以身作则,这样才能够把小朋友教好。这是真正爱护你的子女,真正帮助他、成就他。
所以,儿童长大之后,对父母、对老师感恩戴德。他知道父母师长在他面做出好样子,教我从小养成好习惯,长大就是好学生,这个恩德就会终身不忘。这是亲、师、生的关系。现在这个时代难了,就是父母有心来教儿女,你找不到老师,哪个老师敢跟你配合?哪个老师懂这个道理?现在做教师的人,他在年轻时没学过。你问他“童蒙养正”四个字,他都讲不出来,他都不晓得是什么,那怎么教法?现在我们看到中国各地,有这么多小朋友都在读圣贤书,感到很欢喜,非常难得。这是一门大事,不是小事,要怎样把它做好?这是当前的关键。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六)》,净空法师解答,出版: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赠送处:高雄市盐埕区七贤三路236号,2013年2月版本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 (六)》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