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August 2024

世界战争此起彼落,请问我们所追求的世界和平会有可能来临吗?

【问】自有人类以来,这个世界上的战争此起彼落,从未有一天真正的和平。请问我们所追求的世界和平会有可能来临吗?
【答】答案是肯定的。《大佛顶首楞严经》说得好,“若能转物,则同如来”。但现代一般人不太懂得,所以我把“物”换成“境”,“若能转境,则同如来”。你若能转境界,世界天天是和平的;你不能转境,世界就不会有祥和与安宁。我们在一生中,可以得到幸福美满,这是学佛得到的真实受用,但大前提必须要能懂得佛经上所讲的意义,《金刚经》上说得好,“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还有“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真正能理解,我讲的这些话,你就会相信了。
现象不是真的,确实是幻相,所以境界相是随着心在转变。我们心清净,世界就清净,没有一个相不清净;心平等,世间万象没有一样不平等;心善良,世间一切人事物没有不善的。你为什么看到世间一切不善?你用不善、不平等、不清净的心看世界,这世界是假的,世界就千变万化。
佛经告诉我们,“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佛性是圆满、纯净、纯善的,可见一切众生的心性纯净纯善。而中国古人教学也时常讲“人之初,性本善”,中国圣人与印度圣人虽没见过面,所见的、所说的居然相同,即所谓“英雄所见,大略相同”。他们的见解,说法完全一样,这是真理,真理就是人性本善。
一切众生都是性本善,何以变成不善?不善是习性。古人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被污染了,染污的不是本性,染污是暂时的。有时这种暂时是几千年、几万年、多生多劫,但是与本性相比,它就是暂时的,因为本性不生不灭,这就是佛经上所说的无量寿。千劫、万劫、亿劫还是有时间、数量的,无量寿是没有数量的;有数量与无数量相比,还是暂时。
何时他能将习性、染污放下?几时放下,几时本性就恢复了。我们如果在一生中未遇到佛法,说真实话,纵然活上两百岁也不会觉悟,也不会回头。遇到佛法,接触到佛法,恍然大悟才知道回头。只要回头,我们的习性自然放下,本性很容易就恢复。恢复本性,则同如来,与诸佛菩萨、圣贤人就没有两样。为何能读懂圣贤书?他与我的意思一样,我也是如此想法,没有冲突、没有矛盾,自然欢喜接受,依教奉行。这是依自己的性德,依自己的本善,依自己的佛性,不是被人牵着鼻子走。
我们举个明显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时常遇到的,有人无缘无故毁谤你。而毁谤的业因很多,有过去世的、有今生的。譬如你今生做了一些好事,人家看到会嫉妒,找你的毛病,甚至于造谣生事、毁谤陷害。在没有学佛之前,我们也是迷而不觉,马上就反驳、研究对策,要如何对付他。这样与他就对立,结下冤仇了,也就是经上常说的冤冤相报,没完没了,仇恨愈结愈深。所以,对立不能解决问题。
学佛之后明白了,圣贤人自谦忍让。忍让是智慧,高度的智慧、高度的艺术,真正了不起!所以,他是大德、大智、大能,不是懦弱,真正是解决问题,化解问题。你毁谤我、侮辱我、陷害我,我欢喜接受,决定没有辩驳,无丝毫嗔恚心、报复心,业障就消了。所以,那个人是替我消业障,我应当感谢他,怎能怨恨他?学了佛才有这个智慧,才能化解问题。没有报复是持戒波罗蜜,没有怨恨是忍辱波罗蜜,这就是菩萨行,不是凡夫行。我们能修菩萨行,世界和平就能落实了。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六)》,净空法师解答,出版: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赠送处:高雄市盐埕区七贤三路236号,2013年2月版本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 (六)》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