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December 2021

勿宰耕牛

(发明)(原版本缺五行,每行二十字)牛能代人以耕,不能自免于戮(音:路)者,其故在于口不能言也!奈何吾具能言之口,能言之手,而不代其号呼乞命,作为短歌,以相感动乎?
(发明)(原来版本破损,缺五行,每行二十字)牛能代人耕田却不能免除被杀的痛苦,原因在于它的口不能说话啊!我们有能说话的口,有能写字的手,怎么能忍心不代它呼喊饶命,并且编写短歌,来感动大家呢?

附录:

耕牛乞命歌
大杖打耕牛,何不勤勤走?耕牛含两泪,一步一回首。颈穿足力疲,有苦难开口。望得田禾熟,牛病毛将秃。不念从前劳,反付屠人戮。耕牛怨莫诉,临去还踯躅。蓦①尔吐人言,且拜且啼哭:吾到君家来,报君殊不薄。一面小心耕,一面受鞭扑。餐餐唯水草,未尝嫌淡泊。吃尽千般苦,禾头方有谷。谷既在禾头,卖我置鼎镬。君得吾之钱,吾受君之毒。肠断骨犹疼,命在皮先剥。留我过残冬,天当锡汝福。君既有爱子,吾亦怜鞠育。必欲杀我身,劝君饶我犊。寄语贤牧童,莫打耕牛畜。自恨我前生,何故贪牛肉?半斤还八两,此理明如烛。官禁杀牛时,吾受屠人嘱。得钱容私宰,饱得妻孥腹。不想到今朝,酬偿如此速。不见慈心人,化作披毛畜。但见杀生者,临终恶鬼逐。三代不食牛,名列登科录。怨怨递相啖,旋转如车轴。我是作孽报,君莫为其续。后牛哀后牛,苦楚转相属。作此乞命歌,请君三复读。
大棍打耕牛,为何不快走?耕牛两眼泪,一步一回头。颈肩上的皮已磨烂,四脚疲乏无力,有苦难开口。等到稻谷熟时,牛已累病毛已秃落。不念从前劳,反而卖给屠夫去杀。边走边流泪,突然把苦诉:我到您家来,报答并不薄。一面小心耕,一面受鞭扑。餐餐吃水草,从不嫌淡泊。吃尽千般苦,稻禾才有谷。收谷进粮仓,弃我于油锅。您卖我得到了钱,我却受尽您的煎熬。肠断骨犹疼,命在皮先剥。如留我过冬,天将赐您福。您既有爱子,我也怜幼犊。定要杀我身,劝您饶我犊。寄语小牧童,不要打耕牛。悔恨我前生,为何贪牛肉?半斤还八两,这是明摆着的。当官府出榜禁止杀牛的时候,我受屠夫的贿赂,纵容他们私自宰耕牛,让我的家属吃得好。不想到今朝,报应如此速。不会看见好心人,变成披毛畜;只会看见杀生者,临终被恶鬼捉拿。三代不食牛,必定得大福。怨怨要相报,不要结冤仇。我是前车鉴,您莫步后尘。后牛哀后牛,无穷受痛苦。作此饶命歌,请您反复读。

注:①蓦(音:末):突然,忽然。“蓦然回首”。

下附征事(原文译白两则)

一世杀牛,多世受报(原题:三十二头)

舍卫城中有一位长者,最小的妾叫做毗舍离,才智双全,波斯匿王把她当妹妹看待。她有三十二个儿子,都力大无穷。最小的一个,在乘象过桥时,碰上宰相的儿子,把他摔伤在桥下。宰相之子怀恨在心,暗中谋划报仇,制成三十二条七宝马鞭,内藏利刀,到毗舍离家,每人各赠一条。又偷偷报告国王,说这三十二个人,天下无敌,现在阴谋造反,马鞭里都藏着利刀。国王派人搜查,果然马鞭里藏有暗器,就立即斩下了三十二人的头。然后把人头封得严严实实,送到毗舍离家。这一天毗舍离正在请佛斋僧,看见国王送东西来,以为是增加供养的物品,非常欢喜,想要打开。佛不准她打开,等僧人饮食完毕以后,佛就对她说法,毗舍离得阿那含果。这时才打开盖子,看见了三十二颗头,因为断除了爱欲,就不生仇恨心。三十二人的妻家都是大豪贵,集合兵马,决心报仇。国王非常恐惧,逃到佛的住所,兵马就围住了祇洹,等待国王出来,就要杀国王。阿难启问其中缘故,佛说:‘过去世时,这三十二个人一起偷了一头牛,走到一个老太婆家里,老人很高兴,为他们准备杀具,大吃一顿。当时的牛就是现在的国王,偷牛的人就是现在的三十二人,老婆婆就是现在的毗舍离。因为三十二人杀牛,所以以后多世他们就被牛杀;因为老婆婆见杀欢喜,所以多世就常常看见三十二人被杀而愁苦。”三十二家亲族听佛所说,愤怒顿息,不敢再杀国王,一起向国王忏侮罪过。国王也赦免了他们的罪。

(按)三十二人出身豪贵,都有前因。佛说:迦叶佛时,有一个女人,用香涂塔,三十二人一起帮助她。所以多生以来,他们经常生在尊贵家庭,并且互为母子。现在遇佛,又各得道果。


一牛三卖,收欠平衡
(据《感应篇解》一牛三还)

万历己丑,太原船户王彦须,借了一个富翁一两八钱未还就死了。有一天,富翁看见王彦须腰系白带,走进牛栏里面去了。一会儿,就报告牛生了犊,走去一看,腰下有白纹。牛长大后,叫看牛人卖出去,嘱咐只卖一两八钱。路上遇到何屠户,就按这个价买去了。后来有一个农夫,看见这条牛很强健,就把价钱提到二两六钱,买回耕田。这条牛很善耕田,而且不要人去照管。有一天无故死在山岩下,农夫非常遗憾。不久他知道了牛是从富翁家里卖出的,就问这条牛为什么只卖一两八钱。富翁说:“这条牛就是王彦须,他只欠我一两八钱。”何屠户一听,忽然有所觉悟说:“王欠我肉钱八钱,所以我就多卖八钱了。”过了一段时间,农夫也恍然大悟说:“我曾经欠王彦须的银钱未还,到今天就还了。”大家都感叹因果的奇妙。
禁宰耕牛,政府早有明文规定。但是,常常看见公告贴在墙上,杀牛依然如故。这是因为禁止不得法啊!只要一看见有牛肉,不管什么人,都可以拿赃告发,当差的无一拦阻,随即捉拿卖肉的人,追究杀牛的场所,拆毁他们的盆堂锅灶。给违法者处以重罚,给告发人报以奖赏。并且月月派人秘密查访,自然就没有受蒙蔽的情况了。

以上资料来自:
《安士全书~文昌帝君阴骘文白话解》,承印者:和裕出版社,印赠者:华藏净宗学会,2004年10月初版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安士全书~文昌帝君阴骘文白话解》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