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ruary 2019

中国大陆是否宗教还不够自由,西方社会才自由?

净空法师解答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问】 中国大陆宗教还不够自由,西方社会才能自由,您对自由这个概念有何看法?
【答】 在西方是鼓励人家相信宗教,因为相信宗教的人起心动念能够受到约束。比如信佛的人起心动念一定想到佛菩萨的教诲,佛菩萨教我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这个比法律还有效。现在一般宗教徒相信神,起心动念不违背神的意愿,所以宗教都是好的。至于信哪个宗教决定是自由,由自己选择。我们今天联合全世界的宗教,要求把心量拓开,走出自己宗教的框架,我们要求世界和平,整个社会安宁,这个社会是全世界。所以不可以自私自利,如果只是我这个教好,别人的教都不如我,这样传教的概念是错误的。就像我刚才讲的,我的眼睛好,其他器官都坏了,就错了。古人讲:“若要佛法兴,除非僧赞僧”,不同的宗派也要互相赞叹。同样的,今天我们要想全世界和平安定,一定要宗教互相赞叹,所以三月十五号新加坡天主教请我去讲《玫瑰经》,我现在天天在读。

【问】 您的观念真的很新,我第一次听到。
【答】 所以我与所有宗教相处非常好,真的跟自己兄弟姐妹一样。我们以真诚心待人,完全没有自私自利,热心帮助他们,决定要平等,佛法头一个就是平等。佛心是平等心,我们的心是平等的,跟佛就接近;我们心不平等,与佛就远离。明白这个道理,哪个是佛,哪个不是佛,不就很清楚了吗?
【答】 谢谢净空法师。

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二)》,净空法师主讲,承印者: C. W. Printing, 流通处: 新加坡净宗学会(No. 2, Lorong 35,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二)》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