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February 2019

有说人本善,也有说人本恶,请问老法师对此有何看法?

净空法师解答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问】 中国有说人本善,也有说人本恶两方面,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 圣人说:“性相近,习相远”,这个话是正确的。说善、说恶,那是习性不是本性;所染的习性不一样,习性有善有恶,本性大家都是一样的,所以本性纯善,不是善恶的善,善恶的善是相对的。

【问】 您比较觉得人本善,我们应该接受人的善是吗?
【答】 是!心地本来都是善的,人没有经过圣贤的教育,古人讲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会受环境的影响;真正有修行,有德行的人,不受环境影响,在乱世也不受影响,永远保持清净。

【问】 您如何令在家弟子处在乱世,出污泥而不染?
【答】 我们是每一天在检讨,因为第一个要放弃自己的自私自利。如果人不能放弃自私自利,就无法脱离社会的影响,所以真正要成就自己的德行与道业,头一条要把自私自利放下,起心动念再也不要为自己想。而今天我们不能只想我这一个国家,否则别的国家就与我发生冲突。我好别人不好,我还是得不到安全,今天最低的范围要为全世界想。我在新加坡联合所有的宗教,我与他们接触,各个宗教都第一、都平等。我举个例子说,好像我们一个人的身体是由许多器官组成的,佛教是眼睛,基督教是鼻子,伊斯兰是耳朵,个个第一,身体健康。如果说眼睛第一,鼻子、耳朵都不行,法轮功就很显然,他是眼睛,他是第一,那全身都坏了,他也活不成。个个都第一,人人第一,每个国家第一,每个族群第一,每个宗教第一,每个文化第一,我们的社会健康,地球健康,大家才能享福。所以,一定要互相尊重,互相敬爱,互助合作,共同创造大同、安定、繁荣、幸福美满的生活。只有我第一,别人都不行,自己也是死路一条。从这上看,法轮功值不值得学习就晓得了。

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二)》,净空法师主讲,承印者: C. W. Printing, 流通处: 新加坡净宗学会(No. 2, Lorong 35,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二)》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