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December 2018

如何将恶缘转成善缘?

净空法师主讲

【问】 如何将恶缘转成善缘?
【答】 这个意思好。恶缘从哪里来的?为什么跟人家结了恶缘?这你要先明瞭,然后把这个缘解开,恶缘自然就没有了。
转恶缘为善缘,最重要的是理智、忍让、布施。你有智慧,你知道恶缘不是好东西,而且恶缘要是这样结下去,而不能化解掉,这是生生世世,彼此报复,没完没了,冤冤相报。这种报复一定是一次比一次惨酷,诸位去看看《文昌帝君阴骘文》,文昌帝君未学佛之前,报复心很强烈,所造作的业很重很重,堕在恶道里受苦,以后闻到佛法才忏悔,才知道错了。
所以有智慧就能明瞭通达因缘果报的事实真相,不再造恶业了。人家纵然陷害我,我也一笔勾销,不再计较了。他为什么找我麻烦呢?一定是我过去跟他有冤仇,冤冤相报,今天就报到我这里,一笔勾销,我不再报复他了。所以他的报复,我能够忍受。我不但没有报复他的行为,连报复他的念头都没有。
反过来,我们要对他赞叹、欢喜、恭敬、供养。为什么要欢喜、赞叹、恭敬、供养?由于他对我们的报复,账结掉了,而且把我们的灾消掉了。你能这样一回头,就知道他对我们不但没有坏处,而且对我还有好处,他消我的业障,免我的灾难。
我从此处回心转意,一心向道,这样才能转恶缘为善缘。这是菩萨心,真正觉悟的人所做的,我们应当要学习。


资料来自:
《种善因得善果》,净空法师主讲,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印赠及流通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No. 90 & 92, Jalan Pahang, 53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2014年2月印刷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种善因得善果》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