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July 2024

三、发菩提心,真诚为体

净空老法师讲述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恭敬整理

请看科题“发心专念”,请看经文:

“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在一起学习的这段经文,是全经最重要的一段。今日在此地学习稀有难逢。前面说极乐世界正报、依报,三种庄严,佛庄严、菩萨庄严,国土庄严(亦即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十方世界没有能够相比的。我们明白了,不再怀疑,真正发愿求生净土,此愿如何发,如何求生,此乃全经最关键的经文。佛在此地告诉我们,本师释迦牟尼佛教我们发心专念。菩提心如何发,专念如何念,经文很简单,就是这八个字,加上下面一句,也不过十二个字。念老的注解,“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此为全经之纲宗,已详论于明宗章矣”。这句话是全经的总纲,亦即净土宗的宗旨,最重要关键的核心。念老举蕅益大师《弥陀经要解》说,“《弥陀要解》以信愿持名为《小本》之宗”,小本《阿弥陀经》,蕅益大师在注解《阿弥陀经》时说,这部经是以信、愿、持名为教学的宗旨。宗有三个意思,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弥陀经》主要的是说什么?重要的是说什么?崇高无上的是什么?是信愿持名,信愿就是此地说的发菩提心,持名就是一向专念阿弥陀佛,意思相同。

“本注(《无量寿经》的注解)则以发菩提心,一向专念为宗”,大本小本宗旨相同。“信愿即《观经》中之三心”。发菩提心,菩提心是什么心?“一者至诚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发愿心”。菩提心,我们要问问,自己是否发了?念老接着说,信愿就是《观经》所说的三心。在大本中文字用得更简单。三心,第一、至诚心,第二、深心,第三、回向发愿心。何为至诚心?根据善导大师的《四帖疏》解至诚心,“至诚心者,真实心也”。世出世间一切法,都要用至诚心才能得到。我们学佛几十年,得到什么?这是从根本上求。经教里面所说的我们没得到。我们读得很熟,讲得头头是道,没有去落实。我们用的是妄想、杂念、分别、执著,用的是此心。这是六道凡夫心,学习佛菩萨的经教也不能脱离六道轮回。为什么?我们用的是轮回心,轮回心就是生灭心(亦即念头),前念灭后念生,一个接一个,日夜不间断,晚上做梦他还在造业,我们用的是这个心,求大乘佛法不相应,求小乘佛法也不相应。

佛教主要是大乘传到中国来,小乘经也传来了,学习的人很少。《大藏经》中的四阿含是小乘经。早年章嘉大师告诉我,中国大藏经中的小乘经,跟南传巴利文小乘经对照、相比,大概南传的比中国多五十几部。三千多部经只多五十几部,可以说小乘经全部传到中国来了。大乘佛法全传到中国来了,南传佛教没有大乘经,印度也没有,大乘完全移植到中国来了。历代有成就之人不少,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在家的优婆塞、优婆夷,一直到上个世纪末还有。出家的海贤法师我们没见过面,听说过,真实不虚。我相信还有,我们不知道。这些真正修行、成就之人,没有名闻利养的心,他不需要宣扬,默默的做出来给有缘人看到。何为有缘人?跟佛菩萨用同一个心的是有缘人,这个心就是此地说的菩提心。

菩提心的体,菩提心的根,就是真诚,此地说至诚,真诚到极处为至诚,也就是真实心,真心,不是妄心。真心是什么样子?明心见性的人就见到,就把它找回来,应用在日常生活当中,工作里面(家庭、事业、社会)处事待人接物用上了。真,不是假的;实,不是虚妄的,叫真实。这个解释还是不容易体会。四书中的解释我觉得很好;“诚意”,什么意思?不自欺也,不欺骗自己,这就是真实。一般人很容易欺骗自己,欺骗自己成了习惯,没有感觉,原因何在?从小没有人教。我算是比较幸运,赶上传统文化最后一班车。时间太短了,只有七、八个月,是六、七岁的时候,现在有个模糊的印象。我的弟弟小我六岁,他就完全不知道,连个模糊印象都没有。民国初年中日战争爆发之后,我们过着流浪、逃难的生活,日本人在后面追,我们在前面跑,机关枪的声音都能听到,我们经过那样的日子。那时中国传统的气氛还有,讲学的人没有了,像私塾这种学校没有了。我在传统私塾念书大概就七、八个月,以后改了学制,政府在农村办短期学校,两年毕业,所编的是新课程,私塾千百年遗留下来的教科书不用了,这些教科书就是《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是必修课程。

因缘生居士把从前私塾中的教科书会集起来,大约有一、二十种,印成一套书,有七册,总名称是《圣学根之根》,根本的根本。我们现在希望能够恢复汉学,就把老教材统统搬出来教。新的就不要编了,我们如何编都编不过古人。为什么?古人用至诚心,我们今天用妄心。至诚心里面没有是非、没有善恶、没有虚伪,往深处说,没有起心动念,外面有感,自然有应,应不通过思考,思考是妄心,亦即他没有分别、没有执著,你问,他就直接答复你。现在学佛难,念佛不能往生,原因何在?没有发菩提心,一向专念是假的不是真的,佛号常常丢掉、常常忘掉,妄念时时刻刻现前,生烦恼不生智慧,所以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道理在此地。起心动念都是把自己利害摆在第一位,只考虑于我有没有好处,于我有没有损害。每个人都考虑自己的利害得失,事业如何会成功?纵然成功,细心观察,是一时、是短暂的,禁不起考验,禁不起社会风气影响,自己做不了主。

古人苦口婆心教我们,家和万事兴!不和就不会有成就。不和的地方,我的选择就是离开,否则我们的定力有限。没有很深的定力,不能不受影响;定慧不足,只有找深山,找人迹不到之处,一个好的环境帮助我们修行。道场人多是非多,你就不能不受影响,不受影响那是有功夫的人,有定有慧。近代我们就学海贤老和尚,他定慧具足。一生住在一座小庙,茅篷,也有四、五人共住在一起,不是修同一个法门。这些长者都给我们做出榜样,各人修各人的,法门不相同,所依据的经典不相同,能够在一块和睦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尊敬,互相赞叹,没有批评。在一起共修五、六年,有修禅的,有修教的,有修密的,四个人个个都有成就。都是释迦牟尼佛传下来的,懂得此道理,恭敬心就生起来;不明此道理,我的法门比你殊胜,你不如我,互相在比高下就坏了,全功尽弃,如何有成就?

这一次难得,我在香港听说大家要办学,这是我们多少年的期望,就是宗教回归教育。释迦牟尼佛在世为我们示现的是办学,他老人家示现、表演,三十岁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明心见性。开悟之后,他就在鹿野苑教学,把他的至亲,㤭陈如这五比丘,跟他都有关系,不是父亲指派的,就是母亲指派来陪他、保护他的,加上释迦牟尼佛本身,六个人。所以把这五个人找回来,他自己从持戒、得定、开慧,把他的开慧跟大家做报告,开始教学了。开始教的时候讲阿含,这是小学,释迦牟尼佛办小学十二年。这些人小学的根扎下去了,向上提升就办中学,一条龙的学校,中学方等讲了八年。再向上提升大学讲般若,般若是释迦牟尼佛主要讲的一部大乘经典,真实智慧。真实智慧从何而来?从真实心流出来。妄心流出来的是烦恼、是习气,而且有无始劫以来的习气,不是这一生,生生世世,根深蒂固,没有智慧习气转不过来。唯有智慧观照,把习气照破,知道这是假的,不是真的,才能把它放下。

习气一般讲五大类,贪、嗔、痴,慢、疑,慢是傲慢,疑是怀疑,这五种习气是从无始劫累积下来的,一世比一世严重,用现代的话说,这习气一年比一年严重。见思烦恼习气断掉了才证阿罗汉,才超越六道轮回,实在是太难!阿弥陀佛慈悲,想出救度这些苦难众生,简单容易成就的法门,这就是净土宗。净土宗是阿弥陀佛建立的,我们根据阿弥陀佛的大愿大行,向他老人家学习,真容易也真不容易!不容易的是烦恼在干扰你;容易的是只要你不受烦恼干扰,自己能做主,这一生当中决定得生,那是真信。真信的“真”字重要,我们的信都不是真信,因为我们对这个世界还贪恋,还不肯放下,烦恼习气非常深重,之可以说跟阿弥陀佛结个缘分,来生后世遇到了再接着修。来生后世等多久,那得问自己,如果自己心行不善,欲望的观念很强,贡高我慢、目中无人、自以为是,这些烦恼习气会把你拉到三途。一到三途,无论是畜生、是饿鬼,地狱就不必说了,佛在经典中说(佛说老实话),三途一堕五千劫。我们失掉了人身,下一次再得人身要五千劫以后!环境如是,我们度众生度不了,佛菩萨都无可奈何,最重要的是度自己。

我们如何能够真正往生极乐世界?往生极乐世界容易,只要你能够万缘放下。从哪里放下?从起心动念放下,眼见色、耳闻声、鼻嗅香,六根接触六尘境界不起心不动念。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动念,成佛了,法身菩萨,不起心不动念就回归自性。起心动念是阿赖耶,是妄心,在六道轮回。不起心不动念成佛;起心动念,没有分别执著是菩萨。我们起心动念,接着就分别执著,就造业,造什么业?轮回业,善业三善道,恶业三恶道,三善道、三恶道统统出不了六道轮回。真正明白,搞清楚了,会害怕。才知道弥陀这个法门的妙、高,信愿持名!这法门能救我,能救一切众生,上度等觉菩萨,下度阿鼻地狱众生。只要你能信,只要你愿生,只要你肯念这句阿弥陀佛,一句阿弥陀佛念到底,别换题目。

黄念祖老居士晚年,最后一次为同学们讲解莲公所编的《净修捷要》,这是修净土最简单的课诵本,只有三十二拜。三十二拜拜些什么?莲公说得很清楚,可是初学人看不懂,念老讲解传下来了。《净修捷要报恩谈》,讲得很详细,看起来分量不少。这部书我们要把它当作《无量寿经》,它的价值跟《无量寿经》相同,完全根据《无量寿经》,是《无量寿经》最简单的介绍。我们要学这个,我劝大家至少要念一千遍,你就老实、听话,你就会真干。如何能做到老实、听话、真干?这部书念一千遍,自自然然老实了。为什么?你得到阿弥陀佛加持,真正通达整个佛法了,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做的全知道了,那是小本的佛学概要、佛学概论,你会死心塌地选择信愿持名,往生净土,决定得生极乐世界。

真的要万缘放下,帮助佛法常住世间,帮助佛法弘扬光大,帮助一切众生引导入门。这都是菩萨的事情。菩萨事业可不可以做?不能做。为什么?做了之后你还是搞三途。你要不怕堕三途就去做;你要怕堕三途不能做。到什么时候可以做?六根接触六尘境界不起心不动念,或者是有起心动念,你有能力控制住不分别、不执著,则可以兼着做,不妨碍往生。如果还有,说明七情五欲没断,还有贪嗔痴慢疑,这就不能做,你要做肯定会堕三途。这是我劝你的老实话。我这一生是在这个境界里磨练出来的,顺境我掌握住,没有贪恋,能舍,能放下。我学海贤老和尚,就抓住这句佛号。要真干,不真干不行!真干你会尝到法喜,法喜充满,常生欢喜心。自己清清楚楚,跟大家在一起和光同尘,一丝毫不染着。要随缘不攀缘,一生不做勉强事情。有三宝加持,有祖宗保佑,我们有些想法、愿望还都能实现;这是祖宗保佑、三宝加持的力量,不是我们自己有大智慧、有大福报,我们的智慧、福报是这一生修的。完全求感应,我在台中十年,老师教我四个字,“至诚感通”。感是感应,通是通达没有障碍,用的是什么?真诚到极处。

至诚心,真实心,是世出世间一切善法的大根大本。学庸说得好,不自欺,我不再欺骗自己了,就会有成就。把过去的习气统统放下,重新做人,依照佛菩萨的教诲,我用真心,不用妄心。什么是真心?真心没有念头,有念头就是妄心。阿赖耶含藏种子,末那坚固执著,第六意识善于分别,妄想、分别、执著不能用,否则永远搞轮回。对人处事要用什么心?把每个人都看作阿弥陀佛化身,阿弥陀佛示现来教我、来考验我、来督促我的,我会有成就。要是把自己看得高高在上,别人是凡夫,连佛法都不懂,还在造业。他造业,我跟着他造业;他不懂,我懂了吗?我懂了就不跟他造业了,我跟他一起造业哪来的懂?他表现得好,我嫉妒他;他表现得不好,我欺负他、瞧不起他。特别是心浮气躁,一年一年膨胀。所以好老师想找学生,找不到;慢慢好老师也没有了,有好学生,找不到好老师。

我们对老师感恩戴德,生生世世永远不会忘记。我自己生长在贫农的家庭,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家只有两亩地,种一点很有限的粮食,不种粮食的时候就种菜,仅仅维持最低的生活,没有机会念书,念书缴不起学费。我很有幸在大家庭住过一年,那是我七、八岁的时候,已经记事了。所以对于中国古老的大家庭,兄弟十个不分家,还看到这样一个印象和概念。抗战胜利之后,这种大家庭大概在全国一家也找不到了。我们老家安徽,江南江北还有一点迹象,还没有磨灭,老房子还在,听说现在政府把它修复起来,做为古迹文化来保护,是观光旅游的景点,看看中国古老的家庭;旧的建筑还在,人没有了。不容易!从小听那些受过教育的人说,宗教是迷信,所以我们从小就不愿意接触宗教。虽然我小时候母亲上庙烧香拜佛,她也不懂什么叫佛,熟悉的就知道佛教有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其他就不知道了;道教的城隍庙,母亲会带着我们一起去。以后自己上了小学之后,老师说那都是迷信,我们听老师的话,信以为真。

我二十六岁遇到方东美先生,这是人生第一次大转弯,找到一条正路,老师给我们讲清楚、讲明白,以前没听说过。我跟他学哲学,最后一个单元是佛经哲学,那时我就很讶异,佛教是宗教、是迷信,而且是宗教中的低级宗教,因为佛教是什么都拜,高级宗教只有一个真神,低级宗教是多神教、泛神教。由于不了解,产生很大误会,认为它是泛神教、多神教。方老师告诉我,释迦牟尼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大乘经典是世界哲学的最高峰,学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学佛是什么?孔子所说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佛所说的,法喜充满,常生欢喜心。如果你真的学佛,真的如是。因为人人都是佛,个个都是佛,他们丝毫缺点都没有,做多少好事没有缺点,干尽坏事也没有缺点,都是舞台表演的。表演一个善人,是表演的;表演一个恶人,演得很成功,他是平等的。我们把世间看作舞台,学生是我自己,其他统统是老师来教我,来帮助我回头、帮助我开悟、帮助我回归自性,从早到晚都跟圣贤菩萨在一起,你不快乐吗?真学到东西。

古人的话真实不虚,只有我一人是凡夫,凡夫得恩惠、得利益,时时刻刻想到统统是老师、统统是善友。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人行是自己一个,一个善人,一个恶人,善人,他哪些地方好,我要跟他学善;恶人,他造了恶让我看,我反省那些恶不能造,统统是来表演的。一个教我善法,一个教我改过自新,他做出榜样来给我看,我自己知道善恶,我就懂得如何处理此问题,看到不善,回头想想我有没有,要是有决定不能做。那是我的老师,我不能轻视他,他要是不在我的面前表演,我如何知道自己有过失?如何知道自己会忏悔、会改过?不可能。所以对此要感恩,纵然是冤枉我也感恩,因为能让我认真反省,我真的有没有此过失。我感恩他让我做这一次提醒和反省,等于老师制定的功课,我们认真学习,才能契入圣贤境界,入菩萨佛果。所以真诚心多重要!我们天天念,自己欺骗自己,自己欺骗众生。

阿弥陀佛派遣海贤老和尚住世表演,给我们做出念佛求往生的榜样。老和尚一天到晚欢欢喜喜,见到每个人都笑咪咪的,法喜充满,常生欢喜心。老和尚心目当中没有一个恶人,你打他、骂他、侮辱他,老和尚都感谢你。从来没有责备过人,有人偷他辛辛苦苦种的玉米,被他看见了,他就告诉那个人:没关系,拣大的掰。这些地方我们要学习。他为什么要偷?他需要粮食,没有钱买,我这里有多余的,尽量拿。此人第二次见老和尚就乖乖的,对老和尚尊敬。所以《来佛三圣永思集》也要多看,多看长智慧。看老和尚那种快乐自在,法喜充满,一百一十二岁自己还爬树摘柿子,招待信徒。对待人,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你只要没有分别执著就看出事事是好事,都是来帮助我们消业障、增福慧,来考我们的定功,考我们的六和,考我们的六波罗蜜。冤枉、错怪你,造谣生事,你会不会生气,会不会有怨恨?若是还有就不及格,这是老师来考试。真正搞明白了,老师教我再做一次深层的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所以,小孩也是老师,老人也是老师,善人是老师,恶人也是老师。

发菩提心的人,以这种心态处事待人接物,把人都感化了,他在此地住上三年五载,把这个地方的人全都感化了。所以,学了不做出来有什么用处?不做出来就得赶紧往生极乐世界,到极乐世界去接受阿弥陀佛的教诲,大彻大悟之后是法身菩萨,你自然就帮助阿弥陀佛在十方世界教化众生,像海贤老和尚这样的表法。我们一回头立刻就看到,原来全世界所有一切众生都是佛菩萨派来表演的,连树木花草、山河大地都是佛菩萨派来帮助我们的,我们蒙在鼓里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诚意。真实心、至诚心就看出来了,看出之后,感恩的心生起来了,对佛菩萨感恩,对祖宗感恩,对一切众生感恩,对一切万物感恩。这是至诚心。

第二,“深心”。什么是深心?“深信心也。深信有二:一者,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这是真的,细心观察都在眼前,遇到圣贤教诲,遇到佛菩萨的经教,遇到善知识来帮助我们学习多难,现在更难。我六十五年之前想学没有缘,没想到方老师能拨出星期天的时间,给我上两个小时课,没有缴一分钱的学费,我很感恩!他认真教学,让我们消除了过去那种误会,对佛陀、圣贤教诲的恭敬心才生起来。

如果不是这一拐弯,我可能早就不在世间了,因为寿命只有四十五岁。我四十五岁那年真的害一场病,一个月,自己心里有数,寿命到了,所以我也不找医生,也不吃药。台大两位同学、师大一位、政大一位,四个女孩子轮流照顾我,我在病重的时候,每天吃一点稀饭咸菜,念佛求往生。我相信医生只能医病,不能医命,寿命到了就乖乖的准备走。如此念了一个月就康复了,病就好了。从那时到现在,我七十九岁生了一场病,四天,那是在北京访问,我住在旅馆里,没住医院。我心里也有数,很多人都过不了七十九岁,方东美先生是七十九岁走的。所以我相信佛菩萨给我延寿,从四十五延寿到七十九,很满意了。那时在北京认识几位老中医,让我吃中药,三天就恢复了,之后我就回到香港,养了两个星期,就恢复讲经教学,一直到现在没生过病。身体留在世间帮助阿弥陀佛接引初机。

现在遇到一个缘,遇到中国传统文化,如果无人继承,发扬光大,传递给下一代,此文化很可能会灭亡,这是很令我们担心的一桩事情。中国传统文化要是在世间消失,是人类的大不幸,人类就会走向黑暗,此问题很重要。若是有缘要做,我自己年岁太大了,没有能力做,但是我希望有人做,希望年轻人认真努力,一生做出这桩大事情。正如张载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了不起的一桩大事业。有人肯发心,我全心全力当护法,我来护持他,这是大事。现在有一点眉目,英国人在做,非常难得。我们在一起谈过十多个小时,我所说的他都能听得懂,都能相信而不怀疑。这所学校想和我们合作成立一所古汉语的汉学院。目的非常简单,培养一批有能力认识汉字、文言文的年轻人,能够读《四库全书》,我的目的就达到了。《四库全书》我购买了很多,不会失传了,但是需要传人,需要真正把一生的精力、时间奉献给古汉语,把五千年传统文化延续下去,造福全人类;不但造福现前全人类,造福往后千年万世。大事因缘无过于此,我们要认识。

昨天南昆大的副校长来看我,我们也谈得很欢喜,我跟校长约了,过几天校长要来看我,南昆大要做。图文巴是一个好地方,在此地培养三、五十位种子老师,很有意义,我们要努力来做。发菩提心就没有障碍,有佛菩萨帮助。我们终极的目标、最后的归宿是往生极乐世界,求生净土。所以我们搞很小的团体,只有三十人到五十人,我们真干。我们有个小念佛堂,也只能容纳三、五十人,那是我们希求的归宿,西方极乐世界。在此地我们帮佛陀弘扬大乘,使大乘兴旺起来,我们帮助祖宗把文化的传承继续传下去,这是我们的深心,菩提心。深心,善导大师《四帖疏》说得真好,这些都要把它记住。

“二者,决定深信”,这四个字重要 ,前面第一开头也是决定深信,第二开头也是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没有疑惑,没有顾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对阿弥陀佛、对极乐世界要信得过。海贤老和尚出现在我们这个时代,就是教我们要真正相信阿弥陀佛、相信极乐世界,真实不虚。他用一百一十二岁,念佛九十二年,真功夫给我们做证明,他没有妄语,我们若是不相信,那就是佛经所说的阐提。阐提是没有善根,佛来了也没用处。真正相信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遍法界虚空界过去现在未来一切有缘众生。你得相信,若是不相信,摄受众生中不包括你。因为你还有怀疑和顾虑,就不是有缘众生。有缘众生无疑无虑,这才真正能修净土,真正能成就。

那我现在有疑、有虑,疑虑去不掉怎么办?我就给你介绍这个,好好去念一千遍,疑虑都没有了,真有效果,天下第一本好书。从前印光大师为我们介绍,《安士全书》是近一百年当中第一本好书。我今天介绍给大家,此书是最近这一百年当中第一本好书,不能不读,读了之后你才能够死心塌地,信愿持名,必生净土,必定往生。所以乘彼愿力,定得往生。

第三,“回向发愿心者,从真实深信心中,以所修一切善根回向,愿生彼国”。我们现在修行,将一切所修的功德,我不求别的,只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不希求人间的富贵,不希求名闻利养,世间一切包括人间、天上,天福我也不求,十法界我也不求,我只求往生极乐世界。回是回归,向是方向,方向是西方,目的、目标是极乐世界,我只有这一个愿望,这个愿望念念不间断,句句佛号都是此方向,都是此目标。所以念佛法门,古德有所谓不回向法门,因为它是总回向,一个方向、一个目标,除此之外没有所求,回向如是,不回向亦复如是。每一句佛号之中都有回向,每句回向之中都有阿弥陀佛、信愿持名,平常日常生活当中断恶修善,一切功德都回向往生极乐世界,六道之中天上人间统统放下了。

“由上可见《要解》所谓之信愿,即《观经》之三心”,三心就是菩提心。“《观经》之三心,即本经中菩提心。故知今经之发菩提心,即《弥陀要解》之信愿”,真相信,真愿意往生。若不是这三种心,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那就与《要解》所言不相应,不可不知。“又一向专念即持名也。由于阿弥陀经大小二本,原是一经。是以两者之宗,实应一旨也。”小本《阿弥陀经》、大本《无量寿经》是一同部经,宗旨、取向皆相同。小本说得简单扼要,便于读诵;《无量寿经》是大经,分量多,说得详细、清楚而明白。

虽然如此,若是没有人为我们解释,还是体会不到。黄念老为此经做了详细注解,经和注解都是会集的,妙!经是五种原译本会集成的,未改动一个字,所以说经是真经,不能怀疑。句句都是五种原译本的原文原字,未曾改动,怎么能批评它是假的、是伪造的?这个罪过很重,千万不可。注解亦如是,是不是黄念祖居士注解的?念公会说不是,我是抄来的,是从佛说的经论上抄来的,从祖师大德注解中抄来的,祖师大德有修有证,可以相信。每一段他都有括弧,标明出处,这是负责任。因此注解是集注,集佛经和祖师大德的注疏来注解这部《无量寿经》,都是帮助我们断疑生信。所以大小本宗旨相同。

“发菩提心已详述于明宗章中”,这就不必多赘,前面讲过。现在补充的是《净修捷要报恩谈》,黄念老注这部经是集注,那是他的心得报告,是集注的补充,如此才能看出他圆满的心得报告。因此要跟注解合起来看,就很容易懂得,那说得比这更详细、更透彻。那部书真的完全是心得报告,不是公开讲演,听众只有常常接近他的五、六个人,在他家里的卧房。卧房就是客房,他就一间房间,一张床铺、一个书桌,再就一个书架,摆满了注解的一百九十三种原本。我曾经到他的房间去看过,看了很佩服,我说,你这些参考书是从哪里找来的?他说是感应,佛菩萨帮忙找来的。不但他想要的统统找到了,没有想到的也来了,成就这一部科注注解。这部注解正知正见、佛知佛见,很重要!这两本书就能救释迦牟尼佛末法九千年一切众生,我们要相信。

下面他再从《安乐集》中说明菩提心,部分录取几条,“以便参会”,参是参考,会是会和,多找几种本子来看。“道绰大师”,《安乐集》是道绰大师所作,“于发菩提心有四番议论”,这四番都在此地说出来。“第一,显菩提心之功用”。《安乐集》说,“第一、出菩提心功用者。《大经》云”,《大经》就是《无量寿经》,“凡欲往生净土,要须发菩提心为源”。长江、黄河都有源头,把水源找出来。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那是莲池海会,莲池海会的源头在哪里?在菩提心。换句话说,莲池海会是阿弥陀佛在因地发大菩提心的果报,这个事实真相我们不能不知道,因此发菩提心就非常重要。

“云何?”为什么?“菩提者,乃是无上佛道之名”。菩提是梵语,翻成中文意思是觉悟。这不是平常的觉悟,平常用大彻大悟来翻译菩提,大彻大悟还不能尽其义。明心见性,这才是大彻大悟,这就是无上菩提,大彻大悟、明心见性达到究竟圆满了。换句话说,如同惠能大师所形容的,见性,性就是真心,真心就是菩提心。我们就用菩提心,惠能大师说,菩提心“本自清净”,从来没有污染过,这是真心。污染的是妄心,很可怜,我们用妄心,妄心污染。真心无论在任何时候,一切时一切处,从来不污染。第二、“不生不灭”,真心没有生灭,有生灭的是妄心,不是菩提心,菩提心不生不灭。第三、“本自具足”,具足什么?无量智慧,无量功德,无量德能,无量相好,无量庄严,这本来就具足。菩提心外无有一法,一切法都是菩提心内本有的,有缘现出来,没有缘它没有,不是消灭,无缘的时候不能说它没有,有缘现相不能说相是有,它无有二边都不着。“本无动摇”,菩提心没有动过,像大海一样,大海还有风浪,水还在那里动,菩提心的大海没有风浪,是静的,水没有看到它动的现象,没有动摇。最后一句“能生万法”,万法就是全宇宙,过去现在未来统统都是它所现的。自性所现,你要是见性了,哪有不知道的道理?一切诸佛都见性了,一切诸佛都达到究竟平等,这尊佛跟那尊佛所见的完全相同,没有丝毫差别。

我们见性也入此境界,跟诸佛完全相同。那是一切万法的本体,净宗的名词叫常寂光(最好就用常寂光,土都不要,土是配四土讲的,它就是常寂光),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们今天也在常寂光之中,所以诸佛如来看得清清楚楚,看出我们起心动念,你只能瞒自己,自己欺骗自己,佛菩萨瞒不住的。只要是法身菩萨,他已经入到其中了,虽然他没有圆满,而是局部;局部所起的作用遍照,他的光弱一点、小一点,只要证得法身,全都照到了。法身就是常寂光。所以佛有三身,法身、报身、应化身。极乐世界有四土,常寂光没有物质现象,没有精神现象,连自然现象都没有,不但是我们言说没有法子表达,言语不能表达,心想也想不出,言语道断,心行处灭,这是自性。

中国古圣先贤达到,到此境界即是圆满成佛。我们如何知道?《大学》开篇中说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是不是大菩提心?是不是极乐世界?明德就是自性,明是光明,无有障碍,圆满的智慧。惠能大师所说的本自具足,第一、是具足无量智慧;明德,明就是无量智慧,自性本有的。明明德是什么?现在明德迷了,明德是真心,现在不明是妄心,教学的目的是明明德,再使明德恢复光明,那不就是证入常寂光吗?证入常寂光之后,起的作用就是亲民,普度众生。我现在回到常寂光,还有许许多多众生迷惑颠倒,我要如何去帮助他们统统回常寂光,这是亲民。后面止于至善,我们今天帮助大家往生到极乐世界就是止于至善,因为他决定证到常寂光,决定能明明德。搞清楚,看明白,原来是一家。

阿弥陀佛在极乐世界为一切众生说无量法门,说八万四千法门,须知如此多法门是同一个法门。为什么?进去是一个,像我们这些房子,有几个门户出口,随便进来都是证得圆满。外面有佛教、有基督教、有伊斯兰教,那是外头的门,进来是一样。我们称它极乐世界,基督教称天堂,伊斯兰教称天园,是同一个地方。将来,他要是修行修成功了,到他的天堂,我们到极乐世界,他叫天堂,是一处,不同的名字。所以我在英国,跟十一个宗教的朋友们在一起聚会,大家都向往着宗教大团结,这是好事!我送他们四句话,“众神一体,宗教一家,平等对待,和睦相处”。我们到英国,也要帮助他们团结宗教。

延伸阅读: 四、菩提真心,往生根源

以上资料来自:
《发菩提心,一向专念》,净空老法师讲述,香港佛陀教育协会恭敬整理,承印处:福峰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赠书处:华严净宗学会(48, Jalan BS 14/1, Taman Bukit Serdang, 43300 Seri Kembangan, Selangor, Malaysia),2016年6月版本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发菩提心,一向专念》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