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anuary 2024

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第133卷

第133卷●二001年二月二十八日

诸位同学,大家好!请掀开《十善业道经》第十六面,倒数第二行:
  
【觉支庄严故,常善觉悟一切诸法。】
  
这一段是讲三十七道品里面的七菩提分,也就是「七觉支」。七觉支一共有七条:第一、念,第二、择法,第三、精进,第四、喜,第五、轻安,第六、定,第七、舍。从这些道品里面我们能够体会到,佛说一个名相,譬如说「精进」、说「念」,许多科目里头都有,名称相同,但意思不一样。所以我们平常读经,特别是讲经,一定要知道名相是用在哪一个项目里头,一定要清楚,才不会把它的意思搞错了。譬如七觉支里面的「念」:四神足里头有「念」,五根、五力里头有「念」,这个地方(七觉支)又有「念」,「念」这个名词在四科里面都相同,但是它的讲法、意义完全不一样。在佛经里面这种情形很多,不能够不留意。
  
七觉支的作用(它的效果),经上在此地一句话给我们点醒,『常善觉悟一切诸法』。不仅是「觉悟」一切诸法,而且是「善觉悟」。通常采用这个方法来对治我们的昏沉与掉举。古今中外的修行人,昏沉与掉举可以说是通病,个个人都有的。一种是「昏沉」,精神提不起来,坐在那里,甚至于站在那里,他都打瞌睡。我们常常遇到的,讲经时,听众里面有睡着打呼的。打佛七当中也常常有,在止静的时候,人真的就睡着了,甚至于在经行的时候,他也会走,可是他在打呼。这是属于昏沉的现象,这是障碍,是很严重的烦恼。另外一种是「掉举」,掉举是心里面妄念太多,平常不觉得,好像没有妄念,一静下来的时候,不知道哪里来的那么多的妄念。所以有人告诉我:「我不打坐的时候没有妄念,一打坐,妄念就那么多。」其实,不打坐的时候妄念也是那么多,只是没有发觉到,一旦你想静下来的时候,你才发觉自己妄念那么多。
  
要懂得对治的方法。一般我们也不说七觉支,七觉支说得太麻烦了,真的对于佛法有相当契入的人,才会用经典里面的这些原理原则。通常我们使用的方法,如果是妄念太多,一定要静下来,不要去照顾妄念,愈怕妄念多,妄念就愈多,决定止不住。因此妄念起来,应该用什么方法?不去理会它,如果是在念佛,就把意志专注在佛号上。无论是善念也好、恶念也好,统统不理会,将念头转移,专注佛号,久而久之,妄念自然就少了。这是我们通常用的方法,这个方法很有效。如果是轻的昏沉,不是很严重的,就经行、绕佛,即使大家在止静也没有关系,只要不妨害大众,你可以起来绕佛。若是念佛堂不太大,没有地方让你绕佛,你可以起来到佛堂外面绕佛,这是对治昏沈的方法。如果比较严重一点的昏沉,最好拜佛。如果拜佛都拜得睡着了,没法子了,那就很难办了。所以,一定要提起精神。当然,精神与自己的愿力有很大的关系,一定要发大愿~「愿度众生,愿了生死,愿成佛道」。凡是有成就的人,没有别的,是愿力在推动他,所以他才能勇猛精进。
  
七觉支头一条是「念觉支」。小注里面注的是一般的讲法,也就是通途讲法,在什么地方用这个讲法都行。念觉支:「心沉时(心昏沉,提不起精神来),念用择进喜以起之」。这是教我们方法。昏沉的时候用什么?用「择法」。像我们刚才讲的,选择经行,选择拜佛,选择止静,选择专注佛号,这就是属于择法,你要知道选择什么样的方法来对治。如果不知道用方法来对治,你的功夫就提不起来。而方法无量无边,不是一个方法而已。别人用的方法,我未必用得得力;我用的方法,别人也未必得力。方法一定要契机,不是契大众的机,是契我个人的机。
  
根机与习气有关系,也就是说,如果你现在所修学的法门,与你过去生所学的是一致的,你就学得很顺利。如果现在所学的法门,与过去生中完全相违背,你就会学得非常辛苦,因为不熟。所以每一个人的根机,与过去生中的修行有密切的关系。佛与菩萨、阿罗汉,他们教化众生为什么容易?他们能看得出你过去生中所修学的是什么,所以所教的内容非常契机。我们是凡夫,现今遇到的善友就没有这个能力。虽没有这个能力,也要小心观察,从经验当中去揣摩,然后再做试验。譬如说经教,我们的根性,在大乘法的八个宗派当中,我们适合于修学哪个法门,都与过去生中有密切关系。如果契合根性,你这个法门学起来很容易,一帆风顺;如果与过去生中修的不相应,你会学得很辛苦,不容易成就,容易退转。所以观机非常重要。可是自己也要帮助自己,初学的时候是可以多涉猎一些法门,那是为了了解。了解之后,自己要细心想想,再来选择。
  
我以我自己做一个例子。最初是方东美先生介绍我《华严经》,我读了清凉大师的《疏钞》,非常欢喜,但是不敢学。为什么?这部经太大了,我学不了。所以,那个时候跟李炳南老居士,我一心一意想学《法华经》,我搜集了十几种《法华经》的注解。带到台中,跟他老人家要求,说我想学《法华经》。那个时候正好他开讲《大佛顶首楞严经》。他就问我为什么要选择这部经?

当时,没有出家之前,在台中住了一年三个月(十五个月),跟他学了十三部小部经。我头一部学的是《阿难问事佛吉凶经》。我们的进度,是一个月学一部经,标准是上台能讲。一个月学一部,士气高昂,有成就感,一个月就会讲一部了,所以学习的心、学习的气氛非常旺盛,这是在一般佛学院学不到的。我在那里学了十三部经,以后出家去教佛学院,一个学期教一部,佛学院同学三年毕业,我才教六部,我所学的十三部,一半都没用到。在台中那个地方效果非常之高,学习风气非常的浓厚。我学小部经,自己有了把握,于是想学一部大经。李老师说:「你目的在这里!那很好,现在我讲《楞严经》,《楞严》的分量与《法华》差不多是相等的。你就学《楞严》好了。跟着我学,免得我还要另外找时间来教你。」我也晓得他的时间非常宝贵,所以我就听从他的教诲,把《法华经》放下,跟他学《楞严》。
  
《楞严经》,我手上的注解只有一种,是圆瑛法师的讲义。所以,为了要学《楞严经》,我赶紧与香港佛经流通处联系。流通处是志开法师在负责,我与他没有见过面,所以我写信给他,非常恭敬称他作老法师,求他帮助,给我搜集《楞严经》的注解。大概不到半年,他帮我找到二十多种注解,都是线装书,非常名贵的。志开法师对我的帮助太大了。我出家的时候非常穷,没有钱,买不起书。志开法师只要找到,书都先寄给我,什么时候有钱,什么时候再付给他。那时候有一些在家居士护持我,他们说:「法师,我们想供养您。」我说:「好!现在我买了几本书,需要多少钱,你们赶快帮我寄去,你们这样供养我就好了。」
  
我就在台中认真用了三年的功夫,跟李老师学《楞严》。他老人家每一个星期讲一次,是星期三讲,我在星期四覆讲,讲小座。台中学经班(经学班只办了两年,培养了大概有二十七、八位学生,个个都能讲经,所以在台湾的中北部,台中莲社建立了十七个佈教所,这些学生就轮流在各个地方讲经,对于台湾的佛教影响很大,这个班两年成就了这么多人)。停办之后,连我一共有七位同学,我们七位同学不散,每一个星期仍然在一起做三个小时的研究讨论,由一位同学来覆讲。这三年,他们很慈悲,把时间全部给我,由我覆讲《楞严经》。所以李老师讲一遍,我也讲了一遍。我是讲一遍给六位同学听,这六位同学都是讲经的,都是内行的,对我的帮助很大。我讲的有缺点、有毛病、有词不达意的地方,他们统统提出来帮助我修正。
  
所以求学,无论世出世间法,要有师,要有友。单单有老师没有友,很难成就。老师是指路,同学是走路当中的帮助。好像我们一起旅行,大家结伴走,互相照顾。所以友非常重要,师与友恩德都厚。我们七个人在一起十年,十年如一日。他们都是在家人,都有家庭,都有职业,每一个星期四聚会一次,由我来覆讲,这六位同学来帮助我。我们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再去向老师请教,自己能解决的,就不必麻烦老师,这样进步很大。三年这一部《楞严》讲完,我学讲经的基础真正奠定了。以后再学其它的大部经,轻而易举。《法华经》我没有学过,可是李老师讲过《法华经》,他的笔记在。《弘护小品》里头有,我拿到他的笔记,我就能讲《法华经》。我曾经用了六十个小时讲《法华》大意,留有录音带。至于《华严经》,我到台中去听了第一卷,听听李老师怎么讲法。第一卷听完之后,我就在台北讲《华严经》,后头我就都会了。
  
诸位学教,一定要懂得这个诀窍。古人讲:「一经通,一切经通。」这个话一点都不错。你要想有成就,决定得「一门深入,长时薰修」。然后,我不敢讲开悟,所谓是开窍了,你就能找到诀窍,你懂得了。任何经典到手上来,都没有困难,都不会有障碍,顶多在经文上遇到困难的地方,参考古德的注解,这一家的注解看得不太理解,再找另外一家。所以,我搜集的参考书很多,光是不同版本的《大藏经》,就一共有十种。现在这些参考书与《四库全书》,统统都运到澳洲去了。
  
要有能力读古书。现在住在澳洲的同学们(很多你们都认识,悟字辈的都去了),他们在那边修学,比你们这边辛苦。为什么?我要求的比你们这边多,他们跟我十几年,如果没有成就,对不起我。现在我要求他们,每一个星期要背两篇古文,一年当中要背一百篇,要能背、能讲、能写。为什么?这是《大藏经》、《四库全书》的钥匙,没有这把钥匙,《四库全书》这个门,你进不去,书摆在那里看不懂,因为古书连标点符号都没有,你连句子都断不下来(无法分段落)。所以,用一年的时间读古文。古文,我是从《古文观止》里面选一百篇,请杨老师在教。他们在外国,英文也非常重要,所以我请悟琳法师与一位刘居士(从美国来的),他们两位负责教英文。那边的功课,一、三、五学英文,二、四、六学中文。五年当中,我规定的七门功课,加上这一百篇古文,一定要完成,所以他们拚命念书。
  
这几天,为了纪念韩馆长往生四周年,山下打佛七,山上人的同学都下山去了。我打电话问悟道:「是不是你们打佛七,佛堂里的人手不够?」他说:「人手够。」我说:「人手够,为什么让山上这些同学下山?」悟道说不出话来。我说:「赶紧让他们回去念书,不可以藉这个机会放假!」哪有这种道理?读书要紧!佛七是个形式,真正报佛恩,就要成就自己的德行,成就自己的学问,拿这个来报答韩馆长。我们要有实际的行为,实际的修为,这个才可以。

所以,对法门之选择,关系我们这一生的成败。这一条首先就在念觉支里面给我们提出来,「心沉时(心昏沉时),念用择进喜(择法、精进、喜)以起之。心浮时(浮就是掉举,心不安,妄念太多),念用轻安定舍以摄之(用这三个方法摄心),觉令定慧均等」。一定要达到定慧均等,这才是正常的。定多慧少就昏沉,慧多定少就掉举、胡思乱想。此地所讲的定慧,意思很浅。是我们凡夫统统都有的,与佛经里面所讲的「戒定慧」的定慧完全不一样。所以要晓得,名词一样,说法不相同。它这完全是在平常用功的时候,摄心、降伏昏沉的一种方法,应当要懂得。好,今天时间到了,我们就讲到此地。

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第134卷

资料来自:
《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净空法师主讲,印赠处:(台湾)了凡弘法学会,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流通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No. 90 & 92, Jalan Pahang, 53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2003年6月印刷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