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September 2023

听一家之言

1. 我初学佛的时候,跟台湾大学严一平教授常常往来。他是教考古学的,人也很聪明,他告诉我:“佛法没什么,矛盾。”

2. 我说:“什么地方矛盾?“他说:不说别的,“《金刚经》从头到尾就像两桶水一样,倒过来,倒过去,一会儿说空,一会儿说有,自相矛盾。”

3. 你看看,大学教授,还是有名的教授!我听了只笑笑,我那个时候二十几岁,他四十多岁,他是长辈,我不好意思跟他辩。你看看,大学教授,知识分子,尚且是这样的知见,何况等而下之的人。说到这个地方,师承重要!

4. 什么是师承?我只相信一个老师的话,我跟定这个老师,什么事情我要向老师请教,有疑惑问老师,决定不肯轻易相信别人的话。现在师道没有了,你们大家跟到我,我们是朋友,我们是同学,我不敢称老师,我没有这个德行。

5. 现在有没有师道?没有了。师道是学生对老师百分之百的服从,没有二话好说。我这个年龄在这个时代,还沾到一点师承的边缘,我非常幸运,我学哲学,跟方东美先生,一个老师,他老人家有善巧方便,不准我亲近别的这些老师、不准我接近他的学生。

6. 他在台大教书,我想听他的课,他每个星期天拨两个小时的时间在家里给我上课,他不让我到学校去。什么原因?到以后才明白,老师对我很爱惜、很重视,重视什么?我是一张白纸,没有被污染过。我对哲学有兴趣,很想学,没有读过哲学书,没有接受过任何哲学家指导过,所以是一张白纸。

7. 他对我这么爱护,怕我到学校里面去听课,一定会认识其他的教授、认识很多同学,跟这些同学、教授混在一起,我的知见就杂了、就乱了,这一乱他就没法子教。老师有智慧、老师有德行,所以他把我管得很紧、管得很严。

8. 我那个时候还要上班工作,自己得养活自己,生活非常清苦。星期天两个钟点到他那里去,别的地方就不能去。“听一家之言”,老师用这种方法来教导,我终身感激!以后学佛,章嘉大师也是这个态度对待我。所以我的老师是一个,不是两个。真的是一门深入,我们基础根基才能够扎得稳!

以上资料来自:
《轻松学佛法》,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妙音居士整理,印赠者:芙蓉净宗学会(26-1, Jalan S2 B1,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 70300 Seremban, Negeri Sembilan, Malaysia), 承印者:光辉科技印刷,法宝流通处:麻坡净宗学会(100-1, Jalan Hashim 84000 Muar, Johor, Malaysia.)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轻松学佛法》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