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December 2021

勿谋人之财产

(发明)各人之财产,由乎各人之福力,并非设谋之可得者。孔子曰:“富而可求,执鞭亦为;如不可求,从吾所好。”求且不可,况于谋乎?
各人的财产,来源于各人的福报,不是用计谋可以得到的。孔子说:“富贵可以求得的话,那么即使去做赶马车的人,我也愿意啊!如果不能求得,我还是要坚持自己的志向,去做我喜欢做的事。”求都不可以,何况去谋取呢?

谋人财产,大抵为室家之计,欲以传诸子孙耳!至于为妻孥而作走狗,所弗计矣!《毗婆沙论》云:家中父母兄弟,妻子眷属,唯增贪求,无有厌足。若识得子女是索债之人,室家是怨业之薮,则大梦顿觉,沉疴忽疗矣!岂为其多结冤仇,广行众恶乎?
谋取别人的财产,大抵是为了家庭的利益,想要传给自己的子孙罢了!那些甘心为妻儿作走狗的人,不知有多少啊!《毗婆沙论》说:家中父母兄弟,妻子眷属,贪得无厌,从来不会满足。如果看出子女是讨债的人,家庭是怨业之处,就会大梦顿醒,久病立愈了!难道还会为家人多结冤仇,作恶受报吗?

下附征事(原文译白四则)

怨鬼诉母
(据《怨魂志》)

刘宋元嘉年中,诸葛护为元真太守,不久就因病死了。他的家眷还在扬都,由一个年仅十九岁的儿子元崇送灵柩回去。诸葛护的门人何法僧等二人,贪图钱财,冷不防就把元崇推进水里,瓜分了财物而逃走了。这天晚上,元崇的母亲陈氏梦见元崇详述父亲死时前后的情况和自己被何淹死的经过。元崇悲痛难忍,并且说行速匆匆,非常疲倦,就暂时睡在窗前床上,头靠着窗子。梦见情景非常清晰,陈氏在梦中痛哭惊醒。醒后就拿灯去照床上,果然有像人一样大小的一块湿印子,因此全家大哭。当时陈氏有一个表弟叫做徐道立,正作交州长史,另一个表弟徐森之作交州太守。按照他们所说的去调查落实这件事,果然如梦中所说。就抓住了两个凶手,绳之以法。

(按)处心积虑抓住守丧三年的机会,去谋财害命,是名教辜负了人,还是人辜负了名教呢?


执枪自刃
(据《绣虎轩次集》)

梁石柱是睢陵的富户。他有一个儿子,很受他的疼爱。顺治末年,儿子十九岁,得了重病,梁悲痛万分。儿子突然直呼父亲的名字,告诉他:“我前世就是徐州某某,有三百金,和你一起做生意。有一次,我得了痢疾,中途上厕所,你乘机用锋利的刀子刺进我胸膛,我就死了。为了掩盖罪状,你又自己割手出血,向我的家属证明我是因遇强盗而被杀死。我死后,就投胎到睢陵姓王的人家,二十年前的王某就是我。你比我迟三年死,也在睢陵投胎,就是现在的你。从前我找了你好久都没有找到,有一次,偶然到县里去交纳银钱,在柜台前遇上了你。一看到你,我就怒火填膺,握紧拳头向你打去。当时我和你素不相识,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做。但你因为和我素不相识,反而不介意。我回家后整天愤闷,几天就死了,投胎到你家,成为你的儿子,到今天已经十九年了。估计我出痘时,你花了一些钱,聘请老师花了一些钱,娶媳妇花了一些钱,考试拜门生花了一些钱,此外还有一些零星花费,合起来已还清我前世的债了。但命还没有偿还!因为现在你对我很好,我不忍心杀你,打算离开你到别的地方去,只担心阴府不会宽恕你啊!”说完后就死了。梁日夜痛哭,对别人说:“我的儿子孝顺聪明,恐怕我悲痛,就说了这一通谎话。天下哪有这样的父子关系呢?”没有多久,他就在磨一支枪,有人问他干什么,他说:“今年是灾荒年岁,我们这个穷乡僻壤恐怕会出盗贼,所以就准备自卫。”有一天,他把枪柄插进墙里,枪锋对着胸膛,大喊道:“儿啊,你让我自己撞上去吧!”然后就用尽全身力气,向枪锋上撞去,枪尖刺进胸膛七八寸,钉进脊骨里去了。

(按)阳间有忘恩负义的人,阴间没有抵赖不还的债。世人只知今生的债重,不知道来生的债更重。讨现世债的人,站在门口,不敢入内,主人还厌恶他嫉恨他。唯独投胎来讨前世债的人,债主就直入内房,安然高卧,使欠债的夫妇两人,百般珍惜,乳哺怀抱,等到年纪长大,就把家产田园,全部荡尽,不留一针一线,全部交给他。回想半生忙碌,无非借本求息,枉为别人作牛马,难道不是很愚蠢和可哀吗?


三次投胎
(据《绣虎轩次集》)

桐城县的儒生姚东朗,有一个十岁的儿子,病得快要死了,父母悲怜,说:“你难道真的没有缘分作我们的儿子吗?”儿子忽然用北方人的话:“我原来是山东一个僧人,积存了三十金,被师兄偷偷看到,把我推落水中,我大呼观音大士救命,就看见大士说,你的命数到了,现在是前世的业报,于是我就溺死了。地方上有人告官,你当时是县令,师兄用三十金贿赂你,事情就停息了。我因为沉冤未雪,投胎作了你的弟弟,就是你已死的弟弟姚嵩绍,追了你二十多年,没有讨到债,死了后就作了你的儿子。十年来,已经讨回三十金了,我走了,但还留恋你家一根拄杖,可以烧了送我,以满足钱的数目。我的师兄也为讨债而来,作了你的大女儿,现在已经嫁给溧阳县姓潘的,怀孕将要生产,我死后就到她那里投胎讨命去了。”说完就死了。

(按)这是康熙乙卯年前五月的事。可见六亲眷属都是冤仇,在没有说破时,眼前膝下,看成是自己的骨肉;如果被明眼人点破,才知道前后左右都是讨债的人。世人还要为讨债者积累财富聚树怨敌,到底是什么心思呢?


以客作子
(其邻面述)

太仓县镇海卫的姜君弼,开了一个米铺。有一个客人叫做马淳溪,把一百金托付给他,两年都没有问题,到了第三年,姜推说米有拖欠,用钱紧张,明显有不还马的投资的意思。马因此抑郁成疾,没有多久就死了。姜一向没有儿子,这时妻子就怀了孕,满月生产时,邻居忽然看见马淳溪走进姜家,就来询问,才知道马已死了,一会儿,又看见接生婆出来高兴地说:“喜得贵子!”

(按)这是康熙前几年的事情。

以上资料来自:
《安士全书~文昌帝君阴骘文白话解》,承印者:和裕出版社,印赠者:华藏净宗学会,2004年10月初版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安士全书~文昌帝君阴骘文白话解》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