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ember 2021

禁火莫烧山林

(发明)人遇火灾,未必皆丧身命。独至山林被焚,则一应飞者、走者、鸣者、跃者、无足、二足、四足、多足,尽歼烈焰矣!此种罪孽,多出之恶少。禁之莫烧,为功最钜。
(发明)人遇到火灾,未必都会丧命。唯独火烧山林,那么一切飞的、走的、叫的、跳的、无脚的、两脚的、四脚的、多脚的,都会死在烈火之中了!犯下这种罪孽的人,多是那种不务正业的恶劣青年。禁止他们烧山,功劳最大。

碱水、盐汁、沸汤、石灰浆,皆不可泼于有虫处所。
碱水、盐汁、热汤、石灰浆,都不要泼洒到有虫的地方。

下附征事(原文译白二则)

以身济兽
(摘自《大智度论》)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片大树林,生长着很多动物,有一次突然烧起了一场大火,三面都挡住了去路,只有一面无火,但又被河水挡住。情况非常紧急,禽兽无路可逃。佛说:“当时,我是一只大鹿,最有力气,在这个时候,我就迈开前后腿,踏住河的两岸,把身体横在水上,让大家踩着我的背过去,皮肉被踩得稀烂,但我凭藉慈悲的力量,一直强忍到死。最后一只兔子过去时,我快要死了,但还是努力强忍,让它过去。当大家全部过去以后,我的脊梁就折断了,掉到水里死了。”佛说:“如果我讲述自己前世这样的苦行,不管多长的时间,也难以说尽。”

(按)佛说:“当时先过河的,就是现在的各位弟子,最后过去的兔子,就是现在的须跋陀。”


烧虫受谴
(据《功过格》)

扬州人何自明,在石塔寺前面开了一家茶馆,他家周围有很多树木,经常扫树叶烧毁。后得了重病,快要死时,忽然自言自语说:“我一生烧毁了无数树叶,以前不知道有大罪过,哪里料想到树叶里面有无数虫蚁呢?现在地府追究我的罪行,后悔也已经来不及了!”说完就死了。

(按)朽坏了的竹木,里面会生出许多蛀虫白蚁,都不能用作柴烧,哪里仅仅是树叶不能烧呢?经典上说,灯火焰上,有些很小的众生,正在吃烟,人的气一吹就会死,凡人的眼睛看不见,只有开了天眼的道人才看得见。所以佛教比丘不能用口里的气去吹灭灯烛。

以上资料来自:
《安士全书~文昌帝君阴骘文白话解》,承印者:和裕出版社,印赠者:华藏净宗学会,2004年10月初版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安士全书~文昌帝君阴骘文白话解》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