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February 2020

教导一个人不是简单容易的事情,要有长远心,这是深化教育

净空法师解答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问】我的儿子小时候品学兼优,我常带他朝山拜佛。现在长大了,却去信仰天主教,且目中无人。我一劝他,他就说我是异教徒,且对家长有敌对感。我们生活节俭,他却从不吃剩菜,请问剩菜应倒掉,还是吃掉?
【答】这个问题是社会问题,不仅是妳家有,许多人家都有,这是一个大问题。他小时候妳带他烧香拜佛,他很听话,但他长大后未必能信佛。这是什么原因?迷信,佛法究竟是什么,他不知道。他听过天主教讲道,没有听过讲佛经。长大后,他有思考能力,自然选择他认为是合理的、值得尊敬、值得信仰的,这是一定之理。这不能怪他,小孩没有过失,过失在作父母的没有把佛法的大道理常讲给他听。如果他能常听到佛法经典的道理,他和其他宗教接触时,他就会比较,能生智慧。所以,只要他烧香拜佛,求佛菩萨保佑,是属于迷信。小孩大了,迷信无法让他皈依,因此要多听经、多学习,才是正确的。
要度孩子回头,实在讲也不是难事情。往年香港何世礼将军一家人都信基督教 ,只有他的母亲信佛。不过从前人都受过儒家教育的薰陶,虽然宗教信仰不同,儿子、媳妇对待母亲还是相当尊重,还能尽孝,不像现代会因宗教信仰不同而对立。何老太太往生时,跟家人说:“我们家一生宗教信仰自由,没有冲突,生活也很愉快。今天我要往生了,我们母子一场,我提出一生当中对你们唯一的一次要求,你们念几声佛号送我走。”家人答应了。来送她往生的亲戚朋友,亲眼看到她往生,没有生病,坐着走的。她这样一走,全家人统统回过头来信佛。所以,这个老太太很聪明,不管你信什么教,最后我度你,现身说法,老太太有这种功夫。所以,妳在家里表演一下,妳往生时也坐着往生给他们看看,看他有没有这个功夫!
他不吃剩菜,妳吃,妳修福。他现在虽然无知,到将来年岁大了,想一想小时候剩下来的东西,父母来吃,他心里会难过,会忏悔。教导一个人不是简单容易的事情,要有长远心,这是深化教育,让他十年、二十年之后,心生惭愧、后悔,到那时回头都来得及。所以,妳今天在这里教导,这个结果可能十年、二十年之后才能看到。

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二)》,净空法师主讲,承印者: C. W. Printing, 流通处: 新加坡净宗学会(No. 2, Lorong 35,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2004年5月版本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二)》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