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rch 2019

劝塾师

《安士全书白话解(下卷)●万善先资集卷一》~因果劝(上)

当塾师的人固然艰难,但招待塾师的家庭更加艰难。早晚饭菜,精心烹调;出门在外,奴婢随从。甚至父母的供奉,反多缺略,而塾师的饭桌上不会无鱼。今天的人不想想持家的艰难,所以一旦聘为塾师,就认为人家理所当然应当供奉我,稍不如意,脸色就很不好看,而学生的学业,反而置之度外。敬告同心善士,人非禽兽,不仅仅是吃喝拉撒。要多在修行上用功,不要在口味上用功。倘使学生实在顽劣,不可教育,那么就要在课外多讲讲福善祸淫的道理,谆谆劝勉,使主家得到一个培植元气的后代,这就是塾师的大功德了。至于口腹之奉,自有定限。如果享受已尽,命也随亡。譬如有钱一千,每天用百文,可延续十天用。若倍增数,必倍减。因此,应当知道,粗茶淡饭,即能延年益寿;山珍海味,就会堕落三途。真心地用戒杀的道理劝勉东家,那么东家父兄子弟都会因我所说而积德了。这才不白白地吃闲饭啊!

惜福延寿(见《因果目击编》)

福建曹舜聪,在汀州郑氏家任教,严持十斋,凡鲜鸡虾蟹之类,一切摒除,生怕主家为自己而烹杀。席中若摆有腌腊菜肴,就尽欢而退。顺治丙申,患腹疾,僵冷三昼夜,全家号哭,后事已经全部准备好。忽然苏醒,告诉妻子说:“我应当在甲申初夏被流寇所斩,因为任教以来,诚心爱物,主家未曾特意杀害一命,所以延寿十二年,并且免除横死。又因在庚寅夏劝人刻《金刚经》三页,又延寿三年,到现在还有阳寿二年。”果然过了两年才去世。
崇川一位朋友,性慈戒杀,只是不能持斋,故鲜鸡鱼蟹之类,生平严戒。亲友招待他,席间只摆腌品。即使到了好杀的家庭,也从来没有一物为自己而烹杀。一切仁人君子,若能仿效这位朋友,天下就永远没有杀生之苦了。

贪吃狗肉丧命(云间人共述)

松郡郭止一,三十六岁,顶替何姓教书。康熙十四年(1675),在某氏家任教。主人因为郭爱吃狗肉,经常进奉。一天,郭指着主人家的黄狗说:“此狗腿很肥,不知是否可以为我烹杀?”主人依从了他。过了几天,郭忽然昏死。被抓到本郡城隍庙,黄狗已经先到。神说:“何某!你为什么唆使主人杀狗?”郭狡辩说:“我姓郭,不姓何。”神怒责鬼卒误拘,郭就苏醒了。醒后自夸能辩。没多久,何姓死去,第二天忽然苏醒说:“郭某诬陷我杀狗,我争辩自己不食牛狗,狗也说音声不像,放我暂还,等候郭到同审,但我寿命将尽,不能再生。”处理家事后就死去了。这天晚上,郭的邻居路遇鬼卒拘郭而去,入城到家一探寻,已听到郭家有哭声了。
招待老师的肉食,虽然是主家所杀,但是因为我而杀,自然不得不分担责任。假使老师把责任推卸给主家,主家又把责任推卸给老师,那么物类就只能默默受冤,无所控告了。 

以上资料来自:
《安士全书白话解(下卷)~万善先资集卷一●因果劝上》,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印赠处:阿弥陀佛净宗学会 Amitabha Buddhist Society(No. 51A & 52A, Jalan Pandan Indah 4/6B, Pandan Indah, 55100 Kuala Lumpur, Malaysia),流通处:莲池净宗学会(No.16, Jalan Temenggung 19/9, Bandar Mahkota Cheras, Batu 9, 43200 Cheras, Selangor, Malaysia),2010年7月印刷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安士全书白话解(下卷)~万善先资集卷一●因果劝上》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