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ember 2018

佛法如何看待神通?

净空法师主讲

【问】 目前社会一般大众对神通甚感兴趣,我们佛法如何看待神通?世尊有无神通?他老人家对神通有无重要的开示?
【答】 这一点,经上讲的很清楚、很明白。“神通”这名词,社会上很多人都产生了误解。“通”是通达,对人、对事、对物、对过去、对未来,一切都能通达而没有障碍。“神”是形容词,所谓是神奇莫测,也就是说他的智慧能力超过平常人,他有神奇莫测,智慧通达的能力,所谓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这是称之为”神通“。也就是说,眼能见,耳能闻,心能知,这“能”的能力超过凡人,就叫“神通”。
佛告诉我们,这个能力是大家的本能,有什么好奇怪的?人人都有,而且人人都平等,没有说哪个比较高,没有这回事情。你看《华严经》里所说的,昨晚讲经文正讲到“普眼”法门,从普眼我们就明瞭《金刚经》上讲的“五眼”。《华严》用十表法,它讲“十眼”,另外五眼从哪里来的?从法眼开出来的。因此可知,五眼和十眼是一桩事情,正如同六度和十度是一桩事情,只是开合不同而已。“开”是展开,“合”是归纳,可以归纳而少几条,也可以展开而多说几条,内容没有两样,这是举“眼”来说。
眼的能力能见尽虚空遍法界,这个能力就太强了,我们就称之为“神通”。耳的能力也能听尽虚空遍法界。换句话说,我们坐在此地不动,阿弥陀佛在极乐世界讲经说法,我们看得清清楚楚,听得清清楚楚,这就是神通。六根的能力原本就是尽虚空遍法界的,为什么呢?它是性能,虚空法界是性变的,《华严经》上讲“唯心所现,唯识所变”。诸佛的刹土,众生的法界全是心现识变,心识的能力原本就是这么大。
现在这个能力为什么失掉了呢?佛给我们讲,“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所以妄想执着是障碍,在佛法叫“二障”,妄想是所知障,执着是烦恼障。你能把这二种障碍突破了,你能把这二种障碍消除了,你能把这二种障碍放下了,你的能力就恢复了,有什么奇怪。
今天你看到别人有神通,你羡慕,他那个神通又不能给你。假如他的天眼通可以给我,我一定拜他作老师,我跟他学。他的宿命通能知道过去未来,他若可以给我,我也跟他学。他有,我没有,我样样还要请教他,他若欺骗我,我怎么办?这个不能不防。他那能力尚未达到究竟圆满,小通他有,大通他就胡说八道了。这种以神通来欺骗众生的事情,很多很多。
过去章嘉大师告诉我一桩事情,清朝的亡国就是慈禧太后相信神通,所以这些有神通的人就欺骗她,她将国家大事向他们请教,甚至于驾乩扶銮,用这个来决定国家大事,都被鬼神欺骗了,最后亡国。
可是她为什么会相信呢?小的事情很灵验,所以她非常相信,国家大事也问他,就完了。这个我们不能不知道,也不能不防范。所以,凡是喜欢神通,喜欢感应,这种人非常容易着魔。着魔的事情,在现在这个社会,无论在台湾,无论在国外,我们看了很多,这在医界,一般称为“神经分裂”,得神经病。这种人都是年轻人,很优秀的,书也念的很好,甚至于大学毕业,还有些拿到博士学位的,家庭事业都相当美满,以后去学佛,学了一年半年,得神经病了。我遇到不少,他的家人带来找我,问我有没有办法救他,我摇头,“我没有能力”。可是我问他,他是不是喜欢神通及感应,点头。他要是能把神通感应丢到一边,他就不会走到这个地步。
所以你看看,真正善知识如印光大师、夏莲居老居士,连黄念祖都常说,绝定不求神通,绝定不求感应,老实念佛要紧,只要能做到老实念,没有一个不成就的。神通感应绝定有,佛也有,菩萨也有,罗汉也有,甚至于我们祖师大德里,显示神通的也不在少数,《高僧传》、《神僧传》里全部都是的。但是绝定不用神通作佛事,也就是不用神通感应来接引群众,佛法是用理论,是用教导来接引大众,绝不用这个东西,有也不用。

资料来自:
《种善因得善果》,净空法师主讲,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印赠及流通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No. 90 & 92, Jalan Pahang, 53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2014年2月印刷,第424-429页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种善因得善果》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