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November 2018

一心念佛就能“根身器界潜转换”

净空法师主讲

【问】 夏莲居老居士曾说一心念佛就能“根身器界潜转换”,这种转变,除了外在环境变得清静以外,是否在身心上也能从无福报变为有福报,从没智慧变得有智慧,从多病短命而能得到健康长寿?
【答】 他讲的话没有错,讲的非常有道理,与事实的真相完全相应。实在说,念佛是修最大的福报,就像前面所说,人临命终时那一刹那是决定来生祸福的关键时刻,真正有福报的人,他临终时可以不生病,预知时至,你看有很多站着走的,坐着走的,你看他走的多么自在。这些事实,我们这几年看的很多,这不是假的。
往年我在香港讲经,常怀法师告诉我,有一个欧阳居士读经时坐着往生的。他向图书馆借《大藏经》回去看,他告诉常怀法师,要法师于那一天派人去他家里将经取回,他不再把经送回来了。常怀法师一听“不再送回来了”,很惊讶,难道预知时至要往生?看他的样子,好像又不像。好罢!既然说了,将此事记下,当天再派人去拿经。
大概是二周后,法师派人去拿经,看到老先生正在看书,老先生问他干什么的,这人说是图书馆派他来拿书的。“是没错,但我没叫你这时候来,我现在还在看哪。”他是老人家,年岁大,这派去拿书的年轻人也不好说什么,这就回去了。第二天再去的时候,老先生的家人告诉他,老先生已经往生了。“什么时候往生的?”,“你走了以后,大概二个小时,坐在那儿往生的。”。你看多自在,预知时至,二个星期之前就告诉常怀法师了。他为什么能够?我们为什么不能够?关键就在他的心清净,万缘都放下了。我们为什么不行?牵肠挂肚的事情太多了,一样也放不下去,麻烦在此地。
最近二个多月前,三重廖居士给我讲了个故事。二个月前,他们道场有位老同修,七十多岁,往生也是预知时至,自己选择往生的时间。他接触净土念佛,大概才三、四个月,时间不长。廖居士告诉我,他只和他见过三次,第一次来时告诉廖居士,说他听到这个法门非常欢喜,西方极乐世界这样殊胜,就下定决心非去不可。过了一个月,他又到廖居士那里借录音带、经书回去。又过了一个月,他找廖居士讲:“我家里只有我一人学佛,其他都不学佛,万一我往生时,他们又哭又闹时,我怎么办?”。
廖居士听到,心想这是个问题,就问他:“家里那些人有没有上班上学的?”“对,他们都上班,都有工作。”,“那你选择他们都上班不在家的时候来往生多好。”,他听了点点头,“这个有道理!”。二个月之前他就选择时刻,家人统统上班了,他就在此时往生的。等家里的人晚上下班回来之后,医生来检验,他的死已经超过八小时了。可以自己选择时间的啊!这才叫真正有福报。
这个福报当然不是一世修的,是累世的善根福德因缘在此时成熟。他念佛的时间很短,只有三、四个月,跟经上讲的理论方法相应,佛经上确确实实是这么说的,问题的症结就在你如不如法,经典上讲的道理方法,你跟它相不相应?相应了,你就能做到。临命终时,一念十念,绝定往生,何况他念了三、四个月。万缘放下,身心清净,感应不可思议。
夏老居士这话的意思就很明显了,这一句佛号,念到功夫得力,念到相应,念到如法,冥冥当中,阿弥陀佛加持,十方一切诸佛加持,你的身心境界都在那里起变化。刚才讲了,明显的变化是显加,你觉察出来了。冥冥当中的加持,你没有觉察,但佛加持的殊胜功德利益,你也得到。
你的生活环境会改变,你的体质会改变;健康长寿,说实在话,看你有无需要。如果不需要,与这世间没什么缘分,住在这边没什么意思,为什么不早到西方世界去成佛呢?还有什么好耽误的呢?如果有必要,必要就是弘法利生,把这样殊胜的法门,我需要时间来介绍给广大的群众,这就是需要。
所以往生真的是得到自在了,在这世界上多住几天也不碍事;想立刻就走,行。这叫做“了生死”、“生死自在”。不是做不到,人人都做得到,就是你肯不肯做。

资料来自:
《种善因得善果》,净空法师主讲,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印赠及流通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No. 90 & 92, Jalan Pahang, 53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2014年2月印刷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种善因得善果》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