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October 2018

在现代,礼佛和礼出家法师的礼节,是否要和以前一样?

净空法师主讲

【问】 以目前社会情况而言,礼佛和礼出家法师的礼节,是否要和以前一样?或随顺现代的礼节?
【答】 如果要是照着佛法的原理原则,一定要讲求现代化,因为你度的是现代人。但是拜佛菩萨的形像,我们用古时候的方法,五体投地顶礼。而拜法师,我们最好用问讯,最恭敬的现代礼就是三鞠躬,我们三问讯就最恭敬了,不必趴在地上拜,我的看法是这样。要来学佛,一看到法师还要趴在地上拜,会产生很大的障碍,一般人看到学佛要这样子,不学了。尤其是外国人,一看到你们对法师顶礼,他一掉头就去了。如果我们改用现在的礼节,合掌一问讯,他能接受,你就可以接引他来学佛。你如说见到法师一定要磕头,他不干了。你说,这种顶礼方式拒绝了多少人入佛门的机缘?
佛法在现代是要度现代人的,不是度古人的,是要教现代人开智慧的,不是要教化学作古人,不是教他走向回头路的,我们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所以道场的建筑要现代化,这些仪规也要现代化。我的课诵本是改了一小部分,也有人议论,说我没有守古人的规矩。
古人过世了,过时了,你说这早晚课《楞严咒》、《十小咒》,几个人得利益?晚课的《大忏悔文》,每天照念,得不到利益了。我把早课的念诵改成《无量寿经》的四十八愿,让大家每天念,依阿弥陀佛的本愿而将自己的愿发出来,目标是跟阿弥陀佛同心同愿,这不就相应了吗?晚课我选择的是三十二至三十七品,这段经文讲的是什么呢?讲的是五戒十善,讲得很清楚,就是教我们反省这一天有哪些事情是做错了,要改过,这叫持戒念佛、断恶修善、改过自新,这才真有利益。
所以读经重要的是解义,不解义不等于白念了?意思明白之后要照做,做不到也等于零,也没有用处。所以课诵,早课的目的是提醒自己,今天一天,你的思想、言语造作,不要忘了佛的教训。晚课是反省,我这一天有没有做到?只做到哪些?还有哪些没有做到?有无犯过失?晚上是反省、检点。这样早晚课就有很大的利益。
所以一定不能落到形式上,一定要有实质。由此可知,仪规也是要依据时代,依据现前大众的需要,而做必要的修订。这和世间法律一样,你看现在的法律,经过个二、三年就要讨论修订了,旧的已不适合现在这个时代了。我们佛法里头,精神不能变,但是这些做法也要随着时代来检讨,不断的来修正,使这些仪规和我们生活能配合,我们做起来也很方便,很欢喜,很自在,这就对了。
所以“三重净宗学苑”他们学佛就很正确,是有步骤的,有次第的,有程序的。他们修学的下手是三年学《了凡四训》,用三年的时间来读诵、研究、讨论,然后完全实行。先做好人,以《了凡四训》为标准,完全把它做到,这是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学看破放下。所以第二个阶段,他们就研究《金刚经》,用我的《金刚经》那一套录音带,书还没出来,我们尽可能把书赶快印出来。
第三个阶段,依《无量寿经》,专修净土。这个对啊,他们今天有成就、有效果,就是它有方向,有目标,有阶段。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向上提升,做的非常踏实,真正是每一个人都是这个社会的好榜样。他们一百多人就像五十三参一样,身分不同,生活方式不同,职业不同,但是在任何一个行业里,他们都是好人,他们都是表率。我苦口婆心讲了多少年,所以昨天我非常欢喜,看到有人照做了。

资料来自:
《种善因得善果》,净空法师主讲,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印赠及流通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No. 90 & 92, Jalan Pahang, 53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2014年2月印刷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种善因得善果》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