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October 2018

【假借不还。】

【解释】借用财物却不肯归还。
【分析】假借,是用来通有无、舒缓济急的,本来是一件好事,受到恩德已经不小了,怎么可以倚恃强势,用狡诈的手段来推托不还呢?他哪里知道没有了却的债务,死后仍然要偿还,欠得少的就当他的奴婢,欠得多的就当驴马牛狗来偿还他,这也是相当可怕的事。
【故事】清康熙戊午年秋天,北京居民张元畜养了一头驴,一天能走两百里路,却喜欢踢人咬人;唯有张元父子三人骑它时,它就非常驯服,他人都没有办法骑。偶然有一个姓杨的人,姑且试着借驴来骑,却非常驯服地让他骑,于是就骑着它行走;回家之后,杨某梦到穿着黑衣的人告诉他说:‘我是张家的驴,前世借用你的三百钱不还,现在应当补偿你;你昨天骑着我走了二百八十里,乞求你再骑二十里,我欠你的债就可以了结。’杨某问:‘你欠张家多少钱呢?’黑衣人皱着眉头说:‘多多多,不可说。’杨某醒来后果然又借驴来骑,去的路稍微远一点,驴子忽然跳起来把杨某摔在地上,推算一下路程,果然是二十里。杨某更加感到惊异,祈求说:‘我明白原因了!但现在离家十里路,如果不骑你,怎么能够回去呢?回家后就拿十文钱买草料喂你,怎么样?’驴子站着看他很久,又驯服地上路。尔后杨某故意试着要骑它,刚刚接近驴鞍,驴子就踢咬长鸣。

以上资料来自:
《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集福消灾之道(精简本)》,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流通处:莲池净宗学会(No.16, Jalan Temenggung 19/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Batu 9 Cheras, Selangor),2008年12月恭印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净空老法师讲述

【假借不还。】

借物不还,属于偷盗。凡是未征得本主同意而将财物据为己有,都属于偷盗。偷盗他人的财物,果报是缺乏财用,物质生活贫乏。如果盗法,果报是愚痴。
注解:“凡借人物,须加爱护。向人借物,非不得已,不须借也。借而用毕,随即归还。”向人借物品,必须不得已,能不借,尽量不借。对借来的物品,要爱护,绝不能损坏。用完之后,要赶快归还。但是,有这种品德的人不多。我年轻时,生活非常清苦,一无所有。我喜欢书,很微薄的待遇,省吃俭用也去买书。我的书不借给别人。为什么?曾经借过几次,还回来时,面目全非了。章嘉大师教我修布施,之后,别人向我借书,我就欣然出借。归还时如果书被损坏,自己再修补。过去与我借书往来的人,看完之后能立刻归还的,只有一个人~~圣严法师(主持台湾法鼓山)。他是我的同戒。他借去的书,都保持得相当完好。少数人借去书之后,就没有音讯了。再问他时,他不承认:“我没有借过你的书。”还有一些人承认借,说:“对不起,我找不到了。”这都要担因果。
我们平素要养成良好的德行。我们肯帮助别人,别人也肯帮助我们。我们爱护别人物品,别人也会爱护我们的物品。业因果报,丝毫不爽。


以上资料来自:
《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改过修善灾消福来》,新加坡净宗学会印赠,(净空法师于1999年在新加坡净宗学会早餐开示中讲述录音,整理成书),赠书处:新加坡净宗学会(No. 2, Lorong 35,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承印者: C.W. Printing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改过修善灾消福来》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