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October 2018

【用妻妾语,违父母训。】

【解释】听信妻妾的话语,违背父母的教训。
【分析】妻妾的话语,甜美而容易听进去;父母的教训,正确却难以遵从。妻妾的话,没有不和父母的教训相反的,这是世人对于孝道,总比不上听妻子的话的原因。父母的阅历既然较多,看事情必定较正确,而且爱护儿子又殷切,为他谋划必定较周详。哪有年纪轻轻的女子,她的见解反而胜过老成练达的人呢?在事实和道理上也是如此,不仅是为了劝孝才这样说。
【故事】刘建德的妻子凶悍恶劣,刘建德无法制服,大多顺着她。刚好母亲生病,妻子叫他把母亲送到尼庵,母亲不乐意去;刘建德只听妻子的话,派了一位婢女侍奉汤药而已。母亲临死前,大骂说:‘我一定要到阴府控告你们。’没几天,他的妻子生病发狂,大声叫道:‘我不应该把婆婆赶到尼庵,阴司正在抽我的肠、剥我的皮!’因而全身青紫而亡。又过了两天,刘建德也发狂,呼叫着说:‘我刘建德被妻子控制,而忤逆母亲,妻子已经被阴司抽肠剥皮,在无间地狱受罪;现在又很急切地逮捕我,世人应当以我为戒,不要被妻妾迷惑,而忤逆了父母。’说完就暴毙了。入殓几天,忽然打了一声响雷,两具棺木都裂开了,数里之外都闻得到臭气。


以上资料来自:
《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集福消灾之道(精简本)》,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流通处:莲池净宗学会(No.16, Jalan Temenggung 19/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Batu 9 Cheras, Selangor),2008年12月恭印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净空老法师讲述

对“用妻妾语”,不能仅就字面解读,要用智慧理解。妻妾,引申为亲爱的人。通常,人们对亲爱的人容易感情用事,往往会疏忽对是非、利害、得失的考量。因此,愈是面对亲爱的人,愈要理智、冷静。亲爱的人常常在自己耳边甜言蜜语。我们要想想:他所说的,与佛菩萨的教诲相应不相应?如果不相应,就不能接受。
“违父母训”。现代社会,应当讲“违圣人训”,违佛菩萨、祖师大德的教诲。当今的父母,大多鼓励儿女升官发财,谋取一家的利益。劝勉儿女牺牲自己,服务社会的父母,已经不多见了。
家亲眷属之间,要互相劝勉学佛,皈依佛法。


以上资料来自:
《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改过修善灾消福来》,新加坡净宗学会印赠,(净空法师于1999年在新加坡净宗学会早餐开示中讲述录音,整理成书),赠书处:新加坡净宗学会(No. 2, Lorong 35,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承印者: C.W. Printing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改过修善灾消福来》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