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ly 2018

【赏及非义。刑及无辜。】

赏及非义。
【解释】不合义理地奖赏无关之人。
【分析】用奖赏的方法,是为了崇尚道德、酬报功劳,是国家激励、劝导人心的重要制度。不该赏而赏就叫非义。颠倒是非、废弛法纪、助长恶念、偏袒徇私、起用奸邪、罢黜正直,这些作为最容易干犯天怒。所以负责进爵奖赏的人,能不小心谨慎吗?
【故事】东周时的晋文公,有一个曾经跟随他流亡的侍臣说:‘大王所推行的三种赏赐,我冒昧地请问您,为何没有奖赏到臣下呢?’文公说:‘以仁义引导我,用道德劝进我,这可以接受上等赏赐;辅助我推行仁政,因而立国的人,这能够受到中等奖赏;为了我的安全而流血流汗者,这就接受第三等奖赏。如果只是以劳力来服侍我,却不能弥补我的缺失的人,要在三种奖赏之后再来奖赏。现在就要轮到你接受赏赐了。’晋国的人对他的这种作为都非常欢喜,所以终能称霸于诸侯。

刑及无辜。
【解释】刑罚到不相干的人。
【分析】刑罚是用来惩治恶人的,圣人不得已才制定,本就不是吉祥事。纵然刑罚得很恰当,尚且要加以怜悯,不可以欢喜。所以古人都会谨慎施用刑罚,一定详细审查,明确辨识。若是滥用而波及无辜的人,不仅失去听讼时的公正判断,而且违背上天好生之德的本意。
【故事】李龟正担任司法断案的工作已经很久,有一天出门到了三井桥,看到十几个人披头散发,口中直喊冤枉,渐渐逼近他。李十分害怕,即走近路返家,告诫儿子说:‘你们将来做官,不要担任审案的职务;以我清廉谨慎时存畏惧的态度,一切都依据既定的律法,还会冤枉那么多人,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不久就死了。


以上资料来自:
《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流通处:莲池净宗学会(No.16, Jalan Temenggung 19/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Batu 9 Cheras, Selangor),2008年12月恭印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净空老法师讲述

此讲赏罚不明,是非颠倒。
注解说:“赏之为道,崇德报功,朝廷激劝人心之大典也。不宜及而及之曰‘非义’。”“义”是应当。不该赏而赏,是“非义”。这是不明是非,不尊重法律,破坏国家的体制。其后果必然助长结党营私,扰乱社会。
“刑及无辜”指伤害善良的百姓。
注解说:“举枉错直,最干天怒。”这是真实语,可是世人却以为是迷信。“子不语怪力乱神”,孔夫子对于天道讲得不多,但不是没有讲。中国人对天地神明、因果报应的理论与事实,知道得很多,古书中随处可见。圣人对这些事不提倡,是因为天地神明之事,世人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佛经将所以然之理,讲得清楚、透彻,所以,不可不读佛经。


以上资料来自:
《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改过修善灾消福来》,新加坡净宗学会印赠,(净空法师于1999年在新加坡净宗学会早餐开示中讲述录音,整理成书),赠书处:新加坡净宗学会(No. 2, Lorong 35,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承印者: C.W. Printing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改过修善灾消福来》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