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tember 2016

《答疑解惑(一)》~ 目录


1. 问: 弟子主修净土念佛法门,有一个女儿嫁到天主教的家庭,女婿与外孙均被其祖母、母亲拉入教徒,但他们因工作学习,没有参与活动,也不信。女儿现在既未信教,也未信佛、未烧香。弟子可否替他们祈求家庭平安、和睦,工作进步,及替他们的祖先超度?

2. 问: 何谓“还受生债”?有的师父专靠此做佛事,说欠阴债须诵《金刚经》,还说能转定业。我曾多次劝勉这位师父,但她很难接受,我应该怎么办?

3. 问: 辽宁有一批不吃盐的修道者,说这是如来密法,念佛往生可以提高品味。请问:这是正修、还是外道?

4. 问: 学佛前买的皮衣、皮鞋,自己不穿,可否送人?还是埋掉?

5. 问: 朝阳寺有一位居士,止语修行两年多。我后来发现他的心地并不清净,言谈中现烦恼相。我认为这种修行,即断了与众生的法缘,这种苦行是很悲悯的事。请问:这种修行方法对吗?

6. 问: 我念佛求往生,但家里有供仙,这是多生多劫的缘分。请问如何才能避免临命终时往生产生障碍?

7. 问: 一位广东的女同学在读高一时,天天有些人在后面跟着她,并说出她心里想的事,包括个人隐私。她很害怕,辍学了两年,因此常不固定居处,怕被他们找到,曾有几次受不了想自杀。何以她心里想的,那些人都知道?

8. 问: 夜晚梦见一个同学和一个人在我的床边转来转去。要走的时候,还对我打招呼,让我好好睡觉,他是从窗口走的。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9. 问: 大约三周前,我在做晚课时,忆念起我的祖母,当晚即在梦中见到她,双眼不见了,腿不能走。我当时教她念佛,她照做了,我便离去。又过了一周之后,我在梦中又见到她,相貌完好,生活无忧,我心里便安心无虑。请法师帮我解梦。

10. 问: 居士帮助往生者助念,会不会影响自己的修行?会不会背因果?我们相信有西方极乐世界,但不知道西方极乐世界在哪里?

11. 问: 生前有志捐献器官,但不知临终前后动手术切除器官,会不会影响往生?

12. 问: 在日常生活工作上,应随时念佛,但如果所做的工作需要用心,应如何对待?

13. 问: 听不见声音的人,临命终时应如何为他助念?

14. 问: 想住在新加坡的“弥陀村”,念佛三年,如何才能去?

15. 问: 宋朝的杨杰临终说了一首偈,“生亦无可恋,死亦无可恋,太虚空者,之乎者也,将错就错,西方极乐。”“将错就错”是什么意思?

16. 问: 我学佛以来,身体状态一直都很稳定,可是这一、两年,出现不规律的发烧。最近情况加重,清晨起床,全身无力,到午后才能好转,念佛修学不如以前。请问:是不是修学功夫不得力,还是不得当?是不是业障很重,或者有其他原因?

17. 问: 静坐念佛时,突然听到声音,心理受到惊吓,非常害怕。长期下去,是不是容易着魔?怎样才能消除这个魔障?

18. 问: 我对佛非常尊敬,但在佛像前照相,因照相技术不佳,结果佛像没有照全,请问应如何解决?是否有罪?如何消罪?

19. 问: 我在国有单位工作,经常有同事向我要一些单位里的东西,以便家用。不给,好像又不合乎情理;给了,确实犯了盗戒。遇到类似情形,应该怎么处理?

20. 问: 每天诵《无量寿经》,十斋日加诵《地藏经》,是否夹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