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September 2024

《无往生心集》(五十八)

前几天我接到马来西亚的一位同修来信,告诉我蔡荣华居士往生了,这个消息令我感到非常惊讶。今年初我在新加坡讲经,蔡居士曾经两度从麻坡来到新加坡看我,我看他的精神、气色都很好,没有丝毫异状,何以突然往生了,我感到很难过。

一九六二年,我认识蔡居士。那时我在台中跟李老师学佛,他是政大中文系四年级的学生,以侨生的身分来台湾读书。六二年暑假,他与另外一位侨生李相楷居士(澳门人),还有两位台大的学生,四个人到台中向李老师请教,其中蔡居士的话最多,问题也最多。当时,我们与李老师周边的人几乎感到厌烦,而李老师对于这些年轻的学生们爱护倍至,真正显示“教不倦”。古书上说的“学不厌”,我们在周邦道老居士身上见到;而“教不倦”,李老师为我们做了最好的示范。他不厌其烦,反复的向学生们开导。

不久李老师为他们正式开了一个小班,学生就是他们四位。李老师预先以表解的方式,为他们编一份讲义,“佛学概要十四讲”。最初的构想是每一讲,一小时,也就是十四小时的课程。因为他们在台中居住的时间很短,每天讲两小时,一个星期就圆满了。我与他们有机会住在台中慈光图书馆,生活在一起,上课也在一起,研究讨论也在一起,而后慈光大专佛学讲座就正式成立了。李老师为这桩事编排课程,聘请讲师。这些事,我都有幸参与,所以我对蔡居士很熟悉。他毕业之后回到马来西亚,我送他一套线装本的《瑜伽师地论》。另外一位马来西亚的侨生刘南生,比他稍晚离开台湾,我也送他一套商务印书馆早年印的线装书《法苑珠林》。这都是我非常喜欢的珍藏书籍,送给他们作纪念。

蔡荣华居士一直在南洋从事于教育工作,其间有几次来到台湾,他一定来看我,曾经到图书馆参观。这一次我在新加坡,他特地来看我两次,告诉我,离开台湾之后,曾经在新加坡从事教育工作;以后回到自己的国家,也一直服务于教育界。公余之暇,他也在马来西亚传播佛法,只要有地方请他讲经,他一定不辞辛劳。所以,他在马来西亚的佛教界是受大众尊敬的居士。

在我的记忆中,他应该还不满六十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没想到他走了。在新加坡时,我还极力勉励他,希望他从教育界退休之后,专门从事弘法利生的工作,应该在当地建立一个小型的道场,他听到我的建议也非常欢喜。我们也乐于尽力帮助他,希望佛法能在马来西亚发扬光大。他也是李老师非常关怀爱护的学生,也是非常好学的学者。

蔡居士对于李老师给他的教诲、信件、答问的文字,他都能完整的保留着。他拿给我看,我非常感动,使我们回忆当年相聚在一起求学的往事。其中有两封信是我代李老师答复他的,也保留至今。他的往生使我感到世事无常。我们当年在一起的同学,几乎一半以上都不在了。同学当中,大多数比我年长的,还有少数年龄比我小的,也有几位都不在了。

回忆当年,就像是昨天一样。经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使我们对于佛的教诲领悟更深。唯有依教奉行,如经上说,“受持、读诵、为人演说”,才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生命。只有如此,才能报答佛祖与老师之恩,才能报答同参道友的深情。同时,我也以此勉励现前的同学道友们,人命确实在呼吸之间,万事万法皆是无常,时时刻刻有所警惕,认真努力修学,现前续佛慧命,他日往生净土,才不辜负这一生希有难逢的大好因缘。

延伸阅读: 《无往生心集》(五十九)

以上资料来自:
《无往生心集》,净空法师讲述,承印处:台湾●福峰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流通处:菩提净宗学会(加影仙水港村 No.22A, Lorong BA 6,, Bukit Angkat, 43000 Kajang, Selangor,Malaysia),2000年1月版本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无往生心集》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