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September 2024

《无往生心集》(三十九)

今年(一九九六)二月一日,我应澳洲昆斯兰省少数民族事务局局长Mr.Uri Themal, OAM 的邀请,参加他们的多元文化论坛,地址在布里斯本。近几年澳洲开放,许多国家地区的人民移民到澳洲。它的土地面积与美国相似,现在人口只有一千七百多万。如果与台湾相比,澳洲土地面积是台湾的二百九十多倍,而人口还没有台湾多。由此可知,这里是地大人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非常亲切。

这个地区从来没有发生过战争,人民生活淳朴,自然生态保持得很好,可以说是现在地球上唯一的净土。局长说:近年来因为从各地移民到澳洲来的人渐渐多了,他们是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宗教信仰;现在大家都住在一起,如何彼此沟通,建立共识,维持社会的和谐,保障每个人的权利、幸福、快乐。

因此,这个论坛非常有意义,而且负有调和各种不同文化的重任。以佛法说,就是怎样达到“见和同解”、“戒和同修”、“利和同均”。这是非常高尚的理想,我没有想到居然能在澳洲,在当地局长领导之下做这一桩无比伟大的工作。

局长邀请我在论坛里作一次讲演,我非常乐意,答应他了。此时我正在新加坡讲经,特地赶到布里斯本,才知道此论坛共有十四个宗教团体组成,与会人员皆是各个宗教的领袖,他们的身分、地位、德望,都是倍受地方人士尊敬的。局长这个理想与我的理想非常接近,难得有这么好的机缘,能和世界各大宗教有影响力的大德们聚会一堂。

我作了一个小时的报告,首先说明佛教是教育,是释迦牟尼佛对一切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释迦牟尼佛所说的一切经,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人生”就是自己;“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环境。由此可知,佛陀教育与我们每一个人有密切的关系,任何人都应该接受释迦牟尼佛真实智慧的教导,佛教育注重在生活上。佛法讲“修行”,意思是将我们日常生活中偏差、错误的思想行为加以修正。佛法修学的总纲领是“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由此可知,佛陀教育决非迷信而为世人所必需。

当天许多宗教领袖聚集一堂,讨论如何在各种不同文化背景之中建立共识,达到族群融洽、社会和谐、国家安定、世界和平,是此论坛追求的目标。因此,我们要在各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里“异中求同”,建立见和同解的基础,也就是建立共识。如佛家讲“慈悲”,基督教、天主教讲“神爱世人”。尽管佛教、基督教与天主教不同,但是这个观念是相同的。我们在相同的观念上建立共识,不同之处暂时放下不论,慢慢努力,彼此了解,互相认识,让我们的智慧、修养提升,将来把不同的部分也能化成相同的见解,则此论坛的目标就达到了。

我自己早年也有个想法,现在是乱世,每个人渴望自己一生的生活安定,希望社会繁荣、均富;为了这样的目标,唯有人人都能存好心、做好事、说好话、作好人,所以我提倡“四好”运动。若要达到此目的,唯有极力弘扬智慧的教育,当然不能仅限于佛陀教育,古今中外圣哲们,留给世人许多智慧经验的教训,都是我们真实的归依处。我们可从此处建立共识,于是我就有汇集群书,采撷各家格言金训的想法。

例如佛教的《大藏经》,中国的《四库全书》、《四库荟要》,伊斯兰的《古兰经》,基督的《新旧约》等等,都可以节录成精华录流通。节录的标准,就是采取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们都能欢喜接受,而乐意奉行者为原则。如果现前尚不能为不同文化者所接受的,就把这些部分暂时舍弃。这样节取古今圣哲的精华,希望我们大众依此建立共识。节录极力要求文句结构,要简而不繁、易而不难、浅而不深、明而不昧,像格言一样。现前工商科技发达的时代,大家对时间分秒必争,这样的作品会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如此一来,中国、外国古圣先贤的教训,不但能利益自己的国家民族,也能普遍利益全世界一切众生。

我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与会宗教领袖们一致欢迎,气氛非常融洽。我赠送一些小册子、纪念品给他们作为纪念,也印送自己理想的一些资料,翻译成英文贡献给他们,敬请批评指教。我们感到这样交往是真诚的、喜悦的。最后,局长很诚意的正式邀请我暨韩瑛会长参与他们的论坛。几天之后,我就收到正式邀请函。多元文化论坛每月定期举办一次。我不在澳洲时,希望我们能派代表参加。当然,我也有一些文字资料呈献给各宗教领袖们参考,希望能达到论坛的共同目标。我们深深感到,论坛的发起以及与会的诸大德,他们是具有智慧的。这是高瞻远瞩的大事业,希望像这样的论坛能从澳洲发展至全世界。

现代与过去完全不一样,过去因为交通闭塞、资讯不发达,许多人一生没有离开过自己的乡土,甚至于邻县市都老死不相往来,一生过着平静的生活。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交通便捷、资讯发达,把整个地区缩成一个乡村,许多不同的文化、信仰、生活方式,突然之间让我们紧密接触而感到手足无措,感到茫然而不习惯,于是才有误会、冲突。

多元文化论坛展现了高度智慧,提出美满圆融的作法,为新时代带来真实智慧,解决各种疑难杂症,使今日世界各种不同民族文化背景的人们能和睦相处,各种不同的宗教派别能互相合作,追求全人类真正的幸福、和平、美满。所以,我很感谢局长的邀请,也很希望局长能将论坛推展至澳洲各城市,再从这里推展至全世界。我相信,它确实有助于全球人类的幸福利益,而实现世界永久和平。

延伸阅读: 《无往生心集》(四十)

以上资料来自:
《无往生心集》,净空法师讲述,承印处:台湾●福峰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流通处:菩提净宗学会(加影仙水港村 No.22A, Lorong BA 6,, Bukit Angkat, 43000 Kajang, Selangor,Malaysia),2000年1月版本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无往生心集》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