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uly 2024

学生非常希望得到师父的接受,让学生能出家修行,弘法利生

【问】学生非常希望得到师父的接受,让学生能出家修行,弘法利生。
【答】你的愿心不错,但是我这一生都没有收出家弟子,这个例子不能开。以往在“景美华藏图书馆”的出家人,都是跟韩馆长出家的,那是一个特殊的因缘。韩馆长往生之后,图书馆结束了,我们也离开台湾,就再也没有剃度了。你要发愿出家,任何道场都可以,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是我劝你,如果真正想出家弘法利生,应当先以在家身分学教,先把佛经教理学好,障碍就比较少,出家之后就教学讲经。这是我自己走的路子,提供给你参考。
我学佛时,第一位老师是章嘉大师,我跟他三年,他老人家往生之后,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学经教。我是把经教学会了,能上台讲经之后,才出家的。所以,我一出家就在佛学院担任教课,也接受人家邀请去外面讲经。因为出家之后,在寺院里面想学讲经比较困难。你还有很多师兄弟,那些师兄弟都不会讲经,你会讲经,人家不能容纳你,不能接受你,你就处处遇到障碍,这时你怎么办?所以,先把这个本事学会再出家,这是行得通的。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第五册》,净空法师解答,高雄市净宗学会出版,赠书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92, Jalan Pahang, 53000 Gombak, Kuala Lumpur,Malaysia)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第五册》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