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ne 2024

修学过程中出现障碍,请问如何忏悔?

【问】修学过程中出现障碍,如环境的逆缘干扰、身心的疾病苦痛等,请问此等宿业如何忏悔?
【答】根本解决障碍的办法是忏除业障。普贤菩萨教导我们十大愿王的第四条,就是“忏悔业障”,其实十大愿王其他九条都是忏除的方法。十愿是非常微妙的,每一愿都含摄其他九愿,这是《华严经》讲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们特别重视忏除自己的业障,从哪里做起?从礼敬、赞叹、供养做起。
自己的业障总得要晓得,如果不知道业障是什么,忏悔不能得力。业障的根本就是我执、我见,唯识经论里面讲的末那识,四大烦恼常相随,这是业障的根本。第七意识是染污意,它是业障的根源。《金刚经》教菩萨一定要破“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就是破业障。意识起了作用,贡高我慢,我见、我爱、我慢都跟着来了。所以,贪、瞋、痴、慢、疑、恶见这六个根本烦恼,就是我们的业障。
“礼敬诸佛”是对一切众生修礼敬,破除我们的傲慢;“称赞如来”是对治我们的嫉妒心;“广修供养”是对治我们的贪欲。所以,四摄、六度、十大愿王就是消除业障的方法。忏悔业障具体的修学条目,我们要认真去修学,业障才能忏除干净。所以,要晓得佛教给我们哪一个方法是对治哪一种业障,有根本当然也有枝末,能够本末兼治,收的效果更殊胜。
譬如环境里的逆缘、恶人干扰,我们一时没有智慧德能不能感化他,怎么办?离远一点。这是从枝末去做,我离开这个环境,另外去找一个修学环境。选择另一个环境,只是减少一些干扰,让自己好用功,还是要在根本上修,不能事事逃避,这才是真正修行。如果一昧的逃避,自己不能真修,业障就无法消除。因为业障生生世世跟着你,这一生能躲过,来生躲不过,还是会遇到。所以,一定要修养自己的德行,成就自己的真实智慧,才能解决问题。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第五册》,净空法师解答,高雄市净宗学会出版,赠书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92, Jalan Pahang, 53000 Gombak, Kuala Lumpur,Malaysia)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第五册》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