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24

以前找神婆看病,给过她不少钱。现在信佛了不再找她,但她索钱不止。请问该给还是不给?

【问】我母亲有一位远房的姐姐,是所谓烧香看病的神婆。我早年找她看过病,给过她不少钱,但病也没有好。现在信佛不找她了,可是她索钱不止,我母亲能听见和看见她,请问给还是不给?
【答】你是佛教徒,遇到这个事情应当要给。往年我在台北参加佛教会办的“大专佛学讲座”,主持讲座的是道安老法师。这位老法师非常慈悲,于是有很多人想方法骗老法师的钱,老法师都给。骗他的人很得意说:“今天老和尚又上当,又破财了。”有一天我去看老和尚,我在门外看到一个人,这个人我也认识。他离开后,我进去看老和尚。老和尚问我:“刚才那位居士,你看到没有?”我说:“看到了,他刚出去。”老和尚说:“他今天又来骗我。”我说:“那你给他没有?”老和尚说:“给他了。”骗他的人认为老和尚愚痴不知道受骗了,其实老和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骗我,也给你!这是真慈悲,这是智慧。到哪一天,他晓得原来老和尚都知道,一点也不糊涂,这人就有惭愧心,就会回头。所谓:“佛氏门中,不舍一人。”

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二)》,净空法师主讲,承印者: C. W. Printing, 流通处: 新加坡净宗学会(No. 2, Lorong 35,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2004年5月版本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二)》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