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24

人死后,如何才能知道他有没有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问】亲人病重,我告诉他不要害怕,要一心想着阿弥陀佛;我也专门到“居士林”念佛堂念了两小时的佛。两天后,他没有痛苦的走了。我梦见他变成一个小男孩,光亮的头上长着几根直直的头发。我问他:“你不是死了吗?”他说:“我永远不死了。”请问人死后,如何才能知道他有没有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答】这个现象很好,你做得也很如法。如果他最后一念是阿弥陀佛,就决定往生。
梦境有很多种,佛经说得很多。大部分的梦也都是从心想生,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地藏经》告诉我们,梦到过世的这些家亲眷属,多半是他们要求你帮忙。为什么从前你没有梦到他们?从前你没有能力帮忙,他知道你帮不上忙,所以不来找你,找你也是枉然。你有能力帮助的时候,他就来求你。所以,我们应当为他诵经、念佛,将此功德回向给他。

【问】怎么个作法?
【答】完全看梦中的状况。从你所说这个梦中状况,虽然也是过去的家亲眷属,但是他的状况相当好,决定不是堕恶道。但是从这些事相上看起来,他也不像是在西方极乐世界,不过决定是在善道。他说:“永远不死了”,这句话是真的,这句话是明白人才说得出来。明白人知道“死”是怎么回事情,迷惑的人贪生怕死。

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二)》,净空法师主讲,承印者: C. W. Printing, 流通处: 新加坡净宗学会(No. 2, Lorong 35,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2004年5月版本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二)》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