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February 2024

人一定要死后才能到极乐世界吗?还是功夫成就了就可往生?

【问】 佛法那么好,那么伟大,圆满殊胜,难道我一定要等到死了之后,到了西方极乐世界才能享受吗?我今年三十一岁,若以正常情况来说,我还要在娑婆世界生活四十年,难道我这四十年要苦哈哈的过吗?
【答】 这种事情,我不必答复,你们自己想想就好了。极乐世界,极乐啊!至少不要为衣食去烦愁。在这个世间,你看看生活多苦,你每天勤劳的工作,赚得什么呢?赚得糊口而已。西方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不需要造作。在这个世间,身体要受种种的折磨,吃东西不小心就得病了;稍稍受一点风寒,就这里痛,那儿痛了。如果你真的聪明,就冲着这一点,我也得赶快到极乐世界。
我早去一天,就少受一天罪,多享一天福。你三十一岁,还想在这里受四十年的罪,难道你不想到极乐世界多享四十年的福?你已经糊涂到极处了。我们是功夫不够而去不了,要是能去得了,哪一个不希望早一天去呢?谁愿意在这世间多受一天苦呢?哪有这种道理。这就不是一个聪明人,不是一个有智慧的人。我想这种事情,头脑稍微冷静的人,都能想的很清楚。
再说,我们看到《净土圣贤录》,历代的往生传,过去也曾经有同修提出这个问题问过我,他说这些传记里所记载的,几乎有一半的人闻到念佛法门后,认真修学,求生净土,前后的时间只不过二、三年,大多数是三年,他问道,难道他的寿命就刚刚好三年吗?否则怎么念了三年就往生了?
我听了这个,觉得这是个问题,但是我们想想,不尽然,哪有那么巧?念三年佛而往生的情形,偶而有几个相同的是可能的,那么多人都是念三年而往生的,我就觉得不太可能。但是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这是他三年功夫念成了,他还有的寿命,他不要了。
这是真的,我如果三年念成了,纵有再长的寿命,我也不会要了。为什么不早一天去往生呢?为什么不早一天去成佛?为什么不早一天去亲近阿弥陀佛,去亲近十方诸佛如来呢?
在此地,你要想很用功去参访,今天参访这个法师,明天参访那个大德,哪一个法师大德也比不上阿弥陀佛,哪一个法师大德也比不上十方诸佛。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你就有机缘天天接近阿弥陀佛,天天接近十方一切诸佛。观音、势至、文殊、普贤,同学啊,同参道友啊,这样殊胜,你为什么不去?你还要留在这个世间受苦造罪?哪有这种愚人?
所以三年往生是功夫成就了,最低限度,他得功夫成片。得功夫成片,往生就自在了,想什么时候去,他就什么时候去。这世间没有别的事情了,没有值得留恋,没有必要留恋,他当然去了。什么事情是值得留恋?什么事情是必要留恋呢?弘法利生。你对这个世间还有缘分,还能够帮助一些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那你就不能去得太早;你去得太早,你对不起这些人。
所以诸佛菩萨住在这个世间,他不是业报,他是愿力。愿力的条件就是化缘,教化众生的缘分,缘分尽了,大家听他的东西听疲了,不再想听他的东西了,他走了。缘分还没有尽,还有人想听,还有人听了之后认真去修行,那就必须要住。所以念佛功夫已经成就了,住世与否,道理在此。如果没有化缘,没有度化众生的缘分,绝定立刻就求生净土,往生净土是愈早愈好啊。
由此可知,功夫成就的人,也就是功夫成片,或得一心不乱,他留住这个世间不是贪图世间享受,不是看世间现象,这个与他都不相干,他哪里会把这些事情放在心上?完全是为了教化众生。所以这桩事情,诸位要细心去想想。

资料来自:
《种善因得善果》,净空法师主讲,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印赠及流通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No. 90 & 92, Jalan Pahang, 53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2014年2月印刷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种善因得善果》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