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August 2023

三皈传授

净空法师讲述
1999年讲于马来西亚


诸位法师,诸位善男子善女人:

这两天,我们见到这一地区有种种不可思议的感应。七年前,我来过吉隆坡,曾经做了几次的讲演,地点是在佛教总会。七年之后,再度来到吉隆坡,我看到社会进步发展,速度与美好都使我非常的惊讶。这是得力于政府贤明的领导,地区众生的福报成熟。特别是佛法的缘分,佛家常讲时节因缘,我们有幸适逢其会,深深感到此时此刻,诸佛欢喜护念,龙天善神拥护。此地的同学们,无量劫的善根福德因缘,触动了机缘,渐渐成熟了,所以,诸位能真正发心皈依三宝,这是稀有殊胜的因缘。

礼请净空为同学们传授三皈,首先我们要懂得「三皈」的真实意义。过去我们曾经在新加坡讲过一次,又在澳洲黄金海岸讲过一次,今天是我第三度为同修们说明三皈的意义。

「传」是从释迦牟尼佛开始,祖祖相传,代代相传。 「授」是给予诸位善男子善女人。从世尊代代相传,今天我们接受了。这个机缘,无比殊胜,开经偈云,百千万劫难遭遇!前清初年,彭际清居士所谓,无量劫来稀有难逢之一日,我们今天有幸遇到,真正发心接受三皈的传授,就得到一切诸佛菩萨为我们祝福。「三」是三条,用现在的话来说是三合一,「一即是三,三即是一」,不能分开的。 「皈」是「回头」、「回归」,「回头是岸」。从哪里回头呢?我们必须要知道。 「依」是依靠,我们依靠什么?也要清楚,也要明瞭。

真正的皈依,绝不是在佛菩萨面前举行一个仪式,那就算皈依了,给诸位说,那个不算。那种皈依,是你自以为皈依三宝,诸佛菩萨不承认。天台大师所说的,那叫名字皈依,有名无实。

问你皈依没有?我皈依了。你怎么皈依?我皈依某个法师。错啦!明明说是皈依三宝,怎么说皈依某个法师呢?所以我们对于三宝要有明确的认识。这一桩事,自古以来,我们知道佛法从释迦牟尼佛传到今天,依照中国历史的记载,三千二十多年了。这么长远的时间,代代承传,免不了产生误会,这是事实,我们必须要晓得。

我读《六祖坛经》,读到惠能大师为大家传授三皈,他的誓词就跟一般人不一样。我读了以后,立刻就想到,大概在唐朝那个时候,「皈依」这个理念已经产生偏差了。如果要没有偏差,《坛经》上传授三皈的誓词就不应该变动。

我们今天所用的誓词,「皈依佛,二足尊」;「皈依法,离欲尊」;「皈依僧,众中尊」。这个誓词,弘一大师在戒经里面为我们节录,并且告诉我们,这个誓词是释迦牟尼佛当年普遍应用的。当然是决定正确。所以我们选择这一段誓词,用这个仪规,遵从佛祖的教诲。

而《坛经》上,六祖大师把传统的誓词改变了,他说「皈依觉」、「皈依正」、「皈依净」。你看这个「三宝」,他的讲法就不一样了。然后加以说明,「佛者觉也」;「法者正也」;「僧者净也」。我们要记住,「觉、正、净」是我们的「自性三宝」,是我们真正的皈依处。

于是我们就很清楚,很明白地体会到,我们从什么地方回头呢?「觉」的反面是「迷」,我们从「迷惑」回头,依什么呢?依「自性觉」,这叫「皈依佛」。能大师又教给我们,要「皈依正」,「正」的反面是「邪」,于是明白,从「邪知邪见」回头。我们对人、对事、对物、对宇宙、对人生,一切错误的想法、错误的看法,都叫做「邪知邪见」。我们从这些错误回过头来,依靠「正知正见」,这叫「皈依法」。说到「净」,「净」的反面是「污染」,我们懂得了,我们思想被污染。被什么污染呢?被「名利」污染,被外面「财色名食睡」污染了,所以变成「自私自利」,变成了「损人利己」,尽干这些事情,造作无量无边的罪业,自己还不知道。所以这是思想的污染、见解的污染、精神的污染,比外面物质环境的污染,严重千倍万倍都不止啊!环境上的污染,现在我们已经警觉到了,我们要求环保改善环境的污染,可是我们思想的污染、精神的污染,大家还没有想到。如何能够远离这些污染,回归到清净心,这才是「皈依僧」。 「僧」是修学团体的代表字,佛在经上常讲,「六根清净,一尘不染」,取这个意义。

这样我们就明白,「自性的觉悟是佛宝」,「自性的正知正见是法宝」,「自性清净心是僧宝」,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皈依处,不是皈依外面的人事物啊。皈依外面的「三宝」,佛在大经常常警觉我们,那叫「外道」。佛法称为「内学」,佛经称为「内典」。内外怎么分呢?回归自性就是「内」。佛法是从自性中去求,不是从外缘,不是从外境上能得的,诸位同修,此事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搞明白。我们真正皈依三宝,真正依靠三宝,这才能够得诸佛护念,诸佛祝福,龙天善神拥护。龙天善神照顾你,你才能得到佛法修学无比殊胜的功德利益。

今天佛法衰,衰在什么地方呢?我讲过很多很多遍,衰在迷信。什么时候迷了?一进佛门就迷了。三皈皈错了,受戒也搞错了。对于三皈五戒迷惑颠倒,岂不是一入佛门就迷,一迷到底,至死都不会觉悟!佛法怎么能够兴旺起来?佛法如何能够普度众生?我们要思考,我们要觉悟,我们要真正回头。

所以皈依,不是皈依某一个法师。我皈依某一个法师,说这个话,起这个心,动这个念头,果报在阿鼻地狱。我跟大家讲真话!为什么你受了皈依、受了五戒,会堕阿鼻地狱呢?因为你犯了重戒,五逆罪里面「破和合僧」。你皈依这个法师,这个法师是我的师父,那个法师不是,这个是我师父的道场,那个不是我师父的道场。你有了分别、有了执着,你在这广大的佛门里面,搞小党派,你把整个僧团破坏了。你的念头破坏了,你的行为破坏了,破和合僧啊!破和合僧,诸位读戒经,果报在阿鼻地狱。换一句话说,你不皈依还不造罪,这一皈依啊,造这么严重的罪业,自己都不晓得。堕到地狱去,冤枉啊!你说多么可怕!

我把事实真相跟诸位说明,将三皈依传授给诸位,这是「正法」,绝对不是皈依我。你们对人说我是皈依净空法师,你堕阿鼻地狱
,我不会去。为什么呢?我交代清楚了。你们是皈依三宝,我是传授三宝给你们。你们在此地皈依,我给你做证明。我发给诸位的皈依证,印上三皈证明阿阇黎。我是给你做证明,不是皈依我,你们不可以搞错,不能搞错啊!

这是把皈依真正的意义,跟诸位说出来,我们是皈依「自性三宝」。自性三宝之外还有「住持三宝」。住持三宝是形像,现在释迦牟尼佛不在世了,佛的塑像,佛的画像,我们都要把它看作真佛来供养。它靠得住靠不住呢?它靠不住。为什么靠不住呢?古人说得很好:「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他自己保自己都保不住,我们依靠他就错啦!可是我们依旧要供养佛像,供养佛像的目的何在呢?看到佛像,就想到「自性觉」。如果没有这一尊佛像,觉的念头提不起来。常常迷惑,无量劫来我们总是「迷、邪、染」。「迷、邪、染」已经生根了,已经养成习惯了,它是我们习气、无明、罪业的根源,所以起心动念总落在「迷、邪、染」里。

我们要用什么方法提醒我们觉悟?要用佛像,要用菩萨像。见到佛菩萨形像,我就想到觉悟,我不能再迷下去。什么是「迷」?「一切为自己」的念头是「迷」。什么是「觉悟」?念念「一切为社会、为众生」才是「觉悟」。应该将这个念头转过来,「转迷为觉」,这叫「皈依佛」。你真的回头了,从「自私自利」回过头来,依「一切为社会、为众生」,你真正开始觉悟了。谁来提醒我们?佛像!时时刻刻看到佛像,就想到我要作佛,我要跟他一样,见贤思齐。

诸位要记住,佛与菩萨决定没有自己,他们是为虚空法界一切众生服务的人,无私无条件的为大众服务。服务的核心,最重要的一个项目是「教学」,教学是帮助一切众生觉悟,帮助一切众生恢复正知正见,这就是对宇宙人生的真相彻底明了,你的思想见解决定正确,没有一丝毫错误,心地清净,绝不被名利所染,绝不被爱欲嗜欲所动摇,这叫「皈依僧」。我们读诵经书,就想到「正知正见」。佛在经中所讲的话,字字句句都是正知正见,都是与宇宙人生真相完全相应,没有一丝毫错误,这叫「皈依法」。我们看到出家人,出家人代表「僧」的形象。他有没有修行,不必管他,他持戒犯戒,也不要管他,与我不相干。我看到这个形像,就要想到,自己要「六根清净、一尘不染」,所以「出家人」这个形象,功德不可思议。他个人的修为无所谓,他的形像能令一切真正皈依的人,见到之后生起清净心,远离染污心,这个功德就大了。平时我们见不到出家人,但供养菩萨的像,供养罗汉的像,菩萨罗汉皆是「僧宝」。所以看到僧宝就想到「皈依净」,这样你才真正明白了,真正觉悟了,真正懂得皈依三宝。昨天跟诸位说过,今天晚上还要跟诸位再次说明。

真正皈依三宝的人,见一切众生都是僧宝,都是菩萨。以真诚、清净、平等、智慧、慈悲心,热诚的为一切众生服务。自己要以佛菩萨为榜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认真努力去学习、去做到。个人是一切人的好榜样,家庭是所有家庭的模范、榜样。你所经营的事业,无论你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你是工作岗位里面的典型、好样子。这个人就是佛、菩萨的化身,他是活菩萨、是活佛。如果我们还用分别心来看众生、用高下心来看众生,我们的心是染污的,我们的知见是错误的,我们依旧是「迷而不觉」,没有回头。

佛家常讲「回头是岸」,中国古人讲「回首如意」。你看中国古代,富贵人家手上常拿着一柄如意,如意的造型,头是弯过来的。为什么叫你手上拿个如意呢?常常看到这个造形,就想到我要回头。如意是叫你回头,不是拿着好玩的,是时时提醒自己。所以「住持三宝」,它的功德就在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回归自性,回归到「自性觉」、「自性正」、「自性清净」。

这个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回头难啊!怎么办呢?佛已经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教学」。「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凡是有佛性的人皆当作佛」,这是佛说的。众生的佛性「在迷、在邪、在染」,因此无比殊胜的功德就是「教学」,唤醒一切众生「转迷为悟,转邪为正,转染为净」。所以释迦牟尼佛放弃王位,放弃世间所有一切的行业、工作,他选择教学,终身从事于多元文化、社会教育的工作。表现出无私、无求、无条件的教化一切众生。世尊一生,日中一食,树下一宿,每天出门托钵,他所求的每天一餐饭而已。除此之外,万缘放下,清净无染。托这一钵饭没有条件,人家给什么,吃什么,绝没有好恶的念头,随缘而不攀缘。他做榜样给我们看,我们后世的学生应当追随世尊的榜样。

我常常劝导同学们要真学佛,学佛的功德利益无比的殊胜。真正要学佛,不要去经营道场。经营道场,你决定是「迷、邪、染」
,加倍的「迷、邪、染」,你怎么会回头!回不了头来啊!道场大了,贪心就起来了,贪名、贪利、贪权、贪势,到最后堕阿鼻地狱,亏吃得太大太大。所以我教大家,我是你们的一个榜样,我这一生当中,远离名闻利养。我也曾经说了多少次,许多人也知道我,我一生守三不,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钱,这才得自在!人事钱财,是地狱的根,你一沾染,会起贪心,从贪心就有利害冲突,利害冲突会产生瞋恚心、愚痴心,所以搞这些事情,天天增长三毒烦恼。眼前纵然得到,你又能够享受几天?纵然活上一百岁,细细想来,还是得不偿失。每天提心吊胆,患得患失,与一切众生勾心斗角。你的日子过得多苦,不值得啊!何如一切放下,得大自在。跟天地自然为伍,那个心胸多么开阔。佛所讲的「心包太虚,量周沙界」,我们的心能与之相应,得大自在。接触佛法,不懂这个道理,不认真修学,不能契入诸佛菩萨的境界,那不叫冤枉嘛!这是我们要深深反省的。

世尊究竟圆满智慧的教学,不是「宗教」。把它看作宗教,是看错了,它是「教育」。诸位今天发心来皈依,皈依是拜老师。我们的老师是谁呢?「本师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佛是我们的老师,我们跟着老师学习。老师今天不在世了,老师的遗教存在世间~~「经典」。所以老师不在世的时候,三宝最重要的依靠是「法宝」。三宝是「一而三,三而一」。法宝里面就有「佛宝」,就有「僧宝」。我们要以「经教」为真正的皈依处。佛的经典太多了,比现在一所大学里的课程还要丰富,我们到底依靠哪一部经呢?这必须依自己的根性,自己接受的能力,自己学习的环境,生活的环境,工作的环境,都没有妨碍。不但没有妨碍,且有帮助,这样的经典我们学习就很方便了。

这是我们选择法门、选择经典的重要条件,我们要记住「法门平等,无有高下」。但是众生「根性不平等,业力不平等」,因此「平等里存有不平等,不平等里存有平等」,还是要选择「法门」。我们实在不会选择,释迦牟尼佛早就知道,他也给我们提供意见,给我们做参考。所以世尊在《大集经》里告诉我们,「正法时期,戒律成就;像法时期,禅定成就;末法时期,净土成就」。这是世尊给我们提供一个方向,提供一个选择的原则。如果实在没有能力选择,不妨参考释迦牟尼佛的教诲。我们现在生在末法时期,世尊说「末法时期,净土成就」,我们选择净土就不会错误。

净土的经典,现在只有六部,五部经一部论,份量不多,非常适合于现代人修学。现代从农业发展到工业,由工业进展到今天高
科技。大家工作繁忙,分秒必争,休闲的时间越来越少,没有时间去读大部的经典,所以我们读诵经论越少越好,越精简我们感觉得越方便。因此古大德苦口婆心为我们选择,为我们会集《无量寿经》。

《无量寿经》在中国,从东汉至宋朝,总共翻译过十二次。从译本里我们观察,释迦牟尼佛当年在世,为大众介绍这个法门曾经是多次。世尊一生讲经通常是只讲一遍,从来没讲过两遍。《无量寿经》讲过许许多多遍,可见得这个法门重要。如果不重要,不可能重复讲这么多遍。但是这么多的译本摆在我们眼前,也是眼花撩乱,我们依靠哪个本子好?所以宋朝时候,王龙舒居士给我们做第一次的会集,便利我们学习。这个会集本,历代的祖师大德,赞叹肯定。虽然会集得不是很圆满,已是难能可贵!净宗的祖师莲池大师给《弥陀经》做《疏钞》,引用《无量寿经》的经文,百分之七十是采取王龙舒的会集本,这就是告诉我们,莲池大师肯定他的会集。龙舒居士念佛站着往生的,预知时至,这是他会集经论的功德。他的会集有缺陷,在此地我不多说,我讲《无量寿经》时都曾经详细跟大家报告过。

清朝末年,咸丰年间,魏默深居士做第二次的会集,会集的本子确实比王本好,但依旧有瑕疵。印光大师在《文钞》里有批评,
不是批评不可以会集,批评会集的时候不够细心,有很多重要的经文漏掉了。原译本的文字,他改动了几个字,这是不可以的,印祖批评是批评这两桩事情。正因为这个原因,民国初年,夏莲居老居士做第三次会集,就是我们现在采取的本子。这个本子出来之后,出家在家的大德倍加赞赏。这个本子完整,完美而没有缺陷,我们依靠这个本子。我拿它跟五种原译本对照,跟过去两本会集本对照,确实让我们心服口服。我们决定皈依这个本子,依教奉行。

我们要深入探讨经典里面所说的理论,细细去研究它教给我们生活方法、工作方法、处事待人接物的态度与方法。我们要在经典里学习。放下自己的成见,放下自己对于一切人、事、物的想法看法;完全接受《无量寿经》的教诲,《无量寿经》的理论,《无量寿经》的自行化他方式,我们就真正皈依法了。这一部经,古人称为《中本华严》。古大德将《无量寿经》、《弥陀经》与《华严经》同等看待,这三经是一部经。 《大方广佛华严经》是大本的《无量寿经》,《无量寿经》是中本《华严》,《阿弥陀经》是小本《华严》。文字的份量有多寡不同,内容决定没有两样。如果说道理,说经典的内涵,这三部经则是「平等平等,不增不减」。

我们今天在新加坡开华严班是细说《无量寿经》,这是培养法师,培养师资。你这部经要讲得好,要讲得透彻,你自己修行能够到家,就不能不熟读《华严》,不能不深入华严境界。然后《无量寿经》、《阿弥陀经》,你才讲得圆融,才讲得究竟。无论长说、短说、深说、浅说,得大自在,住真实智慧。

这是我这一生当中,全心全力,帮助诸位同学。我热心帮助大家,大家要有缘分,没有缘分,我想帮,帮不上忙,帮不到。今天这个缘分,乃是丹斯里李居士发心,发起今次的弘法盛会,缘分是他促成的,无量无边功德。虽然他是初学佛,我们很清楚,过去生中他是华严会上的人啊!这一生当中,他曾经迷失过,迷在名利场里。现在他觉了,他觉悟,他回头比一般人快,他的根性也比一般人利,他能够将佛法正法长住世间,影响到整个世界。

我们不要以为今天这个道场不大,昨天晚上一万两千人聚会,使我们想到释迦牟尼佛当年法华会上一万两千人,讲《无量寿
经》,无量寿大会里也是一万两千人,我们昨天晚会也是一万两千人,不可思议啊!这是我们眼睛看见的,我们肉眼看不到,天龙八部鬼神,他们的数量超过我们百倍千倍都不止,影响不止这个世间,波动虚空法界。所以诸佛欢喜赞叹,龙天欢喜拥护,无比殊胜的因缘。我们感谢丹斯里,感谢马来西亚政府贤明的领导人。我们看到这个国家欣欣向荣。

我最近从中国回来,参加中国建国五十周年大典,我看到中国的兴旺,看到中国的繁荣。今天到此地看到马来西亚的兴旺繁荣,前途一片光明,我们感到非常欣慰。这个世界大家都知道有许许多多的灾难,众生能够遇到这两个大国贤明的领导,安定社会,繁荣世界,会给世界带来和平、幸福、安乐。我们亲眼见到,亲身在此地体会到,这是诸佛菩萨住世,诸佛菩萨悲悯一切众生,应以什么身得度,示现什么样的身份。应以国王身得度,即现国王身而为说法;应以宰官身得度,即现宰官身而为说法。我们看到这个世间,全是诸佛菩萨应化在此地。

尤其今天看到这么多同学们,经上所称赞的「善男子善女人」,我们真正发心回头,舍弃自己错误的想法、错误的看法、错误的做法,依靠佛菩萨的教诲,修「觉、正、净」。我们再详细说一点,就是我们这一副对联上写的,我们要学习「真诚」,从「虚伪」回过头来依「真诚」;从「染污」回过头来依「清净」;从「傲慢」回过头来依「平等」;从「迷惑颠倒」回过头来依「正觉」;从「自私自利」回过头来依「慈悲」,「慈悲」是「博爱」,「仁慈博爱」这四个字出在《无量寿经》,落实在生活工作上;处事待人接物要「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求生净土,这是一生证得「究竟圆满」。

诸佛菩萨示现在世间,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到处皆有。伊斯兰教里有佛有菩萨示现,我看到了,我明白。二十五日我返回新加坡,当天下午,伊斯兰教一个活动邀请我参加,我接受他们教会主席的邀请,他们以隆重的礼节来接待我,我非常欢喜赞叹。

诸位一定要记住我们皈依三宝,依「住持三宝」回归到「自性三宝」,我们真的皈依了。看到所有三宝都是我们的老师,都是佛菩萨。佛在经中教我们,「一切男人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一切众生都是我的善知识」。我应以清净平等心看待;不应分别,这是我的「皈依师」,那个不是我的「皈依师」,我们就错了,完全错了。

我将皈依的意义跟诸位说明,另外有两个录像带,是过去在新加坡讲的,在澳洲讲的,诸位可以多听,多学习,我们才是真的回头,真的皈依。我们是诸佛如来真实弟子,《无量寿经》所说的第一弟子。

现在我跟大家做一个皈依的仪式,仪式简单隆重。因为人数多(超过四千人),大家在自己座位上站起来就可以了。诸位法师站在前面一排,法师们都给他们做证明,不只是我一个作证,这么多法师都给你们做证。法师站在前面一排,面对着大众,给他们作证。正受皈依,我就不能坐在中间,我坐在这里变成皈依我了,我就有罪了。我要靠旁边站,你们面对着佛像,向佛像行礼,佛菩萨给你做证明。礼节从简,顶礼佛像三拜我们就改用三问讯。

维那师敲引磬,大众向佛像行三问讯礼。

一问讯、再问讯、三问讯。

好,法师转过头来,给他们作证。诸位拿着皈依证,誓词在皈依证里面,跟着我念。法名都用「妙音」。 「妙音」是释迦牟尼佛在《无量寿经》上给我们起的。经上明白的告诉我们娑婆世界的念佛众生将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成佛之后,到他方世界教化众生都叫「妙音如来」。所以诸位现在是「妙音居士」,将来作佛就是「妙音如来」,因果都相应,所以这个名字非常之好。而且「妙音」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就是这一句万德洪名,这个音声称之为「妙音」。这一句佛号能够普度虚空法界一切众生作佛。大家跟着我念誓词: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从今日,乃至命存,
皈依佛陀,两足中尊,
皈依达摩,离欲中尊,
皈依僧伽,诸众中尊。

向佛像一问讯,再念第二遍。
向佛像一问讯,再念第三遍。
向佛像行三问讯礼。
好,礼成,恭喜诸位。

这个誓词,我简单的说一说,「阿阇黎」是梵语,就是「老师」,通常我们称「法师」,这是给我们做证明,我们发心从今天开始,乃至命存,就是我们这一生一世发心皈依「佛陀」,「两足中尊」,「足」是「圆满」、「满足」的意义。「佛」是智慧圆满;福报也圆满,两种圆满当中,没有人能够与之相比,因为他是称性的,所以达到究竟圆满。「福慧」是我们要求的,我们要学习佛陀,也要跟佛陀一样,成就圆满的智慧福德。

「达摩」是梵语,就是「法」。「佛法僧」之「法宝」。「离欲中尊」,「欲」是「欲望」。六道凡夫都有欲望,修行人都是舍离一切欲望。佛家有很多修行人,其他宗教也有很多修行人。修行人都是清心寡欲,但是跟佛比呢,佛断欲比他们断得干净,百分之百断掉了。菩萨断了百分之九十九,还有一分没断,比不上佛。所以佛是究竟的离欲当中最尊贵了。

「僧伽」用现在话来说,就是「团体」。「家庭」也是个团体。佛在经上讲,四个人在一起生活,这个团体能够依照佛的「教诲」修「六和敬」,这个团体就叫做「僧伽」。所以僧伽不一定是「出家人」。普通一般家庭,一家四个人以上,能够遵照佛的教诲修学:「见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同住;口无诤;意同悦;利同均」,你的家庭就是「僧伽」,就是个「僧团」。这个家庭非常和睦,一心一德是所有一切团体里面最尊贵,也就是所有一切团体里面的模范榜样。

佛家的三皈依,你看看他的内涵多么丰富,教我们念念不忘,认真向这个方向,向这个目标去努力学习。

这是誓词的大意。今天诸位能够发这样的大心,我们很清楚很明白,见到诸佛欢喜赞叹。我嘱咐诸位的话就说到此。祝福大家福慧增上,法喜充满。


以上资料来自:
《三皈传授》,讲述者:净空法师,印赠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 (92, Jalan Pahang, Titiwangsa Sentral, 53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2001年5月版本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三皈传授》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