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y 2019

发心①部

《安士全书白话解(下卷)●万善先资集卷四~谨微录》

十方国土无边,都我一心包涵。众生未度我之罪,手握乾坤八面。要与人天大众,多生多劫为伴。发心二字广无边,佛佛在中显现。

注:①发愿求取无上菩提的心。

●发心菩萨,看见异类,处在母胎,受大苦恼,母被杀时,子也随毙,要把他们当作自己宿生眷属,发广大誓愿,愿我早成佛道,使十方一切众生,都莲华化生,不受胞胎种种苦楚。●发心菩萨,看见异类戴角披毛,背负青天,应当发大誓愿,愿我早成佛道,使十方一切众生,都具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①,威德巍巍,光照无边国土。●发心菩萨,看见异类关闭牢笼,不能自由,应当发大誓愿,愿我早成佛道,使十方一切众生,有大威力,飞行自在,遍游十方,而无所畏。●发心菩萨,看见异类,坐卧粪秽,甘之如饴,糟糠水草以外,别无所食,应当发大誓愿,愿我早成佛道,使十方一切众生,都以禅悦为食,诸天妙食,随意充满,自然生于七宝楼阁之内,万福庄严,不可详说。●发心菩萨,看见异类,相食相诛,常怀恐怖,应当发大誓愿,愿我早成佛道,使十方一切众生,各各和悦,各各爱敬,以至梦中不生嫌隙。●发心菩萨,看见异类,负重奔驰,偿还宿债,应当发大誓愿,愿我早成佛道,使十方一切众生,多生重罪,尽得消除,债主怨家,同于眷属。●发心菩萨,看见异类,有声无语,就死之际,只能哀鸣,不能控告,应当发大誓愿,愿我早成佛道,使十方一切众生,都获得智慧辩才,善于分别世出世间之道。●发心菩萨,看见异类,在锋刃之下,此也啼唤哀哀,彼也血声咯咯,应当发大誓愿,愿我早成佛道,使十方一切众生,凡受刀兵之苦者,尽行度脱,得无量寿,耳中不闻生死之名。●发心菩萨,看见异类,子母抛离,雌雄分散,应当发大誓愿,愿我早成佛道,使十方一切众生,母子处处团圆,夫妇人人偕老,了悟恩爱,犹如桎梏。●发心菩萨,看见异类,鼎锅煎熬,供人口腹,应当发大誓愿,愿我早成佛道,使十方一切众生,四大②调适,无诸痛苦,永不乐世间血肉之味,究竟成佛。

注:①佛的好相。
    ②地大、水大、火大、风大。地以坚硬为性,水以潮湿为性,火以温暖为性,风以流动为性。世间的一切有形物质,都是由四大所造,如人体的毛发爪牙,皮骨筋肉等是坚硬性的地大;唾涕脓血,痰泪便痢等是潮湿性的水大;温度暖气是温暖性的火大;一呼一吸是流动性的风大。

以上资料来自:
《安士全书白话解(下卷)~万善先资集卷四●谨微录》,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印赠处:阿弥陀佛净宗学会 Amitabha Buddhist Society(No. 51A & 52A, Jalan Pandan Indah 4/6B, Pandan Indah, 55100 Kuala Lumpur, Malaysia),流通处:莲池净宗学会(No.16, Jalan Temenggung 19/9, Bandar Mahkota Cheras, Batu 9, 43200 Cheras, Selangor, Malaysia),2010年7月印刷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安士全书白话解(下卷)~万善先资集卷四●谨微录》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