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October 2018

现前这个时代,应修学哪个法门?

净空法师主讲

【问】 在目前这个时代,有人参禅,有人修密,也有学教,学净土。以师父的看法,参禅能否明心见性?修密能否达到即身成佛?学教能否大开圆解?
【答】 现代的社会跟过去不一样,不但不一样,实在是有一百八十度的不一样。生活方式不同了,意识形态不同了,文化背景也不同了。不是一个地区在变,而是整个世界都在变。好像上个月罢,张德森居士剪了一则报纸来给我看,我平常是不大看报纸的。报上报导的是美国前三位总统,对现在的局势非常感慨,认为政府官员这些领导人,愈来愈苛了。这三位前总统都还在世,时间并不算是很长,可见变化之大,令人感慨不已。
古时候风俗淳朴,人心厚道,修学容易。修学没有别的,就是修定,定才能开慧。所以佛法课程的中心,就是“戒定慧”三学。戒,在一般大众看到此字,把这意思想的很窄小,这是错误的。都认为戒就是五戒、十戒,都只想到这些死板板的戒条,这错了啊。“戒”的意思是方法,合理、合情的方法。持戒,用现代的话来讲,就是遵守方法,严格的遵守方法,这个叫“持戒”。唯有守法,他才能得定,心安理得,定才能开智慧。这是佛教化众生基本的理念,你不守方法,你怎么能成就?不可能成就的。
成就的标准,这不是世间学术的范围,世间学术的范围是办世间现前事的,顶多是考虑到未来,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五十年之后,百年之后,顶多是想到这个。佛法修学的范围,它是讲怎么样能了生死。这个事情大了,世间人没想到这个事情。
世间有不少的宗教家,发现确实是有轮回的存在,古代印度那些宗教家,那就更不必说了,他们对于这些事情真是瞭如指掌,太清楚了。在我们中国,儒家、道家知道有轮回这个事情,但说的没有印度人那么多,也没印度人讲的那么详细。近代在美国、加拿大有一些基督教的信徒相信轮回,我们在报纸杂志里看到,他们肯定承认有轮回的事实。
换句话说,如何能超越轮回?这在佛法里讲成就,才算是真正的成就。如果你不能够超越轮回,就不算成就,虽然修学佛法,你没有结果,超越轮回才是个结果。这个结果,佛说是小果,不是大的结果,但总算是有了结果。
六道轮回怎么形成的?佛在这些经论里讲的很清楚,《华严经》真是讲的简单明瞭,经上说:“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这就把这些现象都说清楚了。六道轮回怎么来的?妄想、分别、执着来的。你只要有这三样东西,这三样东西就变现出六道轮回。特别是执着。我执,起心动念就有我,我就自私自利了,我就损人利己了。他天天有这些念头,这是贪瞋痴慢的根,这是烦恼的本。
现在你参禅也好,学密也好,学教也好,你能不能把这个烦恼断掉?当然个人根性不相同,有人根性很利,用这些方法,确确实实能把自己的烦恼断掉。分别断掉了,执着断掉了,妄想断掉了,那他成就了,在从前真的有这样的人。
可是在今天,难了。今天我们的烦恼习气比古人不知道要超过千万倍。古人得一点饮食,得一件衣服,他就很满足了,知足常乐。现在人心不知足,你这些法门,对他有什么用处呢?所以自己要试验,我用参禅的方法,我用持咒的方法,我用研教的方法,看看能不把我的贪心断掉,把我的愚痴断掉,把我的瞋恚嫉妒断掉。果然有效,那你学这个法门就有用处了。
可是你要知道,要断的彻底,要断的究竟,你才能出得了三界。勉强把它伏住,那个不行。烦恼伏住了,现在好像清净了,但并没有断根,境界现前时,还会起心动念,这没用处。真正见思烦恼断尽了,行。
由此可知,现在我们的心,妄想太多,太严重了,外面五欲六尘,财色名食睡的诱惑,这诱惑的力量也比过去加强了千百倍,从前没有这么多的诱惑啊。现在还得了吗?以我们的年龄来说,我们小的时候,六十多年前,我们生长在农村,农村里头什么都没有,小朋友天天玩耍是与大自然为伍,能够保持天真,十一、二岁了,都不懂事,这叫天真烂漫。这是幸福的童年,没有烦恼,没有忧虑,每天出来读书都是去玩,玩都是游山玩水。
现在的儿童,我们看看,可怜哪!一出生两个眼睛就瞪着电视,头脑里头乱七八糟,什么妄想都有。不到一岁,他就能察言观色,就能看大人的脸色,自己要怎么应付,这不累死人?我们以前还能享受十几年天真的童年,看看现在的儿童多可怜。
这才晓得现在人的烦恼妄想多,从小就被这些五欲六尘污染了,严重的污染。佛家这些法门虽然好,对他也无可奈何,失效了。你是医生,你懂得这个道理,病人害的病太重了,医药给他没用了。现在,净土法门还有救,为什么说它有救呢?净土法门靠佛力,不是靠自力。所以这个法门叫“带业往生”,你自己不必断烦恼,你只要能把烦恼伏住,就收到效果了。虽烦恼未断,确实有,我不让它发作,这种能力,我们还能做到。把它控制住,不让它发作,然后一心念佛,求生净土。净宗法门的殊胜就殊胜在此地,没有别的。所以这个法门能度一切业障习气深重的苦难众生,其它法门度不了的,就像药物一样,其它药物治不了的病,这个法门能治,叫“带业往生”。
可是这个法门,它的条件是要坚决的相信,绝定不能怀疑。这个方法简单容易,死心塌地认真去修学,经上讲的很明白,最主要的条件是“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就能成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超越六道轮回,超越十法界。这就是得到的果报,这个果不是小果,比阿罗汉断烦恼了生死出三界的果报殊胜太多、太多了。
可见这个法门不是偶然的,真正能够利益现代众生,我们自己要认真反省,想想自己有没有能力断烦恼,如果没有能力断烦恼,那就应该选择这个法门。我们依靠阿弥陀佛本愿威神的力量,绝定得生净土。而且近代修学这个法门,依《无量寿经》念阿弥陀佛往生的,很多啊。这是真正有事实证明给我们看,如果我们再不相信,那这机会当面错过,实在是太可惜了。

【问】 《大集经》上,佛陀亲口说末法时代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这样说来,佛陀说的是实在话,不是方便说了?
【答】 对,《大集经》上所讲的末法时期就是现代。换句话说,释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对于现代社会的状况,他瞭如指掌,他清清楚楚。所有的法门,现代的人都没有能力修学了,没有那个根性了。
譬如讲到密宗,黄念祖居士是学密的,李炳南老居士也学过八年的密,但是依照这个法门,他们自己都不能成就,所以最后还是念佛求生净土,还是用这个法门成就的。而黄老居士晚年说的更好,你看他在《谷响集》里的那些文章,多半都是答复学密那些人的通信。他都劝那些学密人要受持《无量寿经》,要受持《弥陀经要解》,要受持《普贤行愿品》,要学密法的人加持这三部经,要发愿求生净土。
他老人家说这话的用意,就跟古大德永明禅师的意思相仿佛。你看永明劝那些参禅的人,“有禅有净土,犹如戴角虎。”,为什么不叫他直接把禅放下而专修净土呢?那个人不甘心,不能接受啊。对于这些不能接受、不甘心、不情愿的人,禅好啊!如果再加上净土,哦!更好了。其实很简单,我们在旁边冷眼旁观看的很清楚,禅是绝定不能成功。教你修一点净,净还真能帮助你,这是大慈悲心,不得已的委曲婉转,善巧方便。黄念老是这个做法。我在北京跟他见面时,他告诉我,他说中国大陆这四十年来,学密成就的,他知道的只有六人,你说多难,学密的人何只千万?只有六人成就。而修净土念佛往生的,不计其数,这不是很显然的事实摆在面前吗?我们要看清楚,要能体会得到。
但是念佛,为什么不能人人都能往生呢?为什么不能万修万人去呢?这个法门,老实说,确实是万修万人去,而是修学的人不如法,法门的理论、方法、境界都没搞清楚。听说念阿弥陀佛好,天天一句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但是他的想法、看法、做法和阿弥陀佛并不相应,所以虽念佛也不能往生。
净宗法门里,我想大家都知道的一句口头禅,“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你虽然“念”,念的不相应,这个就不能成就。怎么叫“相应”呢?我在讲习里讲的太多太多了。
就最粗显的事实而论,你念《无量寿经》,你的起心动念,你对于宇宙人生的想法看法,要把《无量寿经》所讲的话统统做到,你没做到,怎么能叫“相应”?做到了,才叫“相应”。所以对于经,要细读,要深思。你统统做到了,说老实话,你就是阿弥陀佛了。我过去讲经,讲三辈九品,我的讲法和古大德的讲法不一样,各人有各人的道理,只要能说出一番道理,那就行了,佛法无定法可说。
我讲三辈九品,就像我刚才讲的,《无量寿经》里面所讲的理论、方法、境界,你要是能百分之百的做到,你就是上上品往生。如果你能做到百分之九十,还有百分之十做不到,那你就是上品中生。假如你能做到百分之八十,有百分之二十做不到,你就是上品下生。依此递减,减到下品下生,那要做到二成。如果是连百分之二十都做不到,没份了。这一生虽念佛,往生没指望了。我用这个方法,大家听了也容易懂,也很踏实。
学佛,心要像佛,愿要像佛,行为要像佛,这才叫“学佛”。不是说口头上念佛,而一样都不像,那个没用处的。

【问】 末法时期,出家修好或在家修好?若出家,应该以何为工作使命?
【答】 问到修学的成就,在家出家,毫无分别。你看看《华严经》五十三参,五十三位菩萨都不是普通的菩萨,都是法身大士。所谓法身大士,他不但超越六道,他也超越十法界了,他证得的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里这些大菩萨示现给我们看的是各行各业,男女老少,皆是法身大士,皆是诸佛如来,童男童女,甚至于包括外道。外道,用我们现代的话说,就是其他的宗教家,都是佛菩萨的化身,都是佛菩萨,那有差别?
由此可知,出家的,他为什么要出家呢?这也是在世间所有的行业里选择一个行业罢,这是一个行业。实在讲,出家在家,那是你的念头。你对这个世间贪着,那就是世间法;你对这个世间真能放得下,毫无贪着,那就是出世间。世间、出世间,不在这个形式,在家人也可以真正是出家人。
出家人有四种,这已讲的很清楚,其中:
心出身不出,这是在家出家。
身出心不出。身示现出家,但心不出,那你没出家,你哪里是出家人?
选择这个行就业是续佛慧命,弘法利生。如果不能续佛慧命,弘法利生,你最好就不要选这个行业,选这个行业就是罪过。你选择了这个行业,你做不好,你为什么要做它?
所以我也常讲,一个道场有三种出家人,三种人是平等的,没有哪个高哪个低,如果有高低,那就是你起妄想,你起分别,你起执着,三种人是平等的。
第一种:讲经说法。因为佛法是教学,是教育,是师道,你要教化众生,一定要有教员,专门担任讲经说法的。
第二种:领导大家修学。怎样做早晚课诵?怎样念佛?各人要怎么修法?大众在一起,我们如何共修?这些规矩仪式,你一定要熟悉,领众修行,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功课。讲经说法是解门,让他明瞭;领众修行是行门,帮助他如何把修行的功夫应用在生活,用在工作上,用在日常生活处事待人接物上。
第三种:内护。就是负责行政工作、事务工作的,这个不能没有,没有了,道场的这些事,谁去做?
三种人合作,三种人平等,这个道场就会兴旺,这个道场是如法的道场,对这个社会才有贡献,才能真正做到续佛慧命,弘法利生。所以出家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我们在道场讨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来做,我一定尽心尽力把这个工作做好,做圆满。

资料来自:
《种善因得善果》,净空法师主讲,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印赠及流通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No. 90 & 92, Jalan Pahang, 53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2014年2月印刷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种善因得善果》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