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October 2018

发心捐赠器官的学佛人,应该知道的事实

净空法师主讲

【问】 现前社会上,甚至佛教界,很多人都提倡临终时捐赠器官。我们由经上得知,人虽断气,但至神识脱离肉体还要好几个小时,该人是否会因摘除器官极大的痛苦而堕落?
【答】 这桩事情,佛在大乘经里讲的很多。谈布施,布施有身外之物的外财布施,我们能舍弃身外之物帮助社会一切大众。另有内财,内财是头膜脑髓,今天讲捐赠器官是内财布施,这都是佛法里头所说的。
可是这施是有条件的,不是无条件的。对凡夫来讲,舍外财比较容易,舍内财难。佛是对什么人说的?对菩萨讲的,菩萨已经成就相当的定慧。所谓慧,他已经看破了,知道这个身体不是我,知道这个身体是假的,可以送给人。整个身体可以送给人,身体里零零碎碎的也可以送给人,他有这个智慧。
他有定力,也就是说,把这个器官割下来,他受得了,他如如不动。你们在《金刚经》上看到,歌利王割截身体,那是把身体用小刀一片片的割下来,而忍辱仙人不动心,没有一丝毫感觉痛苦的心,没有一丝毫感觉怨恨的心,这是忍辱仙人的心。
换句话说,我们如果发心捐赠器官,说老实话,也许你的功夫比我高,你可以做的到,我想想,我做不到。做不到就不能勉强做,勉强做,坏事啊!
佛讲,人断气后,通常是八至十二小时内,神识还没离开,所以助念的这种常识在台湾已经相当普遍了。助念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八至十二小时之内,绝定不能碰临终的亡者,他的神识因为尚未离开,你若碰他,他会感到很痛苦,他会生瞋恨心。不但不能碰他的身体,他睡的那个床铺,我们的衣服都不要去碰到,他的感觉是这样的敏锐。
如果佛说的这事是真的,那我们要警惕了,我们能否承受得了?发心容易,说大话容易,事实摆在面前,你能不能受得了?如果想想,实在受不了,我就不要冒险,我就不要充面子好看,我没有这个能力嘛。因为这是关键的时刻,关系到你来生往哪里去,此时一念瞋恚心生起来,一念后悔心生起来,就要堕三恶道了。堕三恶道的时劫,那就太长太长了,要受无量苦。这个帐,自己要好好盘算盘算,你实在不明瞭,多读读大乘经论。
大乘经论里也不是每一部经都说的那么详细,古今大德有把这些事情汇集起来,如《法苑珠林》、《经律异相》,这对我们初学就方便多了,最方便的是《饬终须知》,这是文言文写的,现代人国文的修养不如过去的人,所以也有一些大德发心,把它重新改写成白话文,也叫《饬终须知》,你看看就晓得了。
我们为了提倡这个本子,怕人家看到“饬终”,心里就难过,就不想看,其实这是一桩大事情,又不能不知道,所以我就将这小册子换了一个名称,馆长往生的时候,我们印了一万本结缘,我把它换成《怎样念佛往生不退成佛》,这个名字就好听多了,这也是一种善巧方便,这是我们学佛人必须要读的一本书,不管你是学哪一宗,哪一个法门。
换句话说,人无法避免死亡,这事情不要忌讳,人生必走的道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避免,这是人生的一桩大事,不能不知道,不能不作妥善的准备。

资料来自:
《种善因得善果》,净空法师主讲,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印赠及流通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No. 90 & 92, Jalan Pahang, 53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2014年2月印刷,第351-355页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种善因得善果》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