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September 2018

【强取强求,好侵好夺。】

【解释】用强迫的方式取得,以强力向人索取。喜欢用侵占的方式,或用抢夺的方法。
【分析】自己分内所不该得到的,却一定要得到,就叫做强;要别人供给我,就叫做取;我自己向他人乞讨,就叫做求;使用狡诈的计谋暗中取得,就叫做侵;使用权势公然强取,就叫做夺。用这些手段所得来的,自然难以消受,将来必定会连命中本有的一并失去。
【故事】浙江鄞县有一位姓陆的人,为人奸诈且富有。隔邻有郑姓人家的家产,陆某暗中使用计谋侵夺,拆除他的房屋来建筑宫室花园,只剩下一棵好树。后来陆某生下一个儿子,五岁还不能说话。忽然有一天,儿子指着树说:‘树啊!你现在还存在啊!’家人听了大吃一惊,小孩说完就又哑了。陆某用尽方法医治,最后还是一句话都不能说。到了长大之后,荒唐好色、嬉戏骄傲,家财花光后就死了,大家都说他是郑氏再来转世的。


以上资料来自:
《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集福消灾之道(精简本)》,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流通处:莲池净宗学会(No.16, Jalan Temenggung 19/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Batu 9 Cheras, Selangor),2008年12月恭印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净空老法师讲述

“强”是勉强的意思。注解说:“分所不当得,而必欲得之,谓之‘强’。”“分”指本分。本分所包括的范围非常广,如名闻利养、五欲六尘等。总之,对不应当得到的财富、地位等利益,千方百计地求取,都称为“强”。
其实,这不合乎因果定律。命中没有的,如果真的得到了,因果定律就被推翻了。佛菩萨、世出世间的贤圣,一切宗教的神圣,无一不阐扬因果的真理。古今中外,强求的人太多了。一百个强求的人,真正能得到的,不过一、两个而已。他们纵然“夺”得,也不过是把命中本有的,提前拿到手而已。“分所不当得”,指他现前的时节因缘尚未成熟,他偏要在此时争取。凡是能拿到的,依旧是命中本有的。谚语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强求也求不到。
《了凡四训》对于因果的道理,因果报应的事实真相,说得很透彻,还举了许多例证。我们如果能参透,“希求”的念头自然就会熄掉。
注解说:“以人供我曰‘取’,以我干人曰‘求’。”别人供养我,称为“取”;我求助于别人,称为“求”。二者都不能勉强。佛法讲:真正明理的人应该随缘随份。
注解又说:“以诡计暗取曰‘侵’,以势明取曰‘夺’。如此得来,自难消受,将必并其本有者而失之矣。”以阴谋、诡诈、欺骗而得到的,称为“侵”;以势力、权力、地位,明目张胆的抢掳,称为“夺”。这些事古今中外都有,尤其在现代社会,几乎成为普遍的风气。强取强求,能侵能夺的人,受到世人的尊崇。然而,他夺取、占有,只是一时,能享受几天?他的祸患就在后面。人们看得到的:他犯罪了,被判刑,花报就很不好。人们看不到的:他来世的果报在三途~~地狱、饿鬼、畜生。世人实在迷惑颠倒,不知因果之可畏。即使在佛门同修中,也有人不能放下名利,兄弟姐妹还为争财产上法庭。六亲不认,只认得钱。
注解引郑瑄的话:“余观钱之为物,人所共爱,势所必争。”“钱”字属于会意字,一边是“金”,另一边是两个“戈”。戈是武器,两个戈表示互相争斗。“钱”字表示“为了财富而争斗”。可见,贪“钱”之心是祸害。
中国古人有智慧,有学问。他们留给后世子孙真正的财富是智慧、经验、教训。我们看到文字符号,要觉悟:应该怎样生活?怎样处事待人接物?现代人缺少智慧。这些智慧符号即使摆在面前,人们也看不出其中的含义,依旧迷惑颠倒,想错,做错。有鉴于此,印光大师极力提倡因果教育。
侵与夺的恶行恶业,都源于一个错误观念~~我执。如果不去我执,无论怎样用功,无论修学哪种法门,都依然在六道中流转,永无出期。凡、圣的分水岭在此。破了我执,就是圣人;未破我执,就是凡夫。
为什么“我执”如此难破?“我执”是由一个根深柢固的错误观念造成的。六道凡夫起心动念,都执着自己的“身相”,以为是“我”。如果说:身不是我,那么“我”在哪里?“我”又是什么呢?我们必须把这个谜底揭开。找到“真我”,你就是法身大士,你就是诸佛如来。
宗门常讲“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本来面目就是真我。这个身体是我所,是个工具,不是我。
“眼、耳、鼻、舌、身”是物质,“意”是精神。一位西方哲学家说:“我思故我在”。他已经知道物质里没有我,认为能思惟、想像的精神是我。其实,他依然错了。思惟是什么?我的思惟,我的想像,还是属于我所,不是我。从物质现象、精神现象之中,都找不到我。物质、精神都是属于我所有的,是“我所”,而不是“我”。
只要把“我所”拿掉,“我”就现前,真相就显露了。
我的手,我的脚,我的眼睛,我的耳朵,我的身体;扩展到身外,我的家庭,我的父母,我的兄弟,我的朋友,我的城市,我的国家,我的世界;再扩展,我的虚空。只要把“我的”那个“的”字除去,“我”岂不就现前了。真正把“我”找到了,就成佛作祖了。凡夫就是在“我的”之中迷失了,觉悟之后才知道,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就是“我”。
这个“身体”不是我,而是我所,就像自己的衣服一样。衣服脏了,脱掉换一件。这个身体坏了,同样可以丢弃,换一个新的。舍身受身,就像换衣服一样。真正的“我”,没有生死。要为真正的“我”着想。如果修善业,将来换新身体,愈换愈好,愈换愈殊胜;如果做恶事,就愈换愈差,身相必定一世不如一世。人身如果换成畜生身,就低了一级了;如果换成鬼身,就更低了。
佛家讲“三德密藏”中有“常乐我净”,有“真我”。“我”是什么意思?佛经上解释很多,通常讲八种含义,其中最重要的是“主宰”和“自在”。
“真我”只有一个,宗教家们称之为“造物主”、“神”、“圣”,佛教称之为“自性”、“法身”。从“我”变现出无量无边一切众生。虚空法界都是我所。既然我所是从我变现的,我与我所是“一”,一切诸法怎么会不平等呢?佛家讲:“平等真法界,无佛无众生。”这个“无”是无妄想、分别、执着。只有离开一切妄想、分别、执着,真相才会现前。真的“我”是什么?是虚空法界一切众生。
佛说“三德”:法身是我之体,般若是我之相,解脱是我之用。佛又说“三身”:法身是我之体,报身是我之相,应化身是我之用。惠能大师说:“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法。”同理,如果落在“法、报、应”三身中,分别有三身,执着有三身,是迷而不觉。觉悟的人,知道三身是一身。一而三,三而一。言说有“三”,事实是“一”。“一”是“我”,“三”是“我的”。
突破这个关口之后,才能真正“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如果问:“四相”到底有没有?有。“我相”,众生误会身是我。“人相”指与自己相对待的一切有情众生。“众生相”,十法界一切诸法都是缘生的,缘生法就称为众生,它们怎么会没有相呢?“寿者相”是过去、现在、未来三际。所以,四相包括了世出世间一切法。这些法相都是因缘生法,都是“唯心所现,唯识所变。”有没有障碍?没有障碍。不但理无碍、事无碍,实际上是理事无碍、事事无碍。障碍从哪里来?从执着来。四相明显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与四相是一体,是一不是二。如果执着这些相,在法相、法性上起了妄想、分别、执着,就是着相;如果离开了执着,仍有分别,也是着相,不过程度稍轻一点;如果也离开了分别,仍有妄想,就是还有极其轻微的执着。这些都是迷。妄想与分别有差别,分别是有意识的,妄想是无意识的。
“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无”是没有四相的妄想,没有四相的分别,没有四相的执着。果真能“无”四相的妄想、分别、执着,就证得了三德:法身、般若、解脱。法身有“常乐我净”,般若有“常乐我净”,解脱也有“常乐我净”。这就是破迷开悟,转凡成圣。
佛法和儒家的教学都讲求“悟处”。人们常讲“悟性”。我们的六根接触六尘境界,有没有悟处?悟得多么深?悟得多么广?
人们今天为什么不悟?因为没有做功夫。什么是功夫?放下分别、执着是功夫。读经读得多,不管用;念佛念得多,也不管用;念咒念得多,仍然不管用。什么管用?看破、放下管用。看破是真学问、真智慧,放下是真功夫。
看破,就是真正认知:这个身体是“我的”工具。什么工具?为“我”服务的工具。如果还不好懂,我再加一个“的”字,为“我的”服务工具,为我的家庭,为我的国家,为我的世界,为我的一切众生,为他们服务的工具。
“我的”,有能、有所,仍是第二义,不是第一义。把“的”字除去,就是第一义了。“我”这个工具是为虚空法界一切众生服务的。虚空法界一切众生就是“我”。
总之,“身”不是“我”,而是“工具”,是我为众生服务的一个工具。什么是“我”?虚空法界是“我”,一切众生是“我”。用“身”这个工具来成就“我”,服务于“我”。
谁懂得这个道理?诸佛如来懂得,而且证得。佛陀教导我们也去证得。如何证得?放下就证得了。
法身、般若、解脱,法身、报身、应化身,是自性本具的德能。《华严经》〈出现品〉说:“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如来是法身,智慧是般若,德相是解脱。依三身而言,如来是法身,般若是报身,解脱是应化身。一切众生皆有三身,“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凡夫虽然不能证得,但并非没有三德密藏,并非没有三身。凡夫一切都具足,只是现在迷而不觉。一旦觉悟,他与诸佛如来没有差别。这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谁看破了,就是破迷开悟,就转凡成圣,就是“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人们往往无法突破这一关。如果这一关不突破,既不能自度,也不能度人。如果把这关突破了,无量智慧、无量德能,应念而生,得大自在。
如果问:我也很想悟入如是境界,从哪里下手呢?放弃自私自利,放弃名闻利养,放弃贪、瞋、痴、慢,一心一意地为一切众生服务。只要看到众生有需要,就尽心尽力去帮助。用什么态度帮助众生呢?众生是主人,自己是仆人。一个人如果能以孝顺心、恭敬心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一切众生服务,他就是佛菩萨再来。
这一段非常重要。古大德不肯讲,不是他们不会讲,是怕讲出来之后,把弟子的悟门堵塞了。他们用种种暗示的方法,让弟子豁然大悟。我今天不得已而讲,是因为同学们无法悟入。
关键就在放下,放下就突破了。之后,要以真诚的慈悲,十二万分的热忱,为社会大众服务。放下决不是消极,而是更积极。如果消极了,仍未悟入,而是误会。悟入的人必定积极,误会的人才会消极。
关键都在迷悟。迷时,业力在作主;悟时,愿力作主。业力作主时,“身”这个工具造作无量无边的罪业;愿力作主时,利用“身”这个工具成就无量无边的功德。一个人如果觉悟了,就是佛家讲的“乘愿再来”。迷时,对于事实真相茫然无知;悟时,对于宇宙人生真相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既然在这个“身相”中,“我”,确实不可得;那么何必为这个“不可得”的身相,造作无量无边的罪业呢?一个人如果觉悟了,自然会转恶为善。


以上资料来自:
《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改过修善灾消福来》,新加坡净宗学会印赠,(净空法师于1999年在新加坡净宗学会早餐开示中讲述录音,整理成书),赠书处:新加坡净宗学会(No. 2, Lorong 35,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承印者: C.W. Printing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改过修善灾消福来》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