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September 2018

【埋蛊厌人。】

【解释】暗中下蛊来毒害人,用毒药来杀害草木。
【分析】按照《玄都律》说:‘过失满二千七百件,称为一害,他的家里就会出巫男觋女。但是生为巫男觋女,过去世已经是造作罪业的人,现在替人暗中下蛊毒害他人,是加重他的地狱罪报。然而有起心唆使巫男觋女来暗中下蛊毒害他人者,他的罪业比巫男觋女还更重。若有这一种人,国家的法律理当把他处斩,阴律更是严重。’
【故事】唐朝时,王屋县衙主簿公孙绰,刚到任就暴毙了。有一天托梦给县令说:‘我有怨,恳求长官为我洗刷。我的命还不应当死,但被奴婢埋蛊所害,以利其窃夺财产。我家住河阴,长官如果暗中挑选强健的部属,拿通缉令前往捉人,一定不会有漏掉的。在我家的大堂屋簷,从东边算起第七个瓦垅下埋有我的雕像,是用梧桐木雕成的,上面钉满钉子,现在已经变质了。’第二天,县令果然挑选强健的部属,拿着公文,并且发文照会河阴县令,把奴婢全部捕捉;并在大堂屋簷下搜查,找到了一尺多长的木头人形,上面钉满钉子,木头渐渐变成肉,一经敲击,哑然有声。而公孙绰所有的粟米麦子,全部都被盗卖。县令于是将实情申报知府,所有奴婢都处以极刑。


以上资料来自:
《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集福消灾之道(精简本)》,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流通处:莲池净宗学会(No.16, Jalan Temenggung 19/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Batu 9 Cheras, Selangor),2008年12月恭印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净空老法师讲述

“埋蛊厌人”的事,在新加坡很少听过。我少年时,在湖南、贵州读书,常常听说这类事。在帝王专制时代,这是犯法的行为。古大德告诉我们:凡是养蛊、放蛊害人,都是很重的罪业。他为什么要放蛊害人?据说蛊毒养到一定的阶段,如果不放,不去害别人,就会反过来伤自己。
人们为什么要做这些坏事呢?过去世的业障是因,现前的恶知识是缘。年轻人好奇心盛,可是,一旦陷进去,往往很难回头。
从广义上讲,凡是损人不利己的事,都属于此句讲的范围。损人利己的事,尚且不可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更不应做。


以上资料来自:
《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改过修善灾消福来》,新加坡净宗学会印赠,(净空法师于1999年在新加坡净宗学会早餐开示中讲述录音,整理成书),赠书处:新加坡净宗学会(No. 2, Lorong 35,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承印者: C.W. Printing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改过修善灾消福来》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