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ugust 2018

【挫人所长,护己所短。】

挫人所长。
【解释】摧折、抑止他人的长处。
【分析】君子乐于称扬他人的善事,不会掩盖他人的长处。我们正应当多加涵育熏陶,使他达到极度美好的境界,以便善尽他的才华;如果加以摧折、抑止,使他志气丧失、心灰意冷,不能扩充专长,这是嫉妒心所造成的,是最为阴险的。
【故事】宋朝的穆修擅于作诗,名声很好,常到京城洛阳去游玩。有人把他的诗题在皇宫的墙壁上,宋真宗见到大为赞赏,并且说:‘有这么好的诗作,公卿们为什么不推荐呢?’丁谓以伤人的话说:‘这个人的品行比不上文章。’因此皇上就不再问了。

护己所短。
【解释】掩护自己的短处。
【分析】小人喜欢文饰过失、掩护错误,不顾及天理,他固然自以为计谋得逞,哪里知道天律难逃呢?护,有用各种方法掩饰,坚持不肯透露出来的意思。人有了病,就必须立刻医治,如果讳疾忌医,而不成为一辈子的祸患的,是非常少的。
【故事】李叔卿担任郡府管理工务的官员,为人廉洁谨慎。他的同事孙容是个阴险谄媚的小人,深怕李叔卿揭发他的缺点,因此反过来嫉妒毁谤他。李叔卿无法为自己澄清,因此忧郁得生病而死,妻子因为悲愤过度而上吊自杀。不久,孙容被雷打死,胁下有‘护己之短,妄害善人’八个字。


以上资料来自:
《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集福消灾之道(精简本)》,承印处: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 流通处:莲池净宗学会(No.16, Jalan Temenggung 19/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Batu 9 Cheras, Selangor),2008年12月恭印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净空老法师讲述

看到别人有长处,胜过自己,想尽方法去障碍;对于自己的缺点,尽力遮掩。这些都是大恶。这些都是从嫉妒生起的。这些做法,可以欺骗世人,但是欺骗不了佛菩萨,欺骗不了神明。
众生造作这些恶业,都是由于坚固的我执。一切都是为了“我”,执着有个我,执着这个身是我。于是,我见、我爱、我痴、我慢,四大烦恼常相随。这是人们无量劫来生死轮回的病根。
如果起心动念仍是自私自利,对别人的长处嫉妒障碍,对自己的缺点尽量掩盖,这样的人念佛念得再好,也不能往生。


以上资料来自:
《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改过修善灾消福来》,新加坡净宗学会印赠,(净空法师于1999年在新加坡净宗学会早餐开示中讲述录音,整理成书),赠书处:新加坡净宗学会(No. 2, Lorong 35,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承印者: C.W. Printing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改过修善灾消福来》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