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ly 2017

老师没有特别教我

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
妙音居士整理


1. 我们学佛的人,“知恩报恩”是挂在口皮上,天天念“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什么叫四重恩?不知道。父母对我们有什么恩,老师对我们有什么恩,国家、社会对我们有什么恩,一切众生对我们有什么恩,几个人知道?

2. 不知道就是耻,知道而不能够做到,也是耻辱。佛法教学“信解行证”,你为什么做不到?你解得不够透彻。如果你理解透彻了,你一定去做!不需要人鼓励、不需要人勉强,自动自发就去做了。

3. 解得不够深、不够彻底,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还是一句老话,不好学、不肯学,那就没法子了。谁能够学到?好学的人学到了。

4. 往年我在台中亲近李老师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在家,还没有出家,我跟他一年三个月,以后到台北出家了。李老师那个时候在台中住了十年,学生十几万人,他很感慨地说了一句,他说:“你们这些人跟我十几年了,没有学到东西,学到东西的人走了。”

5. 台中同学跑到台北来找我,他说:“老师说你学到东西,你学到什么?”我说:“上课大家都在一起,老师没有特别教我,但是我学得比你们多,那是我们的环境不一样。”

6. 我说:“你们是台中人,老师住在这个地方,你们有的是时间,你们可以慢慢来。我不是台中人,我到这个地方就是来学习的,我迟早要离开这个地方,所以每天的时间我都看得非常宝贵,在学习的心态上我们不一样。”

7. 我在台中没有家,我在老师办的慈光图书馆做义工,那个地方给我一个小床铺。我不定什么时候要离开,人家不让我学的时候,我就得走路,所以每天的时间我都非常珍惜,我总是要抓住时间认真努力学习——心态不相同!

8. 老师从来没有特别教我,这说真话!为什么我能学到,他们不能学到?我有心,他们没有心。我想学、肯学,他们虽然天天坐在那里,机会比我多,他们是耳边风,他们听了没有落在心上。不肯学,天天在老师身边,守一辈子,还是造三途地狱业报,那叫真正可惜!

以上资料来自:
《轻松学佛法》,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妙音居士整理,印赠者:芙蓉净宗学会(26-1, Jalan S2 B1,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 70300 Seremban, Negeri Sembilan, Malaysia), 承印者:光辉科技印刷,法宝流通处:麻坡净宗学会(100-1, Jalan Hashim 84000 Muar, Johor, Malaysia),第17-18页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轻松学佛法》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