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ly 2017

这样的学生找不到了

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
妙音居士整理


1. 往年李老师在世的时候,我每次回到台湾,我一定去看看他老人家。看他老人家,我就向他诉苦:“我在世界各地弘法,就是我一个人,很孤单,很不容易!”

2. 我就求老师多教几个学生,我们师兄弟多了,多几个帮手。我这个话大概讲了有十几遍,每次去看他的时候,我都会提醒一下,最后一次他老人家说:“好!你去替我找学生。”

3. 从此以后,我不再说了,我再也不讲了,我明白了。不要说好学生,像我这样听话的学生,已经找不到了。“老师教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这样的学生,真的找不到了。这才晓得难,真难!所以传道不容易。

4. 李老师讲了,自古以来这些祖师大德们,一生当中能遇到一个、两个传人,就喜欢得不得了。很多一生当中,一个都遇不到,他就失传、就断了。

5. 失传的多,占多数;能够得到传人的少,占少数。他把古来承传这些事情告诉我,我才明了,这个事情是“可遇不可求”。

6. 所以他说:“一个好学生,想找一个好老师难;但是一个好的老师,想找一个好学生更难!”这个话我相信——都在缘分,都在众生的福报。

7. 这个大时代,众生都肯修福,自自然然有佛菩萨降世,示现在人间集成大法;大家都不认真修福修慧,佛菩萨就不会来。

8. 六道凡夫业障深重,佛菩萨来了,还要毁谤他,还要侮辱他,这无形中又会造很多罪业,所以他不来。佛菩萨不来,是大慈大悲,不让你造罪业。由此可知,诸佛菩萨示现在人间,是大慈大悲;他不来人间,还是大慈大悲!


以上资料来自:
《轻松学佛法》,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妙音居士整理,印赠者:芙蓉净宗学会(26-1, Jalan S2 B1,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 70300 Seremban, Negeri Sembilan, Malaysia), 承印者:光辉科技印刷,法宝流通处:麻坡净宗学会(100-1, Jalan Hashim 84000 Muar, Johor, Malaysia),第18页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轻松学佛法》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