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ch 2017

如果有人恨我,应如何化解?需时多久?

净空法师解答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问】如果有人恨我,应如何化解?大概需时多久?自己能否感应到恶缘化解了?
答】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说真实话,我们一生的造作,恶业多过善业;处事待人接物,恶念多过善念;自私自利的念头、行为,多过利他,于是冤亲债主就多了。虽然佛菩萨教导我们,“冤家宜解不宜结”,可是我们在有意无意、不知不觉当中,就与众生结下许多冤仇。你心想化解这些冤结,这是觉悟。
用什么方法来化解?用慈悲心、真诚心、清净心、平等心就能化解。别人恨我,我不但不恨他,还要尊敬他、爱护他。对于毁谤、侮辱、陷害我的人,没有丝毫怨恨的念头,因为我们知道“因果通三世”,所谓“一饮一啄,莫非前定”。他侮辱、毁谤、陷害我,必有原因,总是我过去生中对不起他,也曾经害过他、毁谤他、侮辱他,今天他这样对我,这是报应。懂得是报应,我们欢喜接受,不再有报复心,这个帐到此就了结。如果还有报复的念头,就冤冤相报没完没了。一定要觉悟,无论别人用什么手段、方法对待我们,欢欢喜喜,丝毫怨恨的念头都没有,慢慢对方就觉悟,也就不会再恨你,再侮辱你。这是我们对他的回报,帮助他觉悟,也帮助他消业障,成就自己的德行,一举数得,这是好事。这需要多久时间?永远不变更。所以,对怨恨我们的人,永远的爱护、关怀与帮助,冤结自然化解。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一)》,讲述及著作者:净空法师,承印者: C.W.Printing,第95-97页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 (一)》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