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ugust 2024

升沈异途,对比强烈

■北京/妙音居士

慈母妙音居士往生随闻录

家母于二○○二年七月十八日往生。享年八十。火化后,骨灰全是白花花的,中有翠绿、宝蓝、赭石、黄色等颗粒,没有一丝烟灰色。连火化师都说信佛的人我们也见过不少,但像你们家老太太这样的骨灰,我们从来没见过。

家父与母亲都是九三年在经我劝说才信佛的;当时,我已有幸接触佛法二年多。读过《心经》、《阿弥陀经》、《观无量寿佛经》、《金刚经》、《地藏经》、《盂兰盆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法华经》、《六祖坛经》、《无量寿经》、《楞严经》等经典,广钦、虚云、倓虚、印光、蕅益等大德的开示和高僧大传。明白了生死,成佛道才是人生第一大事。八万四千种修行法门中,最简单的就是净土宗的念佛法门。

我觉得父母都已年过古稀,时日不多,应当抓紧时间,一心持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不能像我一样,广读经典、持咒、拜忏。所以就根据《阿弥陀经》和《无量寿经》上所说的,给他们介绍了极乐世界的殊胜庄严,和阿弥陀佛的愿力宏深。为他们请了念珠,并按照古大德的开示,劝他们定一个数目,每天念多少声阿弥陀佛,并慢慢增加。

家母虽不识字,没有文化,但她有两个可贵的长处。一是听了我给她讲的极乐世界的殊胜庄严,阿弥陀佛的愿力宏深之后,能够深信不疑。记得当时,我问母亲极乐世界好不好,你想不想去?母亲说:‘好,我想去。可是不知道人家要不要我。’我说:‘当然要了。阿弥陀佛最喜欢愿意去极乐世界的人。他非常慈悲,谁去他都要,去的人越多他越高兴。你只要真心想去,你一念阿弥陀佛,他就知道了。你天天念他,他就天天护念著你,等你该往生的时候,他就来把你接到极乐世界了。所以你一定要把一切都放下,诚心诚意地念。’从此,母亲就真的一心一意地念起阿弥陀佛来,由最初的每天五千声,到一万、二万,直到每天念三万声。二是明白道理之后,能够真正放下。刚开始她虽然每天也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念,但心里却孙子孙女的放不下。后来,经过我和姐姐以及我外甥女的劝说开导,她真的放下了,一心一意,专心持念阿弥陀佛。所以她老人家得到了真实的利益,得到了佛菩萨的护念。最有力的证明就是她不仅示现病脚不痛,而且还开了智慧。

先说示现疾病,而不痛苦。母亲早年就有腿病。原来两条腿疼起来,,连四指高的台阶都上不去,念佛之后逐年减轻。大概在她往生前两年左右,她腿脚浮肿,特别是左脚肿得里面的水好像随时都要流出来,而她却说一点都不痛。大夏天,我们都穿裙子还嫌热,她却身著春装不感到热。今年春天,我们发现她右胸骨高起很多,到医院检查,发现里面的肿瘤已有拳头那么大,把肝都顶到上面去了。但只要别人不有意去按,她都不感到疼痛。母亲往生前,卧床半年多,无论何人何时问她有什么不舒服没有,她都说哪都舒服,一直都很安详,身上也没起褥疮。

再说念佛开智慧。我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他们各有一子一女),父母由于房子与二哥在一起,所以与二哥同住。这样晚辈们孝敬父母好吃好喝的,二哥的两个孩子就少不了一块吃。俗话说手心手背都是肉。所以遇到东西多的时候,母亲就惦著叫大哥的两个孩子过来一块吃,或者是给他们留点送过去。这样一来,我二哥和二嫂认为母亲偏心大哥他们。二嫂更是时常有不敬之词,言来语去的数落母亲。母亲生性老实,一生为人忠厚和善,不善言谈,更不闲话别人是非。所以当此之时,母亲既不回敬,也不辩解,只是自己心里生闷气,觉得二嫂不讲理,再后来干脆不理她,别人也劝说不开。她认为我这是惹不起,躲得起。这样婆媳两人之间就有了隔阂,时间久了嫌隙越来越深。谁要说请母亲去小住一阵子,她都不肯。说什么我越不在家里住,时间久了他们越容不下我。

母亲念佛之后,慢慢地心胸开阔了。我的表姐、表兄们谁来请,也肯去了。后来竟主动提出到我姐姐家常住。我姐故意问她:‘你不怕回来人家容不下你了?’她笑笑说:‘我打算去极乐世界了,管他容不容呢。’后来母亲主动跟我二嫂说话。二嫂表面支吾,心里却不肯和解。

母亲刚卧床不起那段时间,每天除了睡觉,嘴不停地动。问她是不是念佛,她说是。问她别的,她要么不出声,要么来句阿弥陀佛。大家都说你傻了,怎么问什么都是阿弥陀佛。她也不回答。可是要问她吃饭了吗?谁做的?她总说吃了,英莲做的。问谁喂你吃的,英莲。英莲上哪儿了?怎么不在这?英莲是我二嫂。其实既不是她做的饭,也不是她喂的饭。但是,不管我二嫂在不在跟前,她都这么说。大家纷纷责备我二嫂:‘你还说你妈心里没有你,明明她心里只有你。别人侍侯她的功劳她都记在你身上。现在你该看出来吧,她心里到底向谁了吧?’二嫂深感惭愧,终于冰释前嫌,自此照顾母亲非常细心。那时大家都认为母亲是老糊涂了,可我心里却很明白,知道这是母亲念佛开了智慧,将冤亲债主化解成了菩提眷属。

家母往生前几天,停止进食,只偶尔进一点点白开水。当时,我和姐姐都很不安。因为我们家族很大,家母的辈份最高,所以每天探视的人不断,他们都不信佛。按印光大师的开示,人临终时,最少八小时不能动,只能念佛不能哭叫。自己家里人还好说,担心我那些堂、表兄姊们不听劝,到时候哭叫,影响母亲往生。后来,我们才知道自己是多余担心。因为母亲好像早就知道这些事情,她老人家在夜里十二点十分往生的,一下排除了一切干扰。使我们(大哥全家、二哥全家、姐姐、姐夫、我和丈夫共十二人)得以一心一意为母亲助念了八个小时。直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半以后,我们才开门通知亲友。中午十点多为母亲擦洗身子时,姐姐亲自探视,母亲全身冰凉,只有头顶微温。

看到母亲往生的殊胜,又想到家父。家父比母亲先去,虽然他们同时信佛。但是家父由于认为自己有点文化(因为我祖父是清末的秀才,私塾的教书先生,自然他也跟著学过几年),能断文识字,不肯老实念佛。他虽常常劝我母亲和邻里的一些不识字的老太太们老实念佛,说你们不识字,就老老实实念阿弥陀佛吧,古往今来凭一句阿弥陀佛往生的人多得很。而他自己却把精力放在研读经典上;今天读这个高僧的疏钞,明天看那个大德的注解。结果到最后业障现前,病魔缠身,一天到晚喘得接不上气,连佛都顾不得念,更别说读经了。更为糟糕的是,家父是在外边坐著取暖时突然去逝,当时只有我表姐一人在他身边,而我表姐却是信耶稣的,致使助念的机缘都没有。

父母同时信佛,由于行持的不同,而得到了迥然不同的结果,也使我不得不对自己进行一番认真的反省。这么多年来,今天听说拜《大悲忏》能灭重罪,赶紧去拜《大悲忏》,明天又听说诵《金刚经》功德无量,又赶紧去诵《金刚经》,后天又听说《地藏经》可以解冤释怨,又赶紧诵《地藏经》。听说《楞严经》是开智慧的经典,希望早开智慧,就赶快诵《楞严经》;又听说《法华经》是成佛的经典,更希望早日成佛,所以又赶快诵《法华经》……,再加上古今大德的疏钞、开示等等,今天读这部经,明天读那部经,今天持咒,明天拜忏,十多年了哪部经典也没有真正读懂,一种功夫也不得力,更别说了生死了。

想想家父,比比母亲,幡然醒悟自己的根本问题就是贡高我慢,自作聪明,认为念阿弥陀佛是不识字的人或老年人才学的法门,不能听从古大德的教诲老实念佛,真修,实干,老实专一。同时也使我明白只有老实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才是我了生死成佛道的唯一出路;也是最直接的路、最保险的路。家母往生使我下定决心,坚修念佛法门,今后就凭著一句阿弥陀佛,一直念到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新加坡净宗学会郑智如居士提供 

延伸阅读: 金光照射,天乐接引

以上资料来自:
《新世代念佛往生录》,学谦●选辑,流通处:加影净宗学会(Persatuan Penganut Agama Buddha Amitabha Kajang
No.96, Taman Hijau, Jalan Reko, 43000 Kajang, Selangor Darul Ehsan, Malaysia.)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新世代念佛往生录》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