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August 2024

净宗道场除了清明、中元、冬至办理超度祖先外,其余佛七期间没有举行消灾与超度,请问是否如法?

【问】净宗道场除了清明、中元、冬至办理超度祖先外,其余佛七期间没有举行消灾与超度,请问是否如法?
【答】如法!实际上,形式并不重要。讲到超度、消灾,念几句经文、几声佛号,就能超度、消灾了吗?没有这回事!
寒山、拾得看到清国寺的出家人在做早晚课,他们在门口讥笑说:“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所以,消灾与超度要有实质修行的功夫。譬如消灾,我们能修真诚心、清净心、平等心、慈悲心,灾自然就消了。我们修福修慧,福慧也能做超度。如果自己无修行功夫,以什么来超度?
《地藏经》上,婆罗门女如何超度其母亲?她是真念,不是口念弥陀心散乱。她真念佛,心口如一,心口相应,念了一天一夜,在定中到了地狱。地狱的鬼王见到她,还合掌问她:“菩萨因何而来?”鬼王称她菩萨,我们就知道她至少达到事一心不乱,见思烦恼断了,断证功夫等于阿罗汉,才有资格去参观地狱。《弥陀经》讲:“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至若七日,念佛功夫就能成就”,而她根利,一日就成功了。
地狱只有两种人能见到,一是受罪的,一是菩萨到里面去度众生;除此之外,地狱在面前,你都见不到。所以,她能去游览地狱,我们就知道她一天一夜的念佛功夫是念到一心,至少是事一心,才有如此的感应。她为何能念到事一心?母亲在地狱受苦受难,她为了救母亲,全心全力的念佛,不怀疑、不夹杂、不间断,就成功了。
我们今天念佛为何不能成功?念阿弥陀佛时,脑中胡思乱想,把所有的功夫全破坏了。人家念佛的时确确实实不夹杂妄念在其中,这就是功夫。她的母亲能离开地狱升忉利天,就是因为她证得菩萨果位,母亲是增上缘!母亲若不堕地狱,女儿怎会念佛?如何能证果?母亲的福德就在此,所以才能升忉利天去享福,道理在此。
因此,超度要真有功夫,至少我们用念佛的方法要念到功夫成片,超度才真有力量,并不在乎形式。《影尘回忆录》有一段故事,是说倓虚老法师尚未出家前,与几个朋友合伙开了一家中药店,其中有一位刘居士,平常喜欢读《楞严经》,《楞严经》念了八年。有一天中午休息时,他在柜台上打瞌睡,做梦看到两个人到店里来,这两人是他的冤亲债主,过去为了争财物打官司,他打赢了,这两人输了就上吊死了。他为此事很难过也很后悔,害了两条人命。现在见此两人,他很恐惧,怕他们来报复。但看他们似乎并无恶意,不是来找麻烦的,就问他们:“你们因何来?”他们说:“是来求超度的。”他听了此话,心就平了。他说:“行,我帮助你们超度,如何超度?”他们说:“只要你答应就行了。”他说:“好,我答应你们。”这一答应,看到鬼脚踩着他的膝盖和肩膀升天了。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两个,是他过世的太太和儿子。他问她:“来干什么?”她说:“来求超度。”他答应了,也看到她们踩着他的膝盖、肩膀升天了。所以,超度不需要形式,而是要有真功夫,他就是有八载寒窗读《楞严》的功德。如无本事、无功夫,以什么来超度、消灾?
所以,消灾要靠真诚、清净、平等、慈悲,真的培养此心,任何灾都消了。超度的时候,自己真的有功德,才有能力超度,无需具备任何形式,点头答应也能超度。确实佛法重实质不重形式,形式上是唱戏表演,给一般众生看的,让他们种善根。
这些理事都要明瞭,知道灾绝对可以消除,业也绝对可以化解,只要懂得理论与方法。最重要的是要学不能记冤仇,这比什么都重要,这是修行最根本的。别人对我有误会,对我有伤害,绝不可放在心上。既有不愉快的事,自己也常常想着要把此不愉快化解,冤家宜解不宜结,不要跟任何人结怨。不但不与人结怨,也不要与一切动物结怨,不要杀害小动物,非常重要。要用爱心、感恩的心,运用智慧,恶缘就能转成善缘,恶事也会得到很好的善果。佛法教导我们“慈悲为本,方便为门”,慈悲就是无条件的爱心。别人对我不好,对我有误会,自己反省是否做得不够好,让他对我有误会,不能把过失都归于别人,要将过失都归自己,回过头来反省,那就变成善知识。所以,别人对我们这些恶的心行,我们心存感激,虚心接受,所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若他人讲得是对的,我马上改过自新,我自己没有发觉,他提醒我,这不是坏事。如果我自己没有这个过失,那是他误会了,我们要小心谨慎,不再犯此过失。所以,全是善知识,对修学都有利益,绝无害处。
若是常常怀恨在心,那才是大害!要学忍,要学让,处处忍让,要肯定古人所说的“吃亏是福”。一般人为何不能积福,不能成就道业?就是不肯吃亏。而怕吃亏是真的吃了大亏,怕上当是真的上了大当。古人的话非常有道理!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六)》,净空法师解答,出版: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赠送处:高雄市盐埕区七贤三路236号,2013年2月版本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 (六)》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