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August 2024

请问如何将护法工作做得更为究竟、圆满?

【问】请问如何将护法工作做得更为究竟、圆满?
【答】弘法与护法,出家、在家同样要负起责任。佛法的兴衰不在弘法之人,而在护法之人。所以,佛经讲:“一佛出世,千佛拥护”。一尊佛发心出世教化众生,当有一千尊佛为其护法,如此教化才能顺利推广。所以,护法决定佛法的兴衰。例如,我们培养讲经弘法的年轻法师,只需经过三个月的训练。但他将来能否教化众生,要看他有无护法的因缘。如果没有得力的护法来帮助,请转法轮,请佛住世,他再好的能力也不能发挥。
讲经弘法者就好比是好老师、好教员,护法者好比是办学校的校长、校董,如果你不办学校,再好的教员也无处发挥。因此,护法是真正护持佛教,利益一方,护法远比弘法重要。护法者要内行,而非外行。外行之人护法,易感情用事,今天高兴护持你,明天不高兴便退心了,如此弘法便不易维系。所以,护法者是佛,弘法者是菩萨。
我在台湾得到了韩馆长三十年不间断的护持,她租借场地,使我每天有机会上台讲经,不至于中断,我才能取得如今一点成就。否则我不是去赶经忏,便是还俗,除此之外,别无他路可走。护法功德不可思议!
我在香港,得到了雷太太的护持,自一九七七年开始,在香港连续不断讲经十三年。每年皆由她出资,邀请我到香港讲经。雷太太往生之后,再无人邀请,香港的缘便断了。香港总算与我过去有很深的感情、法缘,我去参加香港回归时,遇到一些老同修。他们说:“法师,你有七年未曾来香港了”。我说:“有这么长吗?”细算之下,真有七年未去了。我说:“不是我不来,是无人邀请我,我如何来?我来找谁?”所以,无人护持,如何弘法?
同样,我在新加坡得到李木源居士的护持,每年邀请我去讲经,也办培训班。否则,南洋的法缘便没有了。以前,我去过日本两次,是与清度法师的缘分。清度法师往生之后,再无人邀请我了,日本的法缘也断了。由此可知,护法的功德远远超过弘法的功德。你请法师来讲经,一方人得利益,比如你是校长,你办学校,是你的功德,讲经的教员是你聘请来的。你学校办得好,教育办得成功,政府奖励校长,不会奖励教员。
所以,必须明瞭此理,发真诚之心护持佛法,请年轻法师来此处讲经说法,功德无量无边。因此,四众弟子皆有责任栽培年轻人。
如果出家人懂得护法,寺院的住持利用道场教化一方,专门栽培年轻的法师学习讲经弘法。道场讲经一天也不可中断!《高僧传》、《居士传》中介绍,古人进入道场,经过三年、五年的修学,便可开悟、证果。古人何以能如此迅速成就?从前道场每天是二时讲经,二时念佛或参禅。二时是古印度的时间单位,所谓“昼夜六时”就是日三时、夜三时。古印度的一时等于现在的四小时,二时便是八小时。每天八小时听经,八小时念佛或者参禅,一天十六个小时,心地清净不被污染。经过如此长时密集的薰修,方可获得殊胜的功德利益。
现在,我们每天在此讲经一小时、二小时,你这二小时听经闻法,尚有二十二小时污染,如何能成就!从前是二十四小时之中,十六小时在修学,八个小时休息、吃饭,时间很紧张,没有时间打妄想。经过三年五载的修学,才有如此殊胜的成就。由此可知,不是我们今天的根性、智慧不如古人,而是我们的学佛机缘、缘分不如古人。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七)》,净空法师解答,出版: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赠送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92, Jalan Pahang, 53000 Gombak, Kuala Lumpur, Malaysia),2013年2月版本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 (七)》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