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ugust 2024

若离相,无我、无无我,请问我将存在否?将如何视事?

【问】在行动及反应之间有我,在概念与创造之间有我,在观念与实在之间也有我。若离相,无我、无无我,请问我将存在否?将如何视事?
【答】佛经的意思,你还没有能会通。真正的无我是“我”跟“无我”不二,是真的无我;如果“我”是一边,“无我”是一边,这个观念就错了。《金刚经》就是讲不二法门,句句“即非”,下面就是“是名”。如果用这个句子来说,就是“有我即非有我,是名有我”。你把这个句子会通之后,就没有问题了。到真正无我的时候,有个真我。一般人执著我,这个我是假我,不是真我。佛法讲“常、乐、我、净”是四净德,这四个是真实的,但是凡夫的常、乐、我、净都是妄想。
永恒不变才是“常”。我们这个身体刹那生灭,念头也是刹那生灭,是无常的。在凡夫位上的确无常、无我、无净、无乐,清净没有,乐也没有。离相、离念之后,“常乐我净”是真的,统统都有,那才是真我。“我”的定义是什么?在佛法里有八个意思,其中两个最主要的意思,第一是“主宰”,自己做得了主,这是我;做不了主,还谈什么我!譬如我们想年年十八,青春永驻,都没有办法做得了主。而佛与大菩萨做得了主,众生应以什么身得度,他就在十法界示现什么身,这才是做得了主。
第二是“自在”。你没有“主宰”、“自在”,哪来的“我”?凡夫执著的“我”是假的,是一个妄想。真正离开一切妄想、执著,真我就现前,真我就是真如本性,就是自性起用,那是真的。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七)》,净空法师解答,出版: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赠送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92, Jalan Pahang, 53000 Gombak, Kuala Lumpur, Malaysia),2013年2月版本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 (七)》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