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ugust 2024

配偶希望把家里的佛教徒都变成基督徒

【问】家中配偶是虔诚的基督徒,他非常慈悲,希望把家里的佛教徒都变成基督徒,他说不希望我下地狱,请问我应该如何处理?
【答】你可以让他先认识佛教。一九五八年我在台中跟李炳南老师求学时,遇到一件事可供参考。“台中佛教慈光图书馆”是李老师建立的,每逢星期三,老师在此处讲经。当时李老师命我做图书馆的管理员。有一天早晨来了一位客人,在阅览室看书。他是对面教堂里虔诚的基督徒,谈起来还是同乡,自然就格外亲切,他就想度我,觉得我很可怜,拜偶像,将来要堕地狱。
我了解他的动机,为他泡了一杯好茶,恭敬的听他教训。他讲,我都点头;他讲了两个钟点,我点两个钟点的头。我们馆内的同事还有很多在看书、看报的人,看了我们谈话模样,好像佛教徒一句话都不能对答,总让这位基督徒在佛门指责批评。所以,他愈讲愈高兴,似乎得意忘形。
讲了两个钟点,他也很累了,我就请他休息一下,接着我向他请教一个问题,他允许了。
我说:“假如我们要批评一篇文章,是不是先要把这篇文章仔细看过再批评?”
他说:“是的”。
我说:“你在此批评佛教两个钟点,你有没有看过佛经?有没有来听过佛教的讲经?”
他说:“没有。”
我说:“你未免太大胆,太过分了一点,你的两个钟点批评是对佛教严重误会与曲解,不怕在座的人笑话你!”
我这么一说,他满面通红转头就走了。
这个人不错,第二天他带牧师来看我,态度也很恭敬。我送了一些佛书给他们,并说欢迎你们批评,你们的精神可佩,佛教徒太多了,堕地狱的人太多了,你们若度这么多的人是功德无量。但是想救这么多人,你们必须要研究佛经,要认真来听经。若不把佛经明瞭透彻,知己知彼,而后才能百战百胜,否则对于佛法一无所知,这样的批评只是被人见笑而已。我这么说,他还能接受,我也很佩服他们。
先让他认识佛教,了解佛教,然后再批评佛教,才说得过去。佛教是智慧,连上帝都欢迎。对于异教徒学佛,我们要帮助他,让他明瞭学佛决定不影响宗教信仰。他是基督徒,如果佛教要拉他,而改信仰佛教,这样就违背佛教的精神,违背伦理。譬如,叫你背叛父母而尊重老师,世出世间皆无这种道理。佛教对于上帝非常尊敬,上帝如一国的元首。佛陀是大众的导师,办教育的人士,所以任何宗教徒都应该学佛。
不学佛就是不求智慧,修学佛法与信仰宗教没有抵触。明白此理,家人要是劝你到基督教堂去,你就欢欢喜喜去上他的教堂,去受洗。你在教会里做菩萨,把真实智慧介绍给教友,让基督教友都有智慧,如此则可化解许多误会、争论,致力于世界和平,这正是菩萨普度众生的大事因缘。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七)》,净空法师解答,出版: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赠送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92, Jalan Pahang, 53000 Gombak, Kuala Lumpur, Malaysia),2013年2月版本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 (七)》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