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uly 2024

“无我”、“自性”意思为何?与天主教信仰有何异同?

【问】请问“无我”、“自性”意思为何?与天主教信仰有何异同?
【答】佛法说“无我”,是无一切众生执着的“我”,没有这个“我”,只有真我。大乘佛法讲“四净德”,就是“常、乐、我、净”。“常”是一般人讲的永恒、永生;“乐”是一切苦都没有了;“我”是自己能作主,自己能自在。譬如,你希望年年十八岁,但是做不到,因为会衰老,你就没有“我”。佛法里面得大自在,那是真我。“净”是清净,身心清净、境界清净,这是自性本来具足的性德。现在这个相变了,佛说是“依报随着正报转”,正报是心、念头,我们的心不善,把本善的一真法界变成了十法界。
境界确实是随心转的,今天这个环境如此污染、不善,如果我的心清净、纯善,我居住的环境就是清净、纯善的。他的心不清净、行不善,即使他生活在一真法界,一真法界会变现虚幻的法界,他在里面就会受苦受难。佛菩萨的心纯净、行为纯善,即使在地狱里面,他也是住一真法界。
释迦牟尼佛当年在世,示现三衣一钵,天天去托钵,实际上他生活在一真法界,虽跟我们的身体同住,境界、受用完全不相同。这个道理并不难懂,比如说我们几个人在一起,每个人的境界都不一样,有人生活很欢喜,有人生活忧悲苦恼,所以境随心转,这是真的。
由此可知,境不是真的,身也不是真的,心也不是真的。真心是不动的,真心是离念的,我们还会起心动念,这是妄心,不是真心。真心现前,用智了,你就是法身菩萨。
十法界里面,都是用妄心,到一真法界的圆教初住菩萨以上,他们用真心,不用妄心,所以永远住一真法界。但是他们可以应化在十法界里面,虽然应化,应化身还是住一真法界,这个道理与事实真相都要懂得。
与天主教的信仰有没有异同?不一样,天主教的信仰是生到天道。我们观察天主教的修行,他没有离欲,就是没有离开财色名食睡,没有离开“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也没有离开“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由此可知,可以肯定他没有离开六道轮回,而是生到欲界天。如果不断五欲六尘,他在欲界天;五欲六尘断了,心地清净,财色名食睡的观念没有了,就生色界天,但还出不了六道轮回。这是不同之处。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第五册》,净空法师解答,高雄市净宗学会出版,赠书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92, Jalan Pahang, 53000 Gombak, Kuala Lumpur,Malaysia)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第五册》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