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e 2024

请问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痛苦?我又该如何生活?

【问】我从事医生的职业,看到人死亡的痛苦,于是想到有一天我也会死,但我又怕死,从此我就生活在病苦的日子里。有一次,我梦见阿弥陀佛说了一首偈:“万缘放下归一念,一心念佛求往生,脱离六道轮回苦,慈悲为怀度众生。”请问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痛苦?我又该如何生活?
【答】有人在世间享乐,有人在世间受苦,凡是到六道投胎的一切众生,不但是人,畜生、饿鬼都包括在其中,都是酬偿业报。过去生中行善积德,这一生就受乐,得到好果报;过去生中行不善,这一生必定受苦报。因此,我们相信佛的教诲,纵然受苦难也甘心情愿逆来顺受,不怨天不尤人,因为明瞭真的是自作自受。
受苦难能否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在苦难生活当中,常常反省检点,改过自新。《了凡四训》、《感应篇》为我们说出善恶的标准,果然能依此修行,修正自己不善的行为,生活必定能够改善。佛法就是生活教育,教导我们如何离开苦难,过幸福美满的生活。但关键还是要读经,研究教理,才能知道佛法真实的教诲。
你梦中阿弥陀佛说的这首偈非常好,你要常常记在心上。佛教你“万缘放下归一念”,这一念就是阿弥陀佛。真正一心念佛求往生,自己下定决心脱离轮回,就一定要依《无量寿经》的教导,好好的修行,自己修成了,才能帮助其他苦难的众生,那就是“慈悲为怀度众生”。
你想要了解佛法,可以参考《认识佛教》这本书。佛在世四十九年说法度生,大乘小乘、显教密教、宗门教下,此本书大致都介绍了。若要专修净土就学习《无量寿经》,要改善生活就学习《了凡四训》和《感应篇》,非常有效。希望你多用心。

以上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第五册》,净空法师解答,高雄市净宗学会出版,赠书处:马来西亚净宗学会(92, Jalan Pahang, 53000 Gombak, Kuala Lumpur,Malaysia)
***  备注:
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第五册》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