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y 2024

当孩子睡觉时念佛及诵经给他听,但发生了一些奇怪的现象

【问】两年来,我利用他睡眠时,在他耳边念佛、诵经给他听。但每一次他的手或身体都会像触电似的,有一日还忽然叫了一声,并讲了一些类似印度话,我还感觉看到动物一条尾巴,清清楚楚。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答】这些现象不要放在心上,佛教导我们“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个人到世间来,前生不一定是在哪一道,偶尔在特别因缘之下,会有奇异的状态让我们接触到。如果这个现象是确实的,就可以断定这个小孩过去生中是从畜生道来的。这也不足以为怪,我们无量劫中,哪一个人没有当过畜生、饿鬼、地狱形形类类的众生?所以不稀奇!从这些境界,我们肯定人有过去、未来,肯定有六道轮回。

【问】很多人劝我念大悲咒给他,请问这是否违犯老法师教导我们的“一向专念”?
【答】实际上不算是违犯,问题是你要有信心。佛说:“一切法从心想生。”你觉得佛号不太可靠,觉得大悲咒很好,不妨就念大悲咒。你的心相信那个法门,那个法门就灵;不相信那个法门,那个法门再好对你也不灵。
古德说:“念经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因为经太长,“诚”难做到。“诚”是什么?清净心,没有一个杂念。一部经那么长,从头念到尾不起杂念太难了!咒比较短一点,时间短不起杂念比较容易。我念“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可以不杂一个妄念,念大悲咒就不保险,这就说明何以念咒不如念佛。真正要产生效果,一定是清净心。有没有感应,在于“一心”,而要达到“一心”,决定是佛号比较容易。
莲池大师讲:“六字不如四字”,四字是“阿弥陀佛”。《竹窗随笔》说明莲池大师一生念四字,教导别人念六字。他说:我自己求的是这一生决定往生,佛在《弥陀经》教导人执持名号,名号只有四字,所以我依教奉行。然而别人未必下定决心求生净土,加“南无”二字是尊敬。不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称一句“尊敬的阿弥陀佛”,与阿弥陀佛结法缘。


资料来自:
《答疑解惑(二)》,净空法师主讲,承印者: C. W. Printing, 流通处: 新加坡净宗学会(No. 2, Lorong 35,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2004年5月版本
***  备注:
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答疑解惑(二)》一书,完全不含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